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怀如初 大爱无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善怀如初 大爱无言

朱家辉 段雪冰
2019-11-03 10:15:29

  又逢金秋,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中士张凯强,再次走进驻地街头的爱心献血屋。自打入伍起,张凯强每隔半年就要献一次血。

  “张班长又来献血了?”“对啊,部队教育我们要学雷锋,咱当一天兵,就要做一天好事。”说话间,一名医护人员道出了一段往事——

  2015年初夏,张凯强如往常一样前来献血。在等候检测结果时,他恰巧遇到一名医护人员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当听到“造血干细胞可以救人一命”后,张凯强立马报了名。

  “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初步成功,您是否愿意……”2017年4月,在家休假的张凯强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那头话还没说完,张凯强就坚定地回答:“我愿意!”

  经过进一步筛查,张凯强各项生理指标正常,配型完全成功。经上级机关批准,他立马飞往广州,来到那名患者所在的医院。

  在广州,由于供患双方相互保密的规定,那名患者的家属委托医护人员转赠张凯强8000元钱,作为他的路费和营养费。张凯强婉言谢绝:“我是军人,这是我应该做的。治病需要用钱,这钱还是委托你们退还给患者家属吧。”最终,他为那名患者捐献23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为其带去了生的希望。

  “你甘洒热血、你大爱无疆,你用无私奉献,为别人的生命续航……”当年,张凯强被总队评为“感动军营新闻人物”,并荣立三等功。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一直做好事很难。张凯强始终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别人。”谈及这名乐于助人的士官,该支队领导连连称赞。

  2017年仲夏,该支队驻地拉加镇周边山体因连续强降雨发生滑坡。灾害发生后,该支队官兵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看着眼前的一片狼藉,官兵心急如焚,紧急展开救援。突然,张凯强听见废墟下隐约传来孩童的哭泣声,他立即叫停大型器械,并和战友一起徒手挖掘,以防对受困群众造成二次伤害。最终,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作战,9名受困群众被全部救出。

  救援虽然结束,爱心仍在继续。为帮助这几户受灾群众重建家园,随后的几个月里,张凯强几乎每个周末都去帮助他们干活。他还主动提出同一名受灾儿童结对,资助他上学。

  “军人和我们心贴心,军人都是活菩萨。”如今,每当拉加镇村民谈起张凯强和他的战友们,总会由衷地赞叹。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