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推销员”陈均杰:17年奔走百余城 只为学生前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70后推销员”陈均杰:17年奔走百余城 只为学生前程

2019-12-10 09:18:23

  央视网消息:现在正是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在湖南长沙的各大招聘会上,时常会看到一个老人的身影。

  这位老人名叫陈均杰,今年78岁,是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他既不是来找工作,也不是来应聘工作的。常年奔走在招聘会现场,是为了推销自己的学生。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每年有800多人毕业,每个学生离开母校时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是陈老师最大的心愿。

  招聘企业:还有一个年纪这么大的老人来到我们的招聘场地,我就比较好奇。还专门为孩子了解更多的信息,然后给孩子传递更多的信息,让孩子有更多的选择,我觉得真的真的非常难得。

  陈老师帮助的学生主要有四类:家庭特别困难的、边远山区或少数民族地区的、不善表达的,还有在他心中特别优秀的。特困生黎冬梅就是其中一位。黎冬梅学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想找一份国际销售工作。她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品学兼优,但找工作却屡次碰壁。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 黎冬梅:成绩排名第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都有。可能会有个硬性条件不足,就是我的身高不是很好,我的身高才1米5,所以这是我求职道路上的一道坎吧。

  奔走两个多月,但工作依然没有着落,这让一向自信的黎冬梅陷入了困惑。了解了她的遭遇后,陈均杰找到黎冬梅,一边耐心开导,一边积极联系校友推荐。还带着她一起参加招聘会。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 黎冬梅:陈老师已经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成年人了,我只是一个刚刚还没踏入社会的成年人。他会给我们分析,我的优点是什么,适合怎样的工作;这个公司可能它的优点是这样子,它可能在未来的发展中有一个发展前景。他会从很多细节的方面去剖析这一家公司,给我一种很稳定的感觉。

  在陈均杰的帮助下,黎冬梅最终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黎冬梅感慨,陈老师真的是一名非常好非常好非常好的老师。

  大学毕业进入职场,是人一生中很关键的一步。陈均杰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和经验,给即将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引路指导,帮助学生走好、走稳这一步路。 而这件事情,陈老师在退休后,已经坚持了17年,奔走了100多座城市。

  今年十月中旬,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广州校友会举办座谈会,有十几家校友单位参加,虽然腰间疼痛,但陈老师还是出发前往广州。

  出门斜跨小包,是陈老师的标准配置。里面除了手机、老花镜,还有厚厚的一沓名片。

  长沙理工大学退休教师 陈均杰:联系学生就业所给的一些名片,有的是我亲自去找学生,介绍一些学生到他们那里去,这十几年恐怕至少有上千张名片。

  98级学生吕俊荣在广州创办了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13年,公司资产从50万扩大至1个亿,自主研发的20多个专利产品在电力、通讯等领域广泛应用。

  长沙理工大学退休教师 陈均杰:心里面非常自豪、非常荣耀,我觉得当老师光荣,是值得的。

  在广州,每到一个校友单位,陈均杰都会把学院专业设置和学生培养的情况做详细介绍,同时,就企业用人需求向校友征集意见,争取拓展就业渠道,帮在校生寻找就业机会。

  几年前,陈均杰推荐来的两个学生,也成长为吕俊荣公司的技术骨干。

  陈均杰的学生 吕俊荣:他一直都在这个岗位上,不断地往前走,所以一直都在路上,一直都在奉献的路上,这些良好的精神和品质,对我来说就是受用一生。

  退休17年,陈均杰在国内100多座城市间来回奔波,与1000多家单位保持联系,义务帮助100多名困难学生顺利就业,为5000多名学子推荐联络了工作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退休教师 陈均杰:有些事情为了落实这个问题,非得自己去。我觉得为学生做点事情,也是自己应尽职责,有一种乐趣。家长把学生交给学校里面,作为班主任老师,我就是代替了家长这个职责,把他们看得自己是亲人一样的,我应该要帮到他们。

  陈均杰所到之处,校友们都如面亲人,热忱接待。这背后其实是陈老师在50多年来把学生当成亲人,既严格要求又温暖付出的结果。

  1964年,陈均杰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的前身,湖南水利水电学校,毕业后,留校任团委干事并担任班主任。从教生涯里,他一共带过44个班,2000多名学生。多年之后,很多学生对这位老师依然印象深刻。

  陈均杰的学生 卢勇:印象最深的就是你每天早上起来抓我们做早操。但是这个早操做了以后确实很有效果。不管怎么说,你不能偷懒,你起来得锻炼身体,完了以后就不敢逃课,都起来了就上课去了。

  学习上抓得紧,生活上,陈老师也管得“宽”。哪个学生经济条件不好,哪个学生家庭情况复杂,陈均杰的心里有本账。

  陈均杰的学生 顾社民:陈老师有一个特点,他心里面有一本账,包括学生家庭的一些(情况),家庭的经济状况,学生的生活上有没有困难,他就千方百计想办法争取让学生能够有奖学金,对他们的成长提供了很强的有力的帮助。

  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景校区内,有一棵20多米高的香樟树,这是上世纪70年代初,陈老师带着学生们种下的。

  长沙理工大学退休教师 陈均杰:学生成才了,树木长大了,我也自己老了,这是自然的规律。树方面来看要变成材,也经常耕耘、施肥料,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老师来看,起到一个培养、教育、关心的这样一个作用,起到引路人的作用,也就是给他种树,施点肥料,对他们多教点营养、养分,(学生)以后才能成才,变成国家的栋梁。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个90后开办“创客”学校带领孩子发明创造

    诞生于2013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用三个青年人的创业历程,向观众传递梦想的力量,向奋斗的青春致敬。在成都,也有这样三个90后年轻人,开启了一段友谊与梦想的创业旅程,而这次,他们创办的是一所“创客教育”学校。

  • 黑暗中的创客——访“广东省自强模范”蔡勇斌

    “每一个人都在奋斗,在努力,人生只有一次,我觉得我不能去浪费这仅有一次的生命,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有了平等参与、平等对话的机会。”12月3日,刚刚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的蔡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