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庆:从身残志坚贫困典型,到脱贫致富“领头雁”-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中国梦·实践者

邓大庆:从身残志坚贫困典型,到脱贫致富“领头雁”

2019-10-10 13:14:14

  龙湖村村民邓大庆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入秋已有一段时间,赣南的风依旧火热,走进江西省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万亩脐橙基地中,圆滚滚的橙子缀满枝头,青色的脐橙渐渐被秋风染黄,丰收的号角已然吹响。村民邓大庆捧起一个脐橙细细观察,片刻后喜笑颜开——今年又有一个好收成!

  看着这些浑圆可爱的橙子,邓大庆不禁想起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曲折坎坷……

  “贫困户的帽子,我不愿意戴”

  邓大庆在家里排行老大,下面有7个弟弟妹妹。因家境贫寒,他不到11岁就辍学在家,从此,务农成为他生活的重心。

  但无奈的是,龙湖村的土地,并非一块沃土,在村民们心中,这是个“天晴一块铜,下雨一包脓。旱时缺水,涝时成灾”的地方。

  1998年,邓大庆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富民种果的号召,带头承包了村里一片山地种植青梅,2001年,青梅树终于挂果,然而,由于当地气候、地理条件等种种因素影响,青梅的品质上不去,他蒙受重大损失。

  邓大庆并没有被这次失败打倒,黄柏的土壤适合种脐橙,但是那时候脐橙销路还没有打开,价格不是很好,他琢磨着种榨汁甜橙。

  说干就干,2006年,邓大庆毅然种下16亩800多株甜橙,但就在这时,他患上了右脚股骨头坏死。忍着病痛,邓大庆每天在田间地头劳作,“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它不要妄想让我屈服!”

  然而,脐橙价格一直走低,榨汁甜橙更是无人问津,2010年,邓大庆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橙子烂在地里。

  这两次种果失败,总计亏损17万余元,邓大庆背上一身的债务。

  2011年秋,邓大庆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一连4次住院治疗让他债台高筑,身体还落下残疾。

  失败、身残、债务,并没有压倒这个赣南革命老区的“山伢子”。得知自己被列为贫困户的消息,他心中憋屈:“虽然我身患残疾,但是贫困户的帽子,我不愿意戴!”

  家里愁云惨淡,邓大庆心里不甘,他一咬牙一跺脚,向亲友借了2000块钱,跑到重庆、湖北和陕西的农村考察。每到一个地方,他就想引进当地的好品种,但果业局的专家了解他的情况,劝阻他:“你已经赔了十几万,把家里亏得锅底朝天,你还想搞什么!”

  坐在回家的火车上,邓大庆下定决心,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他再次鼓起勇气,改种脐橙。

  政府为他提供了5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和50000元的贴息贷款。2014年,脐橙开始挂果,他的尝试初见成效,获得3万多元收入。

  邓大庆种植的脐橙

  “每斤3元,每株100至150斤,每株收入300至450元,除去生产成本,每亩净收益在7500元以上。”终于在曾经跌倒过的土地上爬起来,邓大庆满眼幸福,“2016年对我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头,那年,我们家光荣脱贫!”也就是同年,邓大庆家的脐橙面积持续发展,到了30多亩、1300多株,脐橙利润超过15万元。到2017年,他的净收入达到20余万元。

  “不仅不是贫困户,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

  总结这几年的成绩,邓大庆无比自豪:“我现在不仅不是贫困户,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

  脱贫后的邓大庆,看到村里还有近10户像他一样的残疾人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他开始盘算着如何带领乡亲们一同过上好生活:“一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我是一名党员,不仅要做脱贫致富的榜样,还要做带领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2016年2月,邓大庆牵头,与龙湖村委党支部共同组织成立了“瑞金市龙珠塔脐橙专业合作社”,邀请乡亲们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脐橙致富产业,起初,乡亲们积极性不高,只有5人加入成为社员。

  为了打消乡亲们的疑虑,邓大庆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种植脐橙的“独家诀窍”传授给大家。邓大庆的真心帮扶推开了乡亲们的心门,2016年8月,合作社成员增加到18人,脐橙园面积扩大到930亩;到2016年底,合作社第三次扩社,成员还吸纳了周边几个村的村民,社员达到56人,果园面积扩大到3200亩。

  合作社把分散的果农组织起来,通过“五统一”产业扶贫机制,即统一规划流转、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病害防控、统一市场销售,帮助果农取得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同时也通过广大社员的影响幅射,带动了周边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邓大庆的影响和帮助下,合作社对困难户,特别是残疾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对其给予免除物资运输费等优惠,对没有加入合作社的残疾人员等贫困户,合作社在年终按购物金额的大小给予相应的返利。

  2016年,合作社帮扶的残疾户、贫困户有46户,其中36户在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江西瑞金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

  为了让乡亲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脐橙有个好销路,文化水平不高的邓大庆开始“触电”。在儿子的帮助下,邓大庆做起了电商。借助互联网,黄柏的脐橙远销长沙、武汉、西安、沈阳等地。目前,基地脐橙收购价每斤2.8元以上,每亩年利润达10000元。

  敢闯新路的邓大庆带领村民们创造了“一亩脐橙一万块、脱贫致富来得快”的脱贫奇迹。如今,基地脐橙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2017年,基地脐橙总产量1.3万吨、总产值1.2亿元,惠及周边群众11457人,带动龙湖、向阳、直坑等村共2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现在的黄柏乡,果树遍地,丰收的喜悦也满怀,邓大庆说,之后,人们会在果品的质量上下功夫,争取让黄柏的脐橙远销海外。一路走来的经历使他坚信,事在人为!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 访电影《中国机长》演员张涵予:唯有真实最动人

    “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崇敬这位机长,觉得他是真正的英雄。”张涵予说。事件刚一发生,他就通过新闻得知了,并对以大智大勇力挽狂澜的刘长健非常赞叹。接到博纳影业的邀约后,张涵予非常激动,当即推掉所有其他事情,全力以赴出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林雁:创业路上“领头雁”

  • 带领农民工脱贫致富的知心大姐

    搬运大米、登记入库、检查质量……现年55岁的刘世莉是居住在重庆石柱县下路街道的一位农村妇女,她天天早出晚归,事事亲力亲为,不仅将自己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米加工厂管理得井然有序,而且带领7位农民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被誉为农民工知心大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