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街坊”一家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群防群治护平安,广州有群志愿者团队——

“广州街坊”一家亲

2019-10-31 13:43:08

“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行队”在荔湾区石围塘火车站沿线巡逻。陈毅恩摄

  核心阅读

  在广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活跃在社区内外、大街小巷,加入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他们热心积极、默默奉献,只为守护平安;他们职业多样、各有故事,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广州街坊”。

  “我的奶奶是一位60岁,看上去比较年轻有活力的老人家。最初我只知道奶奶每天都跳广场舞,后来我还知道奶奶做了街道志愿者,每周都会定时在社区巡逻,有时在楼下指导大家做垃圾分类,有时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帮助一些有困难的家庭……”

  这段直白朴实的文字,来自广东广州花都区秀全街飞鹅岭小学四年级学生陈相谋最近的一篇作文。文中描述的,除了他自己的奶奶胡春兰,还有活跃在大街小巷的众多“秀全大妈”——一群退休后随子女来到秀全街定居的社区志愿者。

  别看800多个“秀全大妈”已颇为壮观,放眼整个广州,她们还只是全市数十万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小部分。这些志愿者一边用自己的默默奉献助力“平安广州”,一边在他人的奉献中,享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

  他们就是“广州街坊”。

  因趣结缘

  每个团队都有独特面孔

  72岁的郭道宁,是广州市越秀区某单位的退休干部。2012年,为给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健儿加油,老郭加入了骑行助威的民间队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前段时间,老郭从骑友口中得知,邻近的荔湾区石围塘街如意社区成立了一个如意平安骑行队,他毫不犹豫就加入了,还自告奋勇当上了副队长和领骑者。

  如意平安骑行队如今已经成为“广州街坊”大家庭中一块响当当的名片。它的发起人、石围塘街社区民警刘少廷就是一个骑行发烧友。2014年5月,刘少廷和所在的如意社区一帮同样爱好骑车的基层干部、辅警一起,发起成立了如意平安骑行队。“广州人常讲,‘街坊一家亲’。将热心街坊们发展成为我们平安建设的辅助力量,边骑行边巡逻大街小巷,一举两得。”刘少廷说,经过几年的发展,骑队已从最初的30人发展到如今的400多人,周边越秀、番禺、海珠等区的骑友纷纷加入。

  像如意平安骑行队一样,“广州街坊”多是以兴趣为纽带结合而成,寓平安巡防、志愿服务于日常生活和休闲娱乐活动中。2018年,广州因势利导,在全市范围内倡导“广州街坊”。“每一支队伍都由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组成,出来行动时统一着装,统一名号,不同团队各具特色。”广州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姚森隆介绍。

  别说,“广州街坊”们的工作还真有效。“白云快递小哥”由活跃在白云区各个角落的快递员组成,常常在寄递货品时慧眼识毒,为警方提供大量有用线索;海珠区“凤阳守望台”以凤阳街道40多名环卫工人为班底,在凌晨工作时边保洁边巡逻,有效减少了盗窃和打架斗殴等夜间警情……

  警民合作

  弥补社会治理不足

  “一个跟着一个,出发!”一大早,石围塘如意平安骑行队驻地门口,刘少廷一声哨响,随即熟练地跨上自行车。在他身后,橙黄色骑服、头戴头盔的队员一个接一个鱼贯而出,开始了一天的“骑行+巡查”。

  如意社区地处广州市和佛山市的交界处,面积虽然不大,但外来人员众多。除了5个居民小区,还有全国最大的茶叶交易集散地、6个大型仓库,社区治安形势复杂。骑队队长张小杏告诉记者,骑行方式覆盖范围广,又能灵活穿梭街巷角落,有需要时随时停下处理,巡查效果很好。

  不止如意社区,广州作为超大城市,社会治理面临挑战。在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给如意平安骑行队的回信中,他将“广州街坊”的职能界定为进一步发挥社情民意的“信息员”、邻里守望相助的“巡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平安法治的“宣传员”、应急处置的“支援员”。

  仅一年内,骑友们就参与巡防4328人次、收集信息126条、宣传1166人次;并协助破获发廊赌博案件、吸贩毒案件和抓获在逃案犯近10宗。“有了这群‘大单车、小手机、小哨子’,如意社区警情、案情下降三成,入屋盗窃案件下降了六成。”荔湾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鄂明说。

  主动参与

  成就感带来归属感

  不同于以本地人为主的如意平安骑行队,由花都汽车城企业员工家属组成的“秀全大妈”,大多是因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从五湖四海聚拢而来。在秀全街花港社区主任李凤招的撮合下,原本的“广场舞大妈”有了新的追求,逐渐发展成一支社会公益力量,加入到“广州街坊”大家庭中。

  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参与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反邪教宣传;从逢年过节举办各种主题联欢活动,到上门慰问帮扶各类弱势群体;从开展辖区内日常巡逻活动,到参与化解各种矛盾纠纷,随处都可见到她们的身影。“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咱们‘秀全大妈’包罗万象,参与无限,配合无边。”“秀全大妈”宣讲团的积极分子夏明英骄傲地说。

  秀全街道辖区内有一所中学,每到傍晚放学,都有数不清的小贩,推着车卖各种小吃零食,不卫生不说,还挤占了原本就不宽的路面,搞得来接孩子的车辆常常一堵就是老半天。学校没法出面管,请来城管,可小贩们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你来他走,你走了没两天他又来。

  在街道和学校联合开展的一次交通秩序整治中,“秀全大妈”登场了。她们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态度好的她们好言相劝,态度不好的就软磨硬泡,不达目的不罢休。连续执勤三天,小贩们基本没影儿了。一位小贩无奈地说,“她们有时间、有耐性,我们还是趁早听话吧。”

  公益助人让“广州街坊”们体验到浓浓的成就感。刚来广州的那些日子,不适应新环境的夏明英每年都要回两趟湖北老家;加入“秀全大妈”后,她已经连续一年多没离开了,就连今年春节,也是把亲人接到广州一起过年的。“我不能走,脚迈不动,这里好像有让我牵肠挂肚的东西,每天生活都很充实,越来越有归属感。”(本报记者 贺林平)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 青海“90后”藏族青年将藏家百味融入咖啡

    “今天是工作日,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顾客。”说话间,公保才让加快了手中的活儿。“来我们店里一定要品尝青稞拿铁、酥油黑咖和安多熬迦,这三款饮品在其他地方顾客肯定喝不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