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英:用卷纸艺术重现人生精彩瞬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秀英:用卷纸艺术重现人生精彩瞬间

2019-11-24 15:26:22

  “在老师讲授下,我们很快学会了卷纸工艺最基本的卷、推、粘技法,伴随着深情舒缓的音乐,在老师引导下,我们回顾着自己数十年的人生历程,把其中的难忘瞬间卷成画面,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场景,真的很难忘!”王秀英感慨地对记者说。

  今年69岁的王秀英是首钢带钢厂的退休职工。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秀英参加了社区为老年人组织的手工制作课程,他们学着用瓦楞纸卷出自己的人生故事。当时王秀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经过一段时间跟着老师的学习后,她慢慢迷上了这种形式的手工卷纸艺术。

  “卷纸艺术最基本的卷、推、粘技法有一定难度。我们先跟着老师学习一段时间。等慢慢会了,我们开始回顾自己几十年难忘的人生瞬间,并尝试着通过卷纸艺术把这种场景再现出来,这过程很美妙。”王秀英深情地对记者说。

  小时候王秀英家里孩子多,她经常要帮助母亲带弟弟妹妹,还有干一些家务活,这其中就包括喂养小鸡,于是王秀英就创作了“帮母亲喂养小鸡”的场景。三间平房、一个小院,她领着妹妹喂十几只小鸡吃食,黄色的小鸡、鲜艳的花儿、还有两个正在喂食物的小姑娘……整个卷纸场景栩栩如生。

  “在用瓦楞纸卷小鸡时,老师制作的小鸡都有卡通的意味,没有尾巴,我就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把小鸡的尾巴卷出来了。老师说我制作得很逼真!”王秀英自豪地说。

  小时候住在院子里,白天帮父母干活,到晚上大家都闲下来了,难得的休闲时刻,王秀英就会带着弟弟妹妹们看星星,根据这样的童年回忆,王秀英用瓦楞纸创作了“带着弟妹看星空”的场景:蓝色的天空上,飘着几朵白云,星星一闪一闪,皎洁的月亮柔和抚摸着大地,姐弟们几个聚精会神在看着星星,数着星星,院子里的绿树随风摇晃,树叶发出沙沙声,小狗狗也跟着他们仰望着星空……

  “用瓦楞纸卷这个人生场景时,我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想起了那些美好的童年岁月,那时候感觉月亮真圆,星星真亮,一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真的很温馨。”王秀英说。

  王秀英在跟记者描述这些的同时,把这两幅卷纸作品拿出来让记者看,人物、星空、花儿、树木、狗狗一切都是那样的细腻逼真,惟妙惟肖。

  王秀英同时代的很多身边人都有下乡插队的经历,听他们讲得多了,王秀英就在脑海里形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一位蒙古族的小姑娘,骑着枣红马,带着心爱的牧羊犬,手里轻扬着鞭子,远处有蒙古包,近处有成群的羊儿在吃草……然后她就精心把这样的想象用瓦楞纸卷成了场景。

  “我还设计了一只正在跪着吃奶的小羊,想展示一种美好的孝道文化。这里面有很多细节,比如卷着的小鞭子,黛青色的远山,白云,可爱的小姑娘,每部分,都要很细致卷出来。虽然费了不少功夫,但看到自己想象的画面成为一幅卷纸艺术作品,还是很有成就感的。”王秀英乐呵呵地说。

  王秀英和老伴一直很恩爱,根据自己的生活阅历,她创作了几幅“回娘家”的卷纸作品:草长莺飞,风和日丽的时候,小伙子牵着可爱的小毛驴,毛驴上坐着心爱的小媳妇,小媳妇坐在红红的垫子上,手里拿着包袱,小伙子开开心心带着媳妇回娘家……

  “这种场景想象起来很有美感,感觉画面都洋溢着幸福,小毛驴的每个细节,小伙子、小媳妇,包括牵毛驴的绳子,小包袱、两口子的穿搭,都要精心设计并细致卷出来。我感觉,用瓦楞纸卷出来的过程,是一个把内心深处美好画面变成现实的过程,内心有喜悦,这种喜悦自然会传达到卷纸作品上,这个过程真的很棒。”王秀英跟记者说。

  她还卷了不少的小动物,像大象、小猴子、小鸭子、长颈鹿、小狗等,这些卷纸小作品都被她小心珍藏着,“经常做做手工,可以练习手脑配合的灵活度。看着这些小作品,感觉生活更有趣,更美好了。”王秀英如今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门艺术。(劳动午报记者 余翠平/文 彭程/摄)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立农:19岁 一切都还很新鲜

    11月19日,陈立农签约环球音乐,从2018年1月参加爱奇艺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节目《偶像练习生》走入大众视野,到2019年11月签约环球音乐,出道近两年,19岁的陈立农音乐、影视、综艺全面开花。

  • 朱婷:归来,为了更好出发

    天津人民体育馆,是很多排球迷心中的“魔幻主场”。扎根于此的天津女排,曾11次登上全国联赛的最高领奖台。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厚的排球氛围,使得这里的球市常年火爆。新赛季,伴随一名选手的到来,这把“火”更旺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山里的吉他神曲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地处黔北大山深处,是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了摆脱贫困,早在20世纪80年代,正安就有“300娘子军下番禺”,开创了贵州有组织劳务输出的先河。2013年,以郑传玖为代表的正安人返乡创业,吉他产业在这里“无中生有”,经过几年发展,正安成为“中国吉他制造之乡”,谱写了一首铿锵有力的吉他神曲。

  • 丁磊真要在老家养猪了 签署年产10万头合作项目

    宁波奉化是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的家乡。前天下午,一向低调的丁磊出现在奉化中学新校区启用仪式上,并出席昨日举行的奉化撤市设区三周年大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