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来户”到“当家人”——山东扶贫干部“硬法子”打造村庄“强身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从“外来户”到“当家人”——山东扶贫干部“硬法子”打造村庄“强身子”

2019-11-12 22:11:34

  新华社济南11月12日电题:从“外来户”到“当家人”——山东扶贫干部“硬法子”打造村庄“强身子”

  新华社记者王凯、吴书光

  刚担任扶贫第一书记时,刘相波还被村民称为留不下的“外来户”。然而,这位“外来户”不仅留下了,还当选村支部书记,成了村里“当家人”,让一个“给钱都不来”的落后村变成“争相来考察”的先进村。

  山东东营市史口镇东寨村曾经软弱涣散又落后,村里路难走、夜难行、病难治,还是集体零收入的“空壳村”。

  2017年7月末,刘相波来到东寨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经常接到匿名电话劝我早点调换帮扶点,否则不仅工作干不好,还会影响个人发展。”刘相波说。

  尽管如此,他却毅然啃起了“硬骨头”。

  2017年11月,通村公路建成,彻底改变村庄“晴天满村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2018年2月,村主干道40盏路灯投用,村民从此告别“黑暗”出行。

  “外来户”逐渐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只要刘书记一天不在村里,大家就到处打听他的消息,怕他调走。”东寨村村民张景兰说。

  2018年3月,刘相波全票当选为东寨村党支部书记,从扶贫“外来户”变成村庄“当家人”。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刘相波当选村支书后第一件事,就是先让党支部强起来。

  过去东寨村党员参加会议缺席人数多,会场纪律乱,村两委就采取“推一次不行推两次”的办法,对请假党员多次专门补课,确保党员活动全覆盖。

  此外,东寨村还抓班子、促学习、育人才,党建软弱涣散局面逐渐改善,村两委凝聚力和公信力逐渐增强。

  党支部强起来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也要强起来。争取到专项资金100万元后,东寨村缓解了村集体资金不足的压力。随后,刘相波带领村干部深入调研,于2018年12月正式引入杞柳产业,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1个月就赚了近2000元。”贫困户张学芳说,杞柳种植有效益,今后还有树苗维护、收割,靠这个项目,脱贫有了盼头。

  据东寨村村主任牛民亮介绍,如今东寨村杞柳种植规模已扩大到500亩,辐射周边村庄也开展了该项目,规模达1200多亩,不少地方专门来参观学习。今后,东寨村杞柳产业链将逐步完善,可以大大提高困难群众收入。

  “抓党建、抓产业的‘硬法子’是东寨村成功的法宝。”东营市第二十批扶贫工作队队长徐兆宏说,东寨村两委以“耐心、热心、贴心”和“让群众满意、让百姓如意”为标准, 通过“硬法子”逐渐让弱村子变强村子。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