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等明年中老铁路完工了,我一定回家过年”——海外铁路建设者的春节坚守-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通讯:“等明年中老铁路完工了,我一定回家过年”——海外铁路建设者的春节坚守

2020-01-28 14:18:07

  新华社万象1月28日电通讯:“等明年中老铁路完工了,我一定回家过年”——海外铁路建设者的春节坚守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22日早晨,位于老挝古城琅勃拉邦外的中老铁路施工现场人车往来,7个施工班组的工人忙着桥梁、涵洞、隧道、路基施工。与平日不同的是,为了迎接中国春节,这个热带异国工地挂起了大红灯笼、贴上了大红对联。

  为了确保“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工程中老铁路如期完工,不少中国建设者又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春节。

  仅在中铁八局中老铁路三分部项目工地上,就有160多名中国建设者留守。“目前项目剩余工程量较多,如不能按期完工,后续的架梁工作就无法展开。为了确保铁路如期竣工,春节也只能放弃休假、照常施工。”项目经理蒋伟平说。

  “现在是工程的关键时期,趁着好天气,大家都加紧施工赶进度。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给家人拜年了。”项目副经理张云湖对记者说:“我们负责的项目今年基本可以完工,希望明年可以回国陪家人一起过春节。”

  田会议是一名“90后”,2018年6月来到中老铁路工地工作,已经连续两个春节都留守工地。“过年都想回家,但为了铁路能如期完工,我心甘情愿留在这里。”田会议说。

  在老中边境,中铁五局中老铁路项目施工员廖敬也在老挝度过两个春节了。

  大年三十一大早,廖敬一如往常,整理好工装出发了。他首先来到去年6月贯通的那通三号隧道,仔细查看隧道洞口安全门是否锁好、配电箱是否断电,并认真填写了春节值班巡查记录。虽然五局负责的标段线下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春节暂停施工,但留守人员还是要每天上工地巡查,确保管段内平安无事。

  巡查途中,廖敬的手机突然响了,是家里打来的视频电话。电话那头,一家人围坐在团圆饭桌周围。

  孩子说:“爸,我和妈妈都很想你!”

  “我也想你们!等明年中老铁路完工了,我一定回家过年!”廖敬的眼眶瞬间有些湿润,他立即把手机摄像头转向已完工的大桥。“看,这就是我们修的中老铁路!我正在工地值班巡查,下班后再打电话。”

  唐莉君是中铁五局的炊事员,这是她在老挝过的第三个春节。她说,得让留守职工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只要有一个人坚守岗位,我就不会回去。”

  大年三十上午,中铁五局中老铁路一标二分部留守值班领导、总工程师邬海群来到老挝安保人员营地,按中国习俗给每位老挝安保人员和员工送上表达新春祝福的红包。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激励一代人——追忆科比·布莱恩特

    “新春快乐,我的中国朋友们!……祝大家新的一年里幸福、健康,并发现自己的内心魔力。在鼠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洛杉矶陷于大雾的两天之前,他还在社交媒体上给中国球迷拜了年。

  • 陈可辛导演《夺冠》被所有演员拒绝过

    电影《夺冠》前天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导演陈可辛感慨地说,这部电影可谓一波三折,片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至少拒绝过三次,好在最后这些好演员都被他说服了。电影中,巩俐扮演的郎平无疑是主角,《夺冠》中的第一场戏,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美对决”,巩俐除了要有激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