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自学成才” 耗时八年写下30万字村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八旬老人“自学成才” 耗时八年写下30万字村史

2019-10-12 14:58:55

俞定锡耗时八年写下30万字村史 赵伟阳 摄

  中新网湖州10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忻媛 赵伟阳)“以前真的太苦了,村里人都吃不饱。虽然现在日子好了,但也不能忘记过去啊。”尽管听力不好,但回忆起新中国的一幕幕发展画面,浙江南浔和孚镇陈塔村八旬老人俞定锡,还是情不自禁地会跟孙辈叨唠几句。

  今年84岁的俞定锡,儿时没读过几年书,却靠自己日积月累的学习,用了8年时间,编写了一部30多万字的《陈塔村历史》,并自掏腰包先后出版了三次,被村民誉为陈塔村第一部“村史”。

俞定锡家中的旧报纸 赵伟阳 摄

  俞定锡10多岁时便离乡到了上海当学徒,当时,他一有空就会跑去夜校读书。

  从上海回村后,他当过大队会计,也去茧站工作过,后来当了一名小学老师,一直到退休。平时,俞定锡爱钻研,喜欢看书、读报,偶尔也会收藏一些字画,查查历史。这样的工作生活经历,为他后来编写村史奠定了基础。

  “当时只是一个念头,后来就坚持下来了。”俞定锡告诉记者,有时在报纸上看到别的村有写村历史的,所以他也想把陈塔村的历史记载下来,传承给后人。在俞定锡看来,写村史只是一种爱好,不求名,也不求利。

南浔和孚镇陈塔村 赵伟阳 摄

  陈塔村,一个“桑田、鱼塘、水田各占三分”的村庄,全村10个自然村,住户近700户。据他介绍,陈塔村约在战国时期即有先人繁衍生息,迄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这么多年来,村史轶事只是零星记载。随着时光流逝,了解村庄旧闻的人也越来越少。

  “记录历史,可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尊重事实。”说起写村史的这段经历,俞定锡还有些感慨。编村史需要参考大量的文史资料,他就一边在村里走访搜集材料,一边去查阅各种历史资料,同时还要找寻本村先人蛛丝马迹,“有时候,找一个资料就要跑好几趟湖州。”

  就这样,俞定锡边找资料边动笔写书,花费8年时间终于完成了30多万字的村史,期间几经修改和补充,共有前后3个版本,“后来书稿的图文、排版等还动员了全家的力量。”

  翻开2017年6月第三版印刷的《陈塔村历史》,该书从序到村名与体制的更替、名人轶事、历任村官与村庄建设等共12章,集合了该村政治、经济、民生、建筑、文化教育、人物传说、宗教文化等于一体。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俞定锡说,希望通过他所记录的村史,能将曾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故事告诉大家,同时也激励后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不装大师,不惧抨击批评

    正在举行的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了影展三届以来人气最高的电影人——张艺谋。在与影展发起人贾樟柯的对谈中,张艺谋说,为了在每部作品中都有创新,他不惧抨击批评,不装大师,以保持心态的年轻。他还喊话年轻编剧,希望他们写出更多好剧本给自己拍。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