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古法造纸的“守望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开化纸技艺恢复项目负责人黄宏健:

做古法造纸的“守望者”

2020-01-15 07:52:29

黄宏健古法造纸中。

  毛朝阳、姚磊、杨星忠报道 以字会友,因纸结缘。

  据史料记载,开化纸因产地而得名,又称“藤纸”“桃花纸”。因寿命长、细腻洁白、簾纹不显、温软柔润而风靡朝野,为中国古纸之极品,是明清最名贵的宫廷写印用纸。至清代同治年间,因受战乱影响,加之核心原料枯竭等原因,开化纸造纸技艺逐渐没落中断。

  48岁的黄宏健是开化县华埠镇青阳村人,农民出身的他只有初中学历,在造纸上算是半路出家,如今却是开化纸技艺恢复项目负责人。他与开化纸的不解之缘还得从10年前说起。

  2010年,因陪伴孩子上中学,黄宏健在开化县城开了一家小饭店。黄宏健酷爱书法,晨起后练书法成为他的日常。也许是骨子里对文化的热爱,在本就不大的饭店里,他还特意留出了一间包厢,不接待宾客,只供习字作画。这个地方也成为开化文化人雅集的场所,他也因此与开化县作家协会主席孙红旗相识。

  每每念及开化纸由盛转衰的历程,孙红旗总是不胜唏嘘,他经常向黄宏健感叹,痛心于开化纸的命运跌宕。这令黄宏健想起了儿时的往事。生于造纸世家的外婆,偶尔会拉着他去野外认识一些特殊的草木,告诉他这些植物在造纸中的用处……

  “当时一下子就来了兴致,冥冥之中觉得自己与开化纸有一定渊源,便产生了恢复开化纸造纸技艺的念想。”于是,黄宏健的造纸之路由此开始。

  黄宏健将饭店交给妻子打理,从此早出晚归,来回奔波于开化及周边地区,寻访知情老者,抢救性搜集、记录、整理开化纸制作技艺的各种信息,不放过任何线索。

  对搜集来的古法技艺有了一定了解后,黄宏健便开始上山采集各种造纸原料,就地取材,在厨房里用高压锅、筛网一遍遍地进行开化纸的试制实验,常常因为收获点滴进步而喜不自胜。

  与此同时,黄宏健阅读了大量与造纸相关的书籍,对开化纸的历史渊源等做了很多研究,反复推敲开化纸的制作工艺。时间久了,这段历史他早已烂熟于心,讲来头头是道。

  为了造纸,黄宏健投入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2012年初,他关掉了维系一家人收入来源的饭店,将所有积蓄投入钻研造纸之路。

  然而,恢复失传百年的技艺谈何容易。古时开化纸的独特技法从未现诸文献,都靠历代纸匠口耳相传,秘不示人,至今已成谜团。

  对黄宏健而言,做好一件事需要专注,恢复开化纸技艺,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探究。因此,只要他一有时间,便自学《植物纤维化学》等课程,为更深入地研究打下基础。

  2013年,黄宏健回到老家,一心钻研开化纸,那些没有用完的饭店点菜单,成了他记录实验数据的草稿本。没有了经济来源,黄宏健一家人的生活日渐清苦。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黄宏健一面不放弃造纸,一面寻找资金支持,同时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他还曾写下诗句自勉:“世闻后主名,未暗南唐笺。纸里见真义,欲辩已无言。”

  努力和付出最终没有白费。2013年11月,由黄宏健和孙红旗等人发起的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成立。

  2015年7月,心系中华古籍保护事业的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欣然出任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着手组建院士工作站,为开化纸复兴注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7年11月,在开化纸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黄宏健试制的纸样得到了与会业内顶尖人士一致好评。纸样理化数据、纸样特性已与古纸接近,模拟老化数据更是达到了惊人水平。

  2019年4月,黄宏健被评为衢州市劳动模范。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铁帅”能否铸“铁军”

    在里皮“撂挑子”之后临危受命,李铁或许是球迷“期待度”最低的主帅。然而,这名国足史上第二年轻的少帅却有足够的信心与野心。“即便只签约(国家队主教练)一天,我也会马上签,这是为国家工作,是毫不犹豫的事情。”在日前的就职见面会上,李铁如是说。

  • 第77届金球奖揭晓 亚裔奥卡菲娜获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当地时间1月5日晚,第7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奥卡菲娜凭《别告诉她》获金球奖音乐喜剧电影最佳女主角。奥卡菲娜也是金球奖历史上首个获得喜剧音乐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的亚裔演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加拿大归侨黄诗予:多一份爱,多一份希望

    黄诗予已记不清这是她做过的第几个慈善项目、捐出的第几笔款。她希望,自己捐助的这项基金能“培养更多懂法之本质、执法之正义的法律学子,为国家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 二十载,此“芯”不变

    1999年,几个从硅谷回到北京的年轻人邓中翰、杨晓东、金兆玮、张韵东一起创建了中星微电子公司。肩上的担子很重——承担并启动实施国家项目“星光中国芯工程”,改变中国无“芯”的局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