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店主“入党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淘宝店主“入党记”

越来越多的淘宝店主在唱好致富经的同时积极申请入党

2019-11-12 10:54:18

  新华社济南11月10日电(记者杨守勇、闫祥岭)入党不过一年多,李东觉得常常忙得不亦乐乎。这位在山东曹县大集镇远近闻名的淘宝店主,一手点击鼠标打理生意,一手忙活企业发展生产,还要帮着乡亲们化解难题、谋划未来。

  李东是个热心人。这几年,他坚持免费培训附近村民,200多名群众通过他,搞懂了电商是怎么一回事,其中大部分人开起了网店。

  “实现小康,完全是我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候。”李东说,“我一直用感恩的心,点击鼠标成交每一单,和大家一起走向康庄大道。”

  立冬当天,看着门店外车来车往,李东浅尝了一口红茶,眼睛里逐渐弥漫起故事。已近不惑之年的他,几年前,记在心里、拿在手上的“生意经”,还是走进远近各地的影楼,上门制作摄影背景画、推销摄影专用服装。

  “天黑了住宾馆,哪个便宜住哪个,就像‘闯江湖’,什么情况都遇到过。”李东咧着嘴笑,顺手撸起了右裤腿,膝盖上厚厚的护膝十分扎眼,这是当年骑自行车受的伤。

  东奔西走,所得也仅够勉强养家糊口。2009年的一天,李东花了几百块钱,买了一台二手电脑,当上了淘宝店主。直到当年年底,他才在网上卖出了第一套衣服。

  上门推销有多不容易,网上卖出的时候,心情就有多激动。他赶紧手写快递单,跑到镇邮电局寄出去。这一单,夫妻俩至今记忆犹新。

  2011年冬天,有客户想购买多套生肖龙的儿童演出服装,李东和爱人一起,查阅了各种资料,最后用胶水黏出来一个试验品。

  “那年冬天很冷,我借了一个傻瓜相机,让四岁的儿子套上生肖服,先在被窝里面暖和着,我调整好角度,说开始拍,儿子就拿掉被子,站在床上让我拍,拍完后再钻被窝暖和。”就这样,几次拍摄后,李东有了自己的第一套生肖服模特照。

  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回家淘宝。这些年,李东的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摩托车又换成了小轿车。在生意越做越好的同时,感恩之心催促他承担起更多事,回馈脚下这片热土。如今,他的企业是“曹县电商扶贫就业点”,他本人成为“菏泽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

  “李东”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短短几年,曾经最贫穷的大集镇,演出服装设计、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基本形成,聚集起全国最大的儿童表演服装产业集群,32个行政村全部被命名为“淘宝村”。今年儿童节前夕,大集镇儿童演出服单日发货量超过35万件,创历史新高。

  当地政府因势利导,统一建设了电商产业园,并引导小店主们延伸产业链,企业提档升级,定位“互联网创业就业小镇”“全国最大的儿童表演服饰及特种服饰加工基地”等,规划建设了特色小镇——e裳小镇。

  蓬勃发展的产业,让这个鲁西南腹地农业小镇,焕发出越来越大的吸引力。2013年以来,围绕电商,全镇约有6500多名外出务工农民、包括博士在内的600多名大学生前来创业,成熟技术、先进理念与原有产业基础迅速融合,产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小店主成了大掌柜。目前,李东的公司制度、财务制度逐渐健全,设计团队、裁剪团队运转顺畅,一年能设计出接近200个新产品,大多成为当年儿童演出服装的“爆款”,外观专利、版权专利数量稳步上升。除了自有的店铺,跟着李东干的淘宝店铺已有100多个。

  一个人的天地终究有限。李东说,在农村广阔天地中要有更大作为,只有加入党组织。和李东一样,在大集镇,越来越多的淘宝店主在唱好致富经的同时,积极申请入党。去年年底,李东入了党,还有多名从事电商的村民在培养发展过程中。

  目前,大集镇1100多名党员中,约有一半从事电商。不少村支部书记本身就是电商带头人,他们着眼于长远发展,也积极引导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说,有了这些年轻入党积极分子和年轻党员,村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问题迎刃而解,连最难处的婆媳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农村家庭更加和谐美满。

  脱贫攻坚,关键是人才振兴。大集镇党委书记李涛说,返乡青年不仅成为致富带头人,更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与村务管理,给基层党组织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乡村治理更加高效有序,农民对未来更加自信从容”。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