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佛山“禅城大工匠”发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2019佛山“禅城大工匠”发布

2019-11-20 11:01:31

  王锐明(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厂质控经理)企业提效降耗技改带头人

  邓燕平(禅城区邓燕平剪纸艺术工作室负责人)佛山“功夫剪纸”首创者

  刘炳(佛山市新石湾美术陶瓷厂有限公司艺术顾问)耄耋之年创作不辍的陶塑大师

  麦剑(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工程师)云计算的“建筑师”

  杜蔚安(广东华美众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生物学界的“福尔摩斯”

  吴启莹(禅城区创业职业技能学校常务副校长)桃李满天下的粤菜师傅

  罗焕均(佛山市众盈电子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不断追求第一的“电源人”

  黄文铮(广东省六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古建筑的“修复师”

  韩彦明(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高级讲师、汽车专业部主任)职业教育的金牌教练

  戴永刚(广东金意陶贸易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副部长)陶瓷创新的急先锋和瞭望者

  穷尽一生沉醉陶艺创作,推陈出新让传统艺术焕发新光芒;一把剪刀、一把刻刀、一个铜凿,让功夫在纸上讲述佛山故事;从一线小工到核心技术骨干,34年研发出最优质的“中国味”,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打破国外垄断,开发国内首款商品化五色荧光DNA检测试剂盒,助力被拐儿童重回父母怀抱

  ……今年4月,禅城区再次向全社会发出“举匠令”,兴起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潮。经过广泛推荐、专家初审、网络点赞、专家复审等环节,今日,禅城区举行2019“禅城大工匠”命名大会,来自各个行业的10名优秀代表被正式授予“禅城大工匠”称号。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

  10名大工匠,在基层中扎根,在坚守中成长,在追求中突破。他们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跨越行业、学识和年龄的差异,成为禅城全区共同的价值追求,挺起禅城打造高质量发展首善之区的精神脊梁。

  王锐明(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厂质控经理)

  企业提效降耗技改带头人

  34年来,他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企业技改重要带头人。

  1985年,王锐明进入海天公司成为一名普通技工,几年后就成为设备维护优化能手,还显示出过人的技改能力。2002年,王锐明成为企业工程技改主要带头人之一,从此带领团队潜心攻坚、不断突破,完成了企业酿造工序中大部分重要技改项目。

  2009年2017年,王锐明主导研发了6项授权专利、参与研发了11项授权专利。团队研发技术成果,提高了效能、产能,为刷新“中国味”品牌新高度立下汗马功劳。

  传承工匠精神,王锐明无私传帮带,他是同事眼中的全能楷模,也是大家遇到技术难题时最爱找的“明哥”。

  邓燕平(禅城区邓燕平剪纸艺术工作室负责人)

  佛山“功夫剪纸”首创者

  2002年,一次跨界的选择,邓燕平开启了她的剪纸人生。并非科班出身的她,经过不断地摸索、学习和反复钻研,创作出不少原创作品,逐渐获得业内认可。

  17年间,凭着一把剪刀、一把刻刀、一个铜凿,她打开了绚烂缤纷的创作天地。创新铜凿剪纸、首创佛山“功夫剪纸”、创作出有别于传统铜凿剪纸的立体空间……她不断用作品说话,不遗余力地用剪纸讲述着佛山故事。

  除了创作剪纸,邓燕平还热衷公益。她以传承佛山民间艺术为己任,频繁活跃在各大公益活动现场,通过手把手教学来传承传统手艺,为保护发展非遗鼓与呼。

  首创佛山“功夫剪纸”,擦亮佛山文化名片。2018年,她被评为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刘炳(佛山市新石湾美术陶瓷厂有限公司艺术顾问)

  耄耋之年创作不辍的陶塑大师

  借千年窑火,赋公仔神韵。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石湾陶艺世家“刘胜记”第四代传人刘炳用坚守与创新,把毕生精力投入到陶塑创作中,是石湾陶艺的领军人物。

  刘炳大胆运用珐琅釉技术,开创独树一帜的雕塑技法,在守正创新中光耀百年技艺。1978年,他创新运用珐琅釉制作的石湾公仔《礼佛罗汉》深受好评,开创先河。自此,在逐步摸索中,刘炳慢慢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他精攻细节,最擅长人物塑造,对每一个人物的线条肌理都细细揣摩、反复拿捏。

  60余载激情澎湃,80高龄勤耕不辍。从业60余年,今年80高龄的刘炳依然满腔热情,坚持陶塑创作。“石湾公仔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做到老,学到老。”视陶塑如生命,他用一坨泥巴修炼匠心匠魂,以一尊公仔映照工匠精神。

  麦剑(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工程师)

  云计算的“建筑师”

  他是睿江云平台的“建筑师”。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麦剑独挑大梁,为睿江云平台的构建选择技术路径,搭建底层架构,让睿江云平台从“0”到“1”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依托他打下的“地基”,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抓住云计算窗口期,研发的云计算产品覆盖全国市场,从互联网数据中心企业迅速转型为华南地区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云计算数据中心运营商。

  多年来他带领研发团队申请的知识产权近300项,他本人参与的发明专利申请36项,授权19项,13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身背双肩包,笔记本电脑从不离身,从事互联网技术研发工作13年,麦剑追求创新始终如一。

  杜蔚安(广东华美众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生物学界的“福尔摩斯”

  12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先后与同事一道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成功开发国内首款商品化五色荧光DNA检测试剂盒,补齐国内DNA检测短板;与公安部南昌基地合作,主持开发犬DNA检测试剂项目,荣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杜蔚安的研究成果,彻底改变国内法医DNA检测受制于人的局面,让国内刑侦、司法领域的DNA鉴定、打拐和案件排查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公安部门破案利器,让陈年旧案得以真相大白,让被拐儿童重归亲人怀抱。

  他的论文也先后在许多国内外期刊发表,奠定了他在DNA检测领域的学术地位,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科技强警,大爱无声,他甘做无名英雄。

  吴启莹(禅城区创业职业技能学校常务副校长)

  桃李满天下的粤菜师傅

  他是国家级烹调技师。

  17岁进入华侨大厦拜师学艺,从帮厨杂工,到厨师长,吴启莹用20年努力打拼,练就一身过硬的中厨本领,成为华侨大厦“第一只镬”,成长为集众家技艺于一身的一方名厨。

  虽然师出名门,他并未因此裹足不前。直面粤菜创新不足痛点,他博采不同菜系的烹饪技巧,在菜色上创作出色、香、味、型有自己特色的名菜,自创数百道新颖粤菜。

  多年来,他一直十分重视粤菜的传承,在华侨大厦工作的四十多年间,已经带出了上百名徒弟,当中不乏麦准珍、伍学基等一批名厨师。年愈古稀,他依然壮心不已,把灶台变讲台,将57年所学所思传与后来者。2019年,他被禅城区授予“粤菜师傅”称号,并建立技师工作室,以“传承佛山饮食文化,弘扬粤菜特色经典,用心传承、精益求精”为今后的人生理念。

  罗焕均(佛山市众盈电子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

  不断追求第一的“电源人”

  罗焕均长期从事电子方面的工作,负责科技、项目专案、产品测试、产品设计、知识产权等管理工作。2007年,他被公司委以组建技术团队的重任,历经千辛万苦攻克“离网式可再生能源发电智能控制系统”“太阳能高频智能化逆变电源研究”两大项目技术难关,短时间内让公司声名鹊起。

  他追求卓越品质,以不断追求第一的高要求把控生产制造工艺,让公司产品从跟跑跨越到领跑。在他看来,只有做到细中求细,不断雕刻细节,才能让产品最终征服市场。

  如今,他专注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和重大技术平台组建,引导企业科学前行。

  成功没有捷径。罗焕均用最朴素的思考与行动,助力企业快速成长为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黄文铮(广东省六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古建筑的“修复师”

  黄文铮是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工程责任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上世纪90年代,黄文铮正式进入古建筑修缮事业中。20多年来,他大胆创新修复工艺,攻克修缮技术难题,并研发出多项专利,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以匠心匠艺留存美丽乡愁,黄文铮带领团队让千年祖庙无惧岁月神偷,在百年大修中重放异彩,入选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

  用绣花功夫拯救城市遗产,黄文铮团队先后完成古建筑保护修复工程100余项,修复抢救了一大批国家珍贵的古建筑遗产。至今,黄文铮团队研发古建筑修复技术发明专利6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

  韩彦明(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高级讲师、汽车专业部主任)

  职业教育的金牌教练

  在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他是学生们信赖的专业课老师,无论是亲自参赛还是指导学生参赛。14年时间,韩彦明带领100多名学生走上领奖台,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金牌教练。

  由于专业技术过硬,他被聘为支教新疆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汽车维修专业项目组专家、佛山市汽车行业协会技术专家、各级竞赛裁判员等,是技能竞赛中令人信服的裁判长。

  9年时间,他推动着专业学科内容的完善与革新。率领“工匠梯队”,将华材职校的汽修专业发展成为国家示范专业。如今,他是佛山市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科带头人工作室的主持人,计划依托自身丰富的技术经验,组织本地专业教师结合佛山汽车售后服务的需求梳理和编写一套新教材,进一步推动本地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

  戴永刚(广东金意陶贸易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副部长)

  陶瓷创新的急先锋和瞭望者

  创新为笔,实干作墨,他是陶瓷创新的急先锋。

  12年前,面对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戴永刚另辟蹊径,潜心陶瓷基础研究。瞄准行业痛点,捕捉前沿动向,与时间和商机赛跑。从负离子陶瓷、自洁陶瓷、调湿陶瓷到发泡陶瓷,一项项技术创新引领消费升级,为佛山陶瓷打开未来世界。

  他还是前沿技术的瞭望者。作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带头人,他主导企业知识产权布局,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让金意陶从专利数为零,到实现年均专利申请率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迅速推进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创造和积累。去年,金意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获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作为主要贡献者,他也获得“佛山市优秀IP经理人”称号。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他身上得到最好的诠释。(佛山日报记者何绰瑶、邓磊 周文琪、林晓平、李护彬、周师伢、郑佳乐、邓磊图/佛山日报记者王澍、符诗贺)

来源:佛山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归来,为了更好出发

    天津人民体育馆,是很多排球迷心中的“魔幻主场”。扎根于此的天津女排,曾11次登上全国联赛的最高领奖台。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厚的排球氛围,使得这里的球市常年火爆。新赛季,伴随一名选手的到来,这把“火”更旺了。

  • 王芳和她的“芳之蕴”

    用茶道招待来访的朋友,是王芳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看着身着旗袍的她,行云流水烹制茶汤,娴熟优雅地将七分满的瓷艺器皿送到你面前时,茶香伴着氤氲的水汽,让人仿佛在朦胧之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宋嗣海:倾力奉献“一带一路”

    河钢塞钢的前身斯梅代雷沃钢厂,始建于1913年,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后因长期亏损而陷入濒临倒闭的境地,2016年4月由河钢集团正式收购,组建河钢塞钢。宋嗣海第一时间被派往河钢塞钢工作,带队负责河钢塞钢运营管理。

  • 访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中国经验为世界应对健康和发展...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推动健康公平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其模式和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启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