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探索!5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科学探索奖”-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鼓励探索!5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科学探索奖”

2019-11-03 09:35:10

11月2日,首届“科学探索奖”的50名获奖者集体亮相。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樊攀 乌梦达)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2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26家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的50位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领域获奖人分别获得300万元人民币奖励,以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基础学科和前沿技术领域发展中的贡献。

  据悉,“科学探索奖”由饶毅、杨振宁、施一公等多位科学家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共同发起。该奖项面向在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全职从事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球科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9个领域研究的45岁及以下中青年科学家,每年评选50名获奖者。每位获奖者将获得300万人民币,分5年发放,每年60万人民币。

  据介绍,此次评审共有350余位专家参与。获奖的50位科技工作者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获奖者各有10位,中国科学院9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位;获奖者中,35岁以下有9人,最年轻的获奖者32岁,没有获过其他奖项的获奖者占比16%。

11月2日,“科学探索奖”数学物理学领域获奖者、清华大学的王亚愚,“科学探索奖”生命科学领域获奖者、北京大学的刘颖,“科学探索奖”前沿交叉领域获奖者、浙江大学的李铁风(从左至右)在颁奖典礼上代表获奖者发言。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科学探索的魅力之一是难以预料下一步走向哪里,但我相信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将不断带给我们惊喜和挑战,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宇宙万物。”获奖者代表、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亚愚说,未来还有很多未知的问题等待科学家去探索。

  “科学探索奖”执行委员会介绍,该奖项将帮助青年科学家在寻求创新又尚未最终突破的关键时期,能心无旁骛地继续攀登科学高峰,助力其在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前沿核心技术领域探索。

  此外,“科学探索奖”还将努力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交叉学科交流平台,获奖人还将担任科学传播大使,定期出席公益活动和科普活动。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 青海“90后”藏族青年将藏家百味融入咖啡

    “今天是工作日,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顾客。”说话间,公保才让加快了手中的活儿。“来我们店里一定要品尝青稞拿铁、酥油黑咖和安多熬迦,这三款饮品在其他地方顾客肯定喝不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