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上的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那些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上的人

2020-01-03 20:00:42

12月30日,G2422次列车列车长吕佳玉(右一)与家人在车厢里合影。新华社发(贝赫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30日电题:那些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上的人

  新华社记者徐壮、朱文哲

  30日上午10时25分,呼和浩特东火车站第1站台人头攒动。

  G2410次复兴号列车车长贾悦身着富有蒙古族风情的蓝色制服,头戴毛绒白帽,在近零下20摄氏度的寒风中站得笔直,眼中满含期待。

  5分钟后,G2410次列车就将发车。这是从呼和浩特市经张呼、京张线驶进北京的第一班高铁。2小时28分钟后,列车将停靠在北京清河站,结束内蒙古无进京高铁的日子。

  10时30分,大部分乘客已登车。车厢内光线柔和、整洁温暖。乘客们抓紧时间拿出车票拍照。乘客巩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是清河人。我从看见清河修高铁开始就盼着高铁的开通,已经盼了三四年。”

  巩女士长期往返于京呼之间。谈起自己两地奔波的日子,她心中感慨颇多:“7年多时间里,我只能选择坐9个多小时的火车或者3个多小时的大巴。但是火车慢,大巴下一点雪就不能开。所以28日高铁一售票,我就把票抢上了。”

12月30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焊轨段高级技师郭晋龙受邀乘坐G2422次列车。新华社记者 朱文哲 摄

  14时40分,记者登上开往清河方向的G2422次列车,亲身感受草原高铁速度。

  在第5车厢,一位满身勋章的大叔呈“人”字形站立在过道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大叔自我介绍,他是受邀登车的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焊轨段高级技师郭晋龙。由他参与研发的钢轨焊缝设备,对于高铁“无缝钢轨”的铺设来说必不可少。“所以我想站一会儿,体验一下咱们进京高铁的平稳性。”郭晋龙骄傲地说。

  16时06分,列车停靠张家口站。110年前,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正是通到这里。1921年,也是以张家口为起点,延伸至归绥(今呼和浩特)的铁路线贯通。草原与北京第一次靠铁路连在了一起。

  飞驰的“复兴号”内,列车长吕佳玉在车厢之间穿梭。这是她做列车长的第11年,也是做内蒙古进京高铁列车长的第一天。

  今天,她同为铁路职工的父亲与奶奶也坐上了这列高铁。祖孙三代虽然在同一系统内工作,却从来没有在同一列车上相遇的机会。父亲吕守斌说,女儿为了高铁的开通加班已久,“今天才第一次看到穿新制服的女儿多么漂亮”。吕佳玉也没有时间与亲人寒暄,合影后便匆匆去服务旅客了。

  17时08分,列车在新建的北京清河站稳稳停住。许多聊在兴头上的旅客丝毫没有意识到旅程的结束,慌忙收拾行李、穿起大衣。

  窗外,暮色尚早,该是回家吃饭的时候了。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为什么是李铁拜帅

    中国足协2日宣布李铁就任新一届国家男足主教练。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当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较为详细地解释了选择李铁的原因和逻辑。

  • 奋斗2020·苏炳添:超越自我 冲向梦想

    “亚洲飞人”苏炳添将目光瞄准2020东京奥运会。过去的2019年,他因伤病,成绩一度下滑,但为了心中的梦,苏炳添并不想轻言放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旅美华侨戈峻:离中国越近,离未来越近

    翻开他的履历,光彩亮眼: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苹果公司全球副总裁、英伟达公司全球副总裁……大半年前,这位爱好科技、喜欢挑战的旅美华侨,又完成一次职业生涯的转身:结束近30年跨国公司任职经历,投身中国民营企业天九共享集团,任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全球首席执行官。

  • 吴丹勇:坚持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并重

    近日,2019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天士力控股集团在本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获得公益慈善奖。天士力控股集团副总裁吴丹勇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天士力作为大健康品牌企业,从企业成立之初就把“创造健康,人人共享”作为企业使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