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余名志愿者服务大型成就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思政教育融入培训 服务彰显专业精神

2800余名志愿者服务大型成就展

2019-09-26 14:07:03

  互动体验区成亮点

  志愿者“忙”互动

  展览中,诸多趣味的互动体验区成为亮点,吸引大量观众驻足感受。3个互动展区最受欢迎,志愿者们的服务也是马不停蹄。

  1977年恢复高考“打印”准考证体验区,来自北京大学研二的志愿者冯昊祯上岗半小时,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儿,忙。“稍等一下,这边拍照”“现在请尽快通过”……冯昊祯不停地引导着观众的行走路线。准考证采集拍摄体验区特别受欢迎,但由于设在拐角处,后方有观众经过时,就会影响拍照效果。因此,为了让体验者都能获得一张满意的准考证照片,冯昊祯一刻不停地引导这一拐角处的流动秩序。

  来自北京大学的马月晗,则在这个点位上不厌其烦地帮大家点击机器上“准考证”按钮,引导大家站在红框内的位置进行拍照。“体验区确实很忙,我会帮大家选择黑色或彩色的准考证,有些人为了拍到一张自己最满意的准考证,会拍上五六遍,但后面等候较久的观众可能会有些情绪,所以需要进行协调服务。我非常能理解大家这种心情,我也希望给大家提供尽可能最好的体验服务。”马月晗说。

  除了准考证拍摄体验区外,能扫二维码查出自己生日天气的体验区的人气也很旺。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郜敏,随时帮助不会操作机器的年长者完成体验。看着花白头发的大爷大妈,高兴地展示自己的查询结果,郜敏开心地说,“觉得非常开心骄傲,作为大学生能参与70周年大型成就展,感觉很幸福。”

  在“未来生活”人体3D体型追踪仪体验区里,北大志愿者李思佳则忙着为大家解释这一项目究竟做什么,以及帮助大家在手机里获取“全方位体测报告”。“上午碰到一位老爷爷,他不会在公众号里操作,手机屏的字设得比较大,所以显示有些错乱,就需要我来一步步为他服务,包括发手机验证码等等。这些服务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但能帮到他们,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李思佳说。

  读历史书

  了解志愿服务岗位

  在展馆中,设有休息区,北大经济学院的大四学生王敬一的岗位是在“高级农业合作社”的实景展示区,负责维持现场秩序。

  “观众对农村合作社都很好奇,他们会在展示区里拍照。”王敬一说,展示区模拟了入社报名会场,布置了桌椅,观众可以坐在凳子上休息,但如果有观众踩在凳子上,她会进行提醒。同时,如果人流量较大,她还会提醒观众加快脚步,尽量不要停留。面对年岁较大的观众,王敬一总是面带微笑,因为在她的心里,已经把这些老人看成了自己的爷爷奶奶。

  为了第一天顺利上岗,前期她在了解到自己的岗位后,特意找来历史书,重温了农村合作社的那段历史,她说:“如果有观众问到我们农村合作社的历史,我们至少可以回答得准确一些。”

  和王敬一一样,来自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大二学生贺婉卓负责在“50年代婚房”实物展示区提供引导服务,由于她负责的区域位于展览的入口处,又是展览的第一处实物展示区,人流量较大,贺婉卓显得格外忙碌。

  “我们上岗的时候不能喝水,但又要不停地引导观众,感觉还是很辛苦的。”不过,让贺婉卓感到很欣慰的是,很多老年观众看到他们当年的“婚房”时,都很高兴,也非常激动。“一位老奶奶告诉我,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没有结婚照,她当时就把自己和老伴在公园拍的一张合影放到相框中,一直挂到现在。”贺婉卓说,她在北展虽然只志愿服务两次,但一定会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

  博士志愿者“倒水”

  观众连说很荣幸

  展览开展后吸引了大量参观者,男生志愿者成了免费饮水点的主力军,36斤的水桶,扛起来说换就换,一天就换掉了十几桶。来自新疆的北大博士生阿卜力米提·艾白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项目,在饮水点服务时他特别的热情,脸上总是挂着淳朴的笑容。一位阿姨得知身边为她服务的阿卜和刘杰都是博士生后,不断地点头,“今天喝上博士生倒的水,我很荣幸啊!小伙子,你们一定要好好学,毕业后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听着观众的鼓励,阿卜的心里暖暖的。

  阿卜说,他对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尤其深。他从新疆和田的一个小村子来到北京,以前来北京上学,从和田到乌鲁木齐,需要在沙漠公路上坐上24小时的大巴,再从乌鲁木齐坐72小时的火车到北京。现在和田到乌鲁木齐通了火车,虽然也要20多个小时,可舒适度比乘坐大巴强太多了,而从乌鲁木齐到北京有了直达列车,30多个小时就到,时间大大缩短,可以说是在车轮上见证了祖国的大发展。这次能够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来当志愿者,他觉得无比自豪。(文/本报记者 林艳 李天际 王薇)

1 2 3 共3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见证鲁家村的“逆袭...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外援林书豪抵京 不讲特殊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林书豪从美国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他在北京首钢队的旅程。林书豪是北京首钢队在最近两年内最大牌的外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林书豪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与此前的外援是相同的,他没有大牌球员的特殊待遇。另外,林书豪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赛季以及在赛季中有上佳表现

  • 出品人于冬:不做山寨版《萨利机长》,而是要超越

    25日,根据川航英雄机组真实事件改编的国庆档献礼大片《中国机长》在京举行首映礼,出品人于冬、导演刘伟强携影片主演张涵予、袁泉、欧豪、杜江、张天爱、李沁等齐齐亮相,分享影片拍摄幕后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领带大王”曾宪梓的家国情怀

    金利来集团创始人、香港著名爱国企业家曾宪梓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日与世长辞,享年85岁。这位创立享誉商界“金利来”品牌的“领带大王”,一生心系祖国、情牵香港,对己,克勤克俭;为国,慷慨解囊。他爱国坚定、爱港真诚,一生浓烈的家国情怀与拳拳赤子之心,溢于言行,令人敬仰。

  • 小村“商人”颜云昌的“生意经”

    “现在农村环境好,交通方便,周末来村里采摘水果、休闲游玩的人还挺多的,搞点土特产好卖。”在湖北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幸福超市”里,44岁的老板颜云昌正在琢磨自己的生意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