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精益的大道上-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走在精益的大道上

——航空工业西飞机身装配厂某型机中机身装配生产线建设侧记

2019-12-09 10:20:22

  2019年1月2日早晨8时,这是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航空工业西飞机身装配厂某型机中机身装配生产线120余名职工,穿戴整齐地站在中机身总装站位旁。今天,他们要一同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某型机中机身装配生产线正式成立。单元长薛翔在会上激动地跟大家说:“从今天开始,我们中机身装配生产线就是一个大家庭了。以后,我们要一起面对挑战,一起克服困难,更要一起创造辉煌!”

  10月22日,在公司召开的三季度精益工厂建设暨生产单元精益化改革工作会上,薛翔作为公司298名单元长中的杰出代表,作了单元建设感悟分享。他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如何快速转变角色,融入基层,克服困难,推进精益单元建设,最终创造新纪录的心路历程。

  技术先行,优化“种子”结构

  “装配生产线成立之初的目的就是要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为用户提供产品。但是面对错综复杂的现状,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从哪个点切入,成为装配生产线建设的第一个难题。”单元长薛翔每每回忆成立之初的困境,总是免不了会皱起眉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薛翔带领精益生产线的管理者们认真研读《精益单元建设手册》,以ODMO七步法为准绳,开始了他们的实践。通过大量的资料学习和研究分析,薛翔领悟到工艺精益化是实现精益装配生产线的基础,工艺精益与否是飞机生产技术、质量等各个环节的关键。就像是植物的种子一样,育种不合格就无法培育出参天大树。

  因此,装配生产线在建设之初,大家一致决定将工艺流程优化与技术管理作为装配生产线建设的第一要务。随后,装配生产线组建了技术攻关团队,对原有的装配流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对各站位的装配周期进行了采集,对关键路径上所有工序重新梳理,结合瓶颈站位的产能分析结果,运用ECRS方法将关键路径的工作量拆分转移,均衡装配流程的工作量,实现了中机身部件装配流程的全过程优化。通过流程优化,将理论装配周期缩短了五分之一。

  科学排产,培育优良土壤

  高效率交付产品是装配生产线建设的三大目标之一,而要提高效率,合理的计划排产就显得格外重要。时任中机身总装班班长的董家最有发言权。装配生产线成立后他认真分析了他们班的情况,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以前的生产计划组织都是确定一个最终交付的节点。然后,召开动员会号召大家加班加点干,宣布‘后墙不能倒’。看似有目标,其实很遥远,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心里总不踏实。”听完董家的讲述,薛翔陷入了沉思:既然建设装配生产线,装配生产线的生产计划如何更加精益?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如何提高生产效率?装配生产线新的生产计划模式,解决了他这“直击灵魂”的三问。

  通过实行新的生产管控模式,装配生产线总装站位实现了提前下架的目标,解决了长期制约公司生产的瓶颈问题。董家兴奋地找到薛翔说:“单元长,我们还能再干点活!”现在总装班已经成为了该装配生产线的柔性突击队,经常出现在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

  风险控制,夯实产品质量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石,企业的发展、品牌的树立都无从谈起,装配生产线建设更是如此。

  “叔,你铆的这个钉有点高了。”“哥,这个胶涂得质量不行,咱们能不能专门培训一下?”在装配生产线的生产现场经常能听到这样一个熟悉的声音,他就是主管装配生产线的检验技术员韩雄雄。别看他年龄小,但是很能吃苦,责任心强。工人干活的时候,他站在旁边着看,边看边学,边发现问题,与工人们打成一片。面对检验过程中层岀不穷的铆接、螺接不规范,涂胶不规范等细节问题,技术人员与检验员一起编制了《标准化检査菜单》,让操作人员在装配前对照“菜单”明确目标;在装配过程中对照“菜单”寻找差距;在装配结束后修改“菜单”更新完善。

  人才培养,个个独当一面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装配生产线的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装配生产线成立后,某型机部积极组织开展“多能工”的培养,鼓励员工做到一专多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兼顾机身装配厂其他型号的生产。

  为了在青年职工群体中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同时为装配生产线建设储备后备人才,装配生产线举行了“群英聚会、比学赶帮”技术大比武活动。通过比赛找出差距,共同提高,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有利于青年职工人才成长、成才的有效激励制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动全员业务技术水平提升,让青年人才尽快成为装配生产线建设的主力军。

  精益单元建设任重而道远。目前中机身装配生产线所做的这些工作只是迈出了小步。他们还将阔步前行。(周莉  薛翔)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个90后开办“创客”学校带领孩子发明创造

    诞生于2013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用三个青年人的创业历程,向观众传递梦想的力量,向奋斗的青春致敬。在成都,也有这样三个90后年轻人,开启了一段友谊与梦想的创业旅程,而这次,他们创办的是一所“创客教育”学校。

  • 黑暗中的创客——访“广东省自强模范”蔡勇斌

    “每一个人都在奋斗,在努力,人生只有一次,我觉得我不能去浪费这仅有一次的生命,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有了平等参与、平等对话的机会。”12月3日,刚刚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的蔡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