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山“白菜大王”饶德菊和她的绿色扶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乌蒙山“白菜大王”饶德菊和她的绿色扶贫

2020-01-14 22:22:23

  新华社昆明1月14日电题:乌蒙山“白菜大王”饶德菊和她的绿色扶贫

  新华社记者彭韵佳

  坐落于乌蒙山腹地的云南镇雄县银厂村,是赤水河发源地,既是水源保护村,也是深度贫困村。以往主要依靠以马铃薯和玉米为主的传统种植,农户收入并不高。

  36岁的饶德菊就是在这里,发展种白菜、卖白菜的绿色扶贫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因为种得好、销路好,她被人称为 “白菜大王”,远近闻名。

  2016年,饶德菊成立长合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高山冷凉蔬菜。2018年3月,饶德菊承包银厂村1500亩土地,用来种植莲花白、胡萝卜等蔬菜,但规模最大还数白菜。

  “在合作社工作的基本都是贫困户。”饶德菊说,除了银厂村,螳螂村、娃飞村等村寨的贫困户也在合作社务工。

  目前,合作社固定用工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人,每人每天有100元收入。“除了固定农户,其他贫困户只要来这里做活儿,一天也结账。”饶德菊说。

  2019年上半年,由于市场供过于求,饶德菊的白菜也卖出了“白菜价”,一些白菜都烂在地里。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时一点儿办法都没有,整个市场价格都不高,拉出去卖太赔本。”最难时,饶德菊连农户工资都发不下去。

  一筹莫展之际,饶德菊了解到国家扶贫贷款政策。按流程申请后,她与合作社获得农行镇雄支行提供的农村个人生产经营低息贷款一百万元。拿到贷款后,饶德菊第一件事就是补上拖欠的农户工资。

  后来,镇雄县领导得知饶德菊白菜滞销的情况,帮她和学校牵线搭桥,开展营养餐项目的合作。目前,饶德菊的白菜送往27个乡镇的62所学校,实现在“家门口”自产自销,合作社顺利渡过难关。

  “跟着她干,有信心。”正在收白菜的付凤云笑着说。来自庙河村的她家里有一亩地,独自抚养正读高中的女儿,2019年初到合作社务工。“在这里每月有三千多元,有工资就宽裕多了。”

  除了承包种植外,饶德菊还发动没有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自行种植白菜,种植面积约有1500亩,并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和销路。

  “遇上根肿病,很多农户就束手无策。”饶德菊说,合作社免费发放抗根肿病的白菜种子。每年,她为贫困户们提供价值15万元左右的种子。

  在提供技术支持基础上,饶德菊也帮助联系白菜销路。“联系好买主,他们自己交易,卖出去钱直接给贫困户。”饶德菊说,“都是乡里乡亲,肯定要帮衬一把。”

  普普通通的白菜,成了贫困户的“百财”。银厂村党委书记文鹏说,目前合作社共带动银厂村2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白菜,实现增收。

  天色渐暗,“白菜大王”饶德菊和合作社农户仍在清新甘甜的白菜田里忙碌,赤水河发源地一派生机。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铁帅”能否铸“铁军”

    在里皮“撂挑子”之后临危受命,李铁或许是球迷“期待度”最低的主帅。然而,这名国足史上第二年轻的少帅却有足够的信心与野心。“即便只签约(国家队主教练)一天,我也会马上签,这是为国家工作,是毫不犹豫的事情。”在日前的就职见面会上,李铁如是说。

  • 第77届金球奖揭晓 亚裔奥卡菲娜获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当地时间1月5日晚,第7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奥卡菲娜凭《别告诉她》获金球奖音乐喜剧电影最佳女主角。奥卡菲娜也是金球奖历史上首个获得喜剧音乐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的亚裔演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加拿大归侨黄诗予:多一份爱,多一份希望

    黄诗予已记不清这是她做过的第几个慈善项目、捐出的第几笔款。她希望,自己捐助的这项基金能“培养更多懂法之本质、执法之正义的法律学子,为国家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 二十载,此“芯”不变

    1999年,几个从硅谷回到北京的年轻人邓中翰、杨晓东、金兆玮、张韵东一起创建了中星微电子公司。肩上的担子很重——承担并启动实施国家项目“星光中国芯工程”,改变中国无“芯”的局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