【新春走基层】七旬老太的“文化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新春走基层】七旬老太的“文化年”

2020-01-30 07:46:13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9日电题:七旬老太的“文化年”

  新华社记者朱文哲

  红红的灯笼房前挂,吉祥的春联门上贴。春节期间,赵二兰和往常一样,每天都会坐在写字台前,认认真真地摘抄党员学习读本。

  赵二兰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今年整70岁,可她看上去就好像50刚过,精气神儿特别足。说到摘抄这件事,还得从她年轻的时候讲起。

  “我1975年就参加工作了,当时家在镇子下面的乌兰淖尔村,我是村妇女主任,但我就读过4个月的书,哪认识多少字啊。”赵二兰说,当年她认识的字加起来也就几百个。“我只认识村里一些人的名字,与工作相关的字能认识一些,工作能正常进行,可再多的字就不认得了。”

  后来,赵二兰开了一家小卖店,每天进货、登记、走流水,都得写字,她吃了不识字的亏。“就因为不识字,一个经常在店里赊账的人用假名字登记,我都没有发现。”赵二兰说。

  尽管识字不多,但赵二兰是一个爱学习的人。2000年她开始学习传统二人台小戏,和身边的朋友一起创办了独贵塔拉二人台艺术团,自创自演了许多节目。“尽管是民间艺术团,但我们团能演戏、说快板、唱三句半,我也能参与创作,可就是不会写字。”赵二兰讲道,“有人说,你这么大岁数不识字也没什么,但我不赞同这一点,活到老学到老,我必须得认字。”

  从那时起,赵二兰又重新当起“学生”,遇到不认识的字,她会虚心向别人请教,家里的大孙子也是教她识字的“小老师”。

  去年,赵二兰加入了镇里部分党员组建的“红色电波”微信群,每天摘抄一些党员学习读本的内容,这也成为她识字的新方法。“我们每天会把摘抄的内容发到群里一起分享、一起学习。”赵二兰说。

  从一开始的抽出时间摘抄识字,到现在养成习惯天天抄录,赵二兰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几个月下来,赵二兰摘抄了100多篇学习内容,一个笔记本让她写得满满的,里面的每一个字也都是一笔一画,特别工整。通过摘抄,她现在又认识了不少字,书本里的内容也从“读”变成了“读懂”。

  学懂了思想也要灵活地运用。现在,赵二兰把自己通过摘抄学到的新思想巧妙地加进二人台、快板等剧本的创作中。“我能把自己的学习领悟融入作品之中,再分享给更多的人,这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识字的辛苦就没白费。”赵二兰开心地说。

  今年春节是赵二兰过的第一个“文化新年”。“别看我今年70岁了,但我这脑袋瓜一点都不糊涂,反而越学越灵。”赵二兰打趣地说道,“新年新气象,我要把学习和识字继续坚持下去!”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激励一代人——追忆科比·布莱恩特

    “新春快乐,我的中国朋友们!……祝大家新的一年里幸福、健康,并发现自己的内心魔力。在鼠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洛杉矶陷于大雾的两天之前,他还在社交媒体上给中国球迷拜了年。

  • 陈可辛导演《夺冠》被所有演员拒绝过

    电影《夺冠》前天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导演陈可辛感慨地说,这部电影可谓一波三折,片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至少拒绝过三次,好在最后这些好演员都被他说服了。电影中,巩俐扮演的郎平无疑是主角,《夺冠》中的第一场戏,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美对决”,巩俐除了要有激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