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驻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京官”驻村!

2019-10-15 14:00:28

  2017年7月底,地处太行山的山西省壶关县水池村迎来了一个拎着蛇皮袋子的“京官”:全国总工会派来扶贫的第一书记夏成方。他一下车,白毛巾往手上一缠,拎起一个大蛇皮袋子,大步朝村里走。“现在出去打工用蛇皮袋子的都稀罕,何况从京城来的干部。”有人跟在背后小声说。

  “蛇皮袋子能装东西,除了冬夏两季衣服、鞋子和被子,还有不少书籍资料。”进村伊始,夏成方就暗下决心,“驻村就要有个驻村的样子”。

  一盏明灯:照亮基层党组织

  冬日的太行山,天黑得很早。四野俱寂中,水池村的一个院子里射出一缕亮眼的灯光。发光的,是村两委大院的高杆灯;照亮的,是这个曾经的“烂村”焕然一新的党组织。竖起这杆灯的,就是新来的第一书记夏成方。

  水池村是远近闻名的涣散村、问题村,几帮人斗来斗去,上级领导头疼,村里百姓抱怨。为了亮出支部,打通民心,夏成方把村两委大院的墙和大门拆了,改建成村民健身小广场,又在广场上建起高18米的太阳能路灯。

  支部有了光亮,两委有了人气。

  随后,夏成方把工作重点放到村两委班子上,推出了“96·1+1”工作法,即每天9时召开主干晨会,下午6时反馈当日工作,每周召开一次两委干部会,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村干部实行任务清单制,出台《村干部“八不准”》规范干部行为,压实责任。

  “村里人哪里受过这罪,一开始真不适应。”村主任程书平说,“但坚持几个月下来,效果的确挺好,事办起来快多了”。

  一年多的工作推动,村里的矛盾缓和了。程书平原来是老支书一派的,跟老村主任有意见。现在两人关系处得不错,“老主任在北京打工,上次去北京还在一块儿喝酒”。

  十几双鞋:跑出农村脱贫路

  走进夏成方的宿舍,十几双各式各样的旧鞋子摆在角落里。正是穿着这些鞋子,夏成方跑出了水池村的脱贫路。

  鞋子,一双双跑烂;村子,一天天变好。

  刚进村时,进村的路支离破碎、尘土飞扬。从夏天到冬天,皮鞋帮子跑坏了,运动鞋底磨透了,夏成方终于争取到了180万元资金。到2017年底,先后修建进村主路1500米,户户通硬化路1万平方米,铺设了3000米排污管道集中处理生活污水。现在,进村转一圈,无论穿什么鞋,都沾不到泥土。

  在接连跑坏两双鞋后,夏成方的妻子给他寄来了一双登山鞋,仅一个冬天,这双登山鞋又跑坏了。

  那段时间,夏成方在忙大棚种植的事儿。他张罗着在水池村建了占地300亩的特色农业产业园,不仅种上了蔬菜,还有当地人没见过的康乃馨。

  到2018年夏天,水池村与北京国际种业科技园合作建设了航天果蔬示范基地,种了8亩航天树莓、9亩航天番茄和辣椒。同时,还建成了300KW光伏电站,仅这一项就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

  夏成方从北京穿来的皮鞋已经被水泡得变形,鞋底也断了。妻子王新霞去年暑假来村里,笑他“皮鞋当成了雨鞋穿”。

  常年在路上跑,鞋子穿着舒服就好。于是,夏成方去壶关县城超市买了一双布鞋,花了14.9元,笑言“这鞋穿烂了也不心疼”。

  2016年,水池村村集体收入还是零,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2017年底,水池村脱贫摘了帽,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了8200元。

  去年夏天,夏成方的老父亲从山东老家来看儿子。在村里悄悄转了一圈后,对夏成方说了一句:“还行,没调皮捣蛋!”夏成方听了很开心。

  一张合影:拍出为民真情怀

  2018年重阳节,全村60岁以上老人拍了一张大合影。镜头前,几十位老人穿上崭新的衣裳,脸上笑成了一朵花;镜头后,组织者夏成方一个人,默默地守在角落里。

  一个人,并不意味着孤单。实际上,水池百姓早已把这个京城来的干部当成了自家人。

在水池村,夏成方(左二)和村民聊天

  “不是说好了别再送了吗?让我何以回报啊,我的父老乡亲。”2017年11月3日,夏成方的朋友圈里发了这段文字,配图是一碗汤饺、几个糖包和粽子。

  当天下午,夏成方到壶关县参加会议,回到村里天已经黑了。在宿舍门口,他发现窗台上放着一碗热腾腾的汤饺,旁边的塑料袋里放着几个糖包和粽子。“村民做好饭一直在等我,看我进村急忙给端过来。”夏成方说,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很多。

  2017年腊月二十六,夏成方回到北京的第二天,妻子见他心不在焉的样子,就说“一起去村里过年吧”。腊月二十八,夏成方就带着妻子、女儿回到了水池村。看到夏成方屋里的灯又亮了,村民们很诧异。大年三十晚上,村民们一个接一个来拜年,“年夜饭吃成了流水席”。

  2018年夏天,当老师的妻子王新霞利用暑假时间来到村里,办起了美术辅导班,免费教村里的孩子画画。于是,村图书馆的墙壁上头一回挂满了孩子们的作品。70岁的李小英家里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幅王新霞送的画,画中有蜂有花,一派生机勃勃。

  村民程孝则身患尿毒症,常年挂着尿袋,身上异味很重。夏成方走进了他家,用自己买的推子给老人理了发。“生病快20年了,亲儿子都没给我洗过头,夏书记比亲人还亲!”程孝则说。

  73岁的原有成是村里合唱团的指挥。多才多艺的他为夏成方写了一首歌。歌中唱道:“水池现在变好了,书记现在变老了,夫妻携手出主意,呕心沥血帮水池,舍了小家为大家,再苦再累都不怕……”

  夏成方的一举一动,唤醒了村里的真情,激发了儿女们的孝道。66岁的程秋根,老伴去世后独自一人生活,儿子儿媳和孙子在县城。“以前到儿子家住,时间一长儿媳给脸色看哩。住在村里儿子一个月也不回来一次。”老太太说,现在孩子们孝顺多了,三天两头回家看她。

  重阳节这天,拍大合影前程秋根小心翼翼地提醒回家的儿子:“带钱了没有?今天可都给老人钱。”儿子爽快地说,“带了1000元,不会给您丢人!”

  去年的一天,夏成方去江西开会。刚准备出发,就被村里的大妈给拦下了。“夏书记,村里越变越好了,你咋还穿这么旧的衣服,不怕给咱村丢人哩?”

  大妈的这番“奚落”,让夏成方很是感慨,心里却美滋滋的:“大家伙儿把我当成了自家人!”

  文字记者:陈忠华 王井怀 孙亮全 ,视频记者:徐伟

来源:半月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教练兼拳手,36岁再出征——记八一拳击队高林志

    我国获得军人拳击项目世界冠军数最多的高林志,经历了挂靴任教后,又回到拳击场上继续挥拳征战。既当教练又当拳手,这位36岁的老将,将带领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拳击队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再续军人拳击项目辉煌。

  • 张艺谋:不装大师,不惧抨击批评

    正在举行的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了影展三届以来人气最高的电影人——张艺谋。在与影展发起人贾樟柯的对谈中,张艺谋说,为了在每部作品中都有创新,他不惧抨击批评,不装大师,以保持心态的年轻。他还喊话年轻编剧,希望他们写出更多好剧本给自己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