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昌:行走的“六堡茶博物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陈伯昌:行走的“六堡茶博物馆”

2019-12-28 07:23:18

  

  人物核心提示:

  陈伯昌,国家二级评茶师,梧州市六堡茶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苍梧六堡茶制作技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被誉为行走的“六堡茶博物馆”。他与时俱进,在掌握传统技艺精髓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市场需求,推陈出新,让六堡茶在传承中不断升华;他肩负使命,积极推动技艺传承和教育相融合,培养出桃李满园,让六堡茶文化走出梧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匠心金句:传承,要在取其精髓的基础上不断升华,在保留古韵的同时赋予时代气息,在代代相传中发扬光大。

  有一位匠人,他年近花甲,但精神矍铄、声如洪钟,说起六堡茶来滔滔不绝;他任时光如梭,钟情于一缕茶香、一盏茶,坚守六堡茶制作数十年;他人老心不老,紧跟新时代的市场需求,在制作工艺和品牌文化上大胆创新,助推六堡茶走出新道路。他就是“非遗”茶匠陈伯昌,国家二级评茶师,梧州市六堡茶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苍梧六堡茶制作技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人称“茶伯六堡昌”。

  岁月坚守,他被誉为“行走的六堡茶博物馆”

  茶船古道门前过,与茶结缘渊源长。作为土生土长的六堡人,陈伯昌祖祖辈辈都参与制茶,耳濡目染间,他已与六堡茶结下不解之缘。

  1978年毕业后,陈伯昌在六堡镇九城茶厂当过技术员、销售员,也曾在六堡茶市场低迷时期下海经商,但始终难以割舍对六堡茶的那一份牵挂。

  每当有机会,陈伯昌就走街串巷,寻找前辈们留下来的与茶有关的老物件,大到古老的运茶木船、木制揉捻机,小到葫芦、茶杯。如今,这些心爱之物都陈列在他位于梧州骑楼城的六堡茶历史文化展示馆中,成为陈伯昌对六堡茶用情至深的见证。

  熟悉陈伯昌的人都知道,陈伯昌肚子里的“存货”远比展示馆更为丰富。

  “六堡茶,是历史名茶,是贡茶,有1500年历史,也是南洋华侨离不开的思乡故土茶。”“六堡茶属黑茶,经釆青、晾青、杀青、揉捻、堆闷、烘焙、复揉、干燥、挑选、陈化等工艺制作而成。”“六堡茶浑身都是宝,其芽、叶、花、果、梗、茶虫屎,都可以做茶喝,具有除湿、养胃、降糖、降压等功效,是劳动大众的保健茶” ……一说到六堡茶,陈伯昌仿佛脑海里有一本“六堡茶百科全书”。2012年,陈伯昌获得“国家二级评茶师”资格证书,成为梧州市茶叶行业内首批拥有技师资格的专业人员之一。

  陈伯昌对六堡茶的岁月坚守,不仅在于掌握着丰富的理论知识,更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实践。为寻找最优质的原材料,他用双脚丈量过六堡镇的每一座茶山;为精准把控烘焙程度,他用双手感知过每一片茶叶的温度;为改良制茶工序,提高制茶时柴火燃烧热量的利用率,他自创七灶灶孔相连的“制茶神器”——七星灶;为提升六堡茶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他以茶入菜,自创六堡“全茶宴”。

  作为第五代六堡茶传承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陈伯昌认为,传承必须讲究完整性,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队”。“在六堡茶的传统工艺中,有一门手艺是熬茶膏。就是取顶级的茶叶嫩芽,通过三天三夜小火熬制,熬成膏状物。”陈伯昌告诉笔者,茶膏极具药用价值,但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高昂,10斤茶芽熬成的茶膏不足1斤,因此现在几乎没有人去做。“这门手艺快失传了,但我一直在坚持。作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我有责任把古老的手艺完整地传承下去。”陈伯昌说。

  数十年的执着与沉淀,成就了陈伯昌渊博的茶文化知识和纯熟的制茶技艺,让他获得了行走的“六堡茶博物馆”的美誉。

  推陈出新,多“妙招”助推“老六堡”焕发新生机

  陈伯昌思维敏锐、大胆创新。他意识到,“老六堡”要振兴,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融入现代元素。

  文化底蕴是茶的灵魂,而品牌创建正是彰显文化底蕴、突出茶之灵魂的不二之选。陈伯昌创造性地用我国古代的四大美人来比喻六堡茶的四款新茶,令人耳目一新。

  “平时大家爱用‘红浓陈淳’来描述六堡茶的特点,但我觉得这4个字更适用于陈茶。六堡茶明前、明后、夏和秋4个季节的新茶,各有千秋,用这4个字来形容还不够形象具体。明前茶生在乍暖还寒时,如貂蝉登楼拜月夜;明后茶形态娇美,恰似西施回眸一笑百媚生;夏茶汤似瑶池醴泉泻,色如春娇芳草绿,仿佛贵妃醉酒众生迷;秋茶入口即有沧桑意,让人联想到马上琵琶昭君怨……”

  品牌的创建犹如点睛之笔,一时间让四款茶脱颖而出,“四大美人”也迅速成为六堡茶一个响亮的品牌,受到全国各地茶商和消费者的青睐。

  为适应新时代市场需求,他投资100万元成立苍梧县金福六堡茶有限公司,注册“茶伯六堡昌”商标。公司建标准化厂房,引进黑茶清洁化加工流水线,针对国际市场有机茶畅销的形势,加强茶园建设和管理,使近300亩茶园通过六堡有机茶认证,并开始推广实施茶叶标准化采摘、工厂化加工,开发出来的有机茶远销印尼、韩国等国。

  “机制茶的品质比不上手工茶,这是很多手工制茶者的顾虑。但我们不能因为有困难就望而却步,如何把现代工艺和传统优势结合起来,这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陈伯昌透露,他从烧制陶瓷的龙窑得到启发,尝试从影响机制茶口感的最重要一环着手,在生产线上加入炭火烘焙,改变了现有的机制茶因用热风烘干而造成的欠佳口感,力争保留传统工艺的“老六堡味道”。

  “只要我们勇于创新、用心去做,相信有一天,现代化生产线也能生产出和传统手工艺分毫不差的高品质六堡茶。”陈伯昌信心满满地说。

  匠心传承,让六堡茶香飘向世界

  这些年,诸多荣誉加身,陈伯昌把它们化作责任与担当,沉淀在六堡茶的传承中。

  陈伯昌成功后,依然心系全县乃至全行业的六堡茶发展之路。他牵头成立六堡农家茶协会,指导茶农种茶制茶,帮助他们致富;他在六堡茶历史文化展示馆设立“非遗”传习所,为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

  为培养更专业的制茶人才,陈伯昌推动技艺传承与教育相融合。他的讲习所是广西师范大学、梧州学院、苍梧中等专业学校、梧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教学实践基地,培养了很多六堡茶专业人才;他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商贸学校、苍梧中等专业学校、梧州第二职业学校等联合开设“大师工作室”,授徒培训; 他被多所学校聘请为茶学专业特聘教师,被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聘请为六堡茶质量鉴定标准体系课题首席顾问。

  作为梧州市六堡茶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在陈伯昌的讲习所,不仅常有泰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等留学生前来学习,而且还成为老挝川矿普山古树茶发展公司的中国茶文化种植制作培训基地。2015年,陈伯昌被评为东盟十国职业技能展传统制作一等奖指导老师。

  “让世界人民感受到八桂大地的造物神奇,是我的职责与使命,也是我一生的奋斗目标。”陈伯昌说。(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供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水苔姑娘”甘当富民“草民”

    刘玲父亲总是以她为骄傲,走到哪儿都自豪地说:“我女儿在南昌大学读研究生,还是保送的!”2013年,刘玲获得硕士学位后,在江西宜春一家五星级酒店做部门负责人,薪水不菲。刘玲说要辞职回乡当村官时,遭到了父母“集体强烈反对”。

  • 护航企业“走出去”的合规官

    2018年5月4日,中国贸促会机关礼堂,连墙角都站满了人。当日,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成立。吉利控股集团首席合规官孙宏发言后落座,一位同行凑过来“吐槽”:“太羡慕您了。我在单位做合规,咋感觉像是地下工作者?”这位民企代表思考片刻,笑着回答,“这取决于企业的一把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