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劳模群像速描:将劳动精神融于生命的追梦人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福建省龙岩市劳模群像速描:将劳动精神融于生命的追梦人

2019-10-23 19:00:45

  这是无上光荣的时刻。

  10月1日,章联生、陈进周、沈腾香、温金娥等来自福建闽西的先进模范代表,受邀来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观礼活动。在鲜花和旗帜的海洋中,他们近距离目睹了铁甲生辉的国庆阅兵,融身盛大的国庆联欢活动之中,真切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强盛。

  这4位代表,是闽西儿女的光荣。他们虽以不同的身份应邀观礼,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荣誉称号:劳模。

  国庆节前夕,福建省龙岩市有30位全国劳模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致敬时代先锋,礼遇先进模范。

  新中国成立以来,龙岩市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劳动模范,他们以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为全市人民树立了风范,凝聚起推动龙岩建设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1500多名劳模的光和热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劳模,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这个承载着共和国特殊记忆的群体,是社会各行各业的劳动精英,是全体劳动者的楷模。

  龙岩市总工会的花名册上记载:全市健在的全国劳模共32位(含2位英模),省级劳模(包括省劳模、省部级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29位,市级劳模(包括市劳模、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014位。

  他们中,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农民工、民营企业家及其他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创造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共同推动了社会进步,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写下了绚丽的篇章。

  山区人民的“好财神”——全国劳模饶才富,几十年一心扑在农村金融事业上,倾力支持当地经济建设、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了放贷3300多笔,累计金额2.8亿元,从未出现过一笔呆账、滞账的全国金融界奇迹。如今,斯人虽已去,精神永流传。

  水稻“土专家”——全国劳模陈进周,上杭县茶地镇茶地村农民技术员。“一顶草帽两脚泥,拿着镜子下田地,风里来,雨里去,观察病虫又仔细”。41年来,他奋战在水稻瘟病、水稻新品种抗病害鉴定一线,共试种和鉴定品种3.1万个,筛选出抗病品种2156个,推荐大田示范品种325个,推广面积900万亩,亩产增加8%-12%,增创经济效益6亿余元。

  全国十大杰出村官——章联生,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40多年来把全部心血和汗水,倾注在社区创业、守业、再创业路上,带领党员干部将昔日落后的西安村打造成“闽西第一村”、全国文明村。这位全国劳模,被誉为红土地上的“草根”先锋。

  在龙岩市,还有许许多多的老中青劳模,在不同的社会年代、不同的行业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成为推动发展的主力军。一起来重温这些闪亮的名字——

  徐诗战、江友刚、袁致忠、苏强海、戴寿传……他们,是工矿企业的杰出工人代表,用勤劳双手和坚毅精神,铸就了企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赖木生、刘星光、钟亮生、梁永英、李发金……他们,是广袤土地上的优秀农民代表,自强不息发展现代农业,在水土保持和发展林下经济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罗胜奎、练交泰、薛德乾、余平溪、范小明、吴吉富……他们,是群众贴心的农林干部,手把手教予农民生产技术,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

  陈景河、李新炎、张桂潮、邱景河、王跃荣、欧月萍、罗远雪……他们,是优秀的“掌舵人”,引领企业创新创造、发展壮大,为社会贡献了巨大效益。

  沈腾香、华锦先、江道明、欧桃香、张汀平……他们,是带领乡村发展致富的村支书、“领头雁”。

  陈开红、陈国强、傅丽华、余莲、谢建谋、殷世龙……他们,是治病救人的最美医师。

  温金娥、张金粦 、阙炎和、陈玉惠、张秋萍、叶青柏……他们,是三尺讲台上的优秀“园丁”。

  还有,在水稻科研领域书写传奇的全国劳模夫妻兰华雄、徐淑英,创业致富后乐善好施的全国劳模赖茂增,全市最年轻的全国劳模、80后“技能大师”高孔长……

  追寻每一个光荣的名字背后,都有着令人敬仰的奋斗故事。

  正是他们,以自己的行动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用自身的模范行为挺起了社会发展的脊梁。

  108个劳模工作室的示范与带动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是行业楷模,更是精神标杆,为千万职工和广大劳动者树立了榜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为了使劳动模范更好地施展才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龙岩市积极倡导创建劳模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领全市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新时代新龙岩建设凝聚强大力量。

  目前,龙岩市设立全国示范性劳模工作室1个;省劳模工作室36个,其中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5个;市劳模工作室71个,其中市示范性劳模工作室10个。

  2011年,全国劳模陈进周在上杭茶地镇牵头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由全国劳模、市级劳模以及中、高级技术职称工人组成,与中科院院士袁隆平、谢华安协作,积极培育抗病、优质、高产的水稻新良种,取得巨大研究成果和经济效益,2014年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全省首个)。

  2013年新龙马公司成立的“高孔长劳模创新工作室”,由高孔长带领9名优秀组员进行人才培养及技术攻关工作,至今攻关课题105项,取得专利20多项,为公司创效1250万元。还有,龙岩烟草工业公司的“郑东文劳模工作室”、龙岩人民医院的“李斌生劳模工作室”、长汀盼盼食品公司的“盖桂林劳模工作室”、漳平国联公司的“李俊扬劳模工作室”……

  一个个劳模工作室,激发带动了广大职工参与创新创造,营造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浓厚社会氛围。劳动模范,既是至高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龙岩市广大劳模坚守初心、继往开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奋斗征程之中。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要继续不懈努力,培育鉴定出更多的良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10月14日,在龙岩市总工会开展的“五一大讲堂”活动上,全国劳模陈进周分享国庆观礼感受时,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在天安门看到福建彩车上的‘古田会议会址’,感觉太自豪了,同时也感受到老区人民肩上的责任。”上杭县实验小学教师、省部级劳模温金娥表示,将牢记使命,加倍努力,为老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林阿玲)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 离“世界棋王”最近的中国人

    国庆阅兵那一天,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正经历一场鏖战。当天,2019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决赛第二局在俄罗斯举行。27岁的丁立人对战阿塞拜疆名将拉贾波夫,最终执白获胜赢得先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