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大国担当 军民鱼水情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彰显大国担当 军民鱼水情深

2019-09-26 10:32:24

  护航十年,红旗飘扬亚丁湾

  8月29日上午9时,中国海军第三十三批护航编队从山东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接替第三十二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10年有余,变化的是编队的序号,不变的是中国军队守护人民、捍卫和平的决心。

  在电影《红海行动》开场剧情中,一艘中国货轮被海盗劫持,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特战队员将海盗制服,解救了人质。这段剧情的原型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一次海上救援经历。

  2017年4月,一艘图瓦卢籍OS35号货轮在亚丁湾被海盗劫持。收到求援信号,中国承担第二十五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的军舰迅速驶向该海域,随后还有其他国家军舰赶来支援。

  敌方有多少火力?怎样保护人质?行动方案是什么?一系列棘手问题,让各国军舰都不敢轻举妄动。彻夜研究行动方案和登船路线的是中国军舰的特战队员,他们率先打破僵局,登船、掩护、搜索、排查、破门一气呵成。破门后,队员们与海盗之间的距离不到一米,3名海盗举枪做好对抗准备。中国护航编队队员一边用英语向海盗喊话,一边故意退下已经上膛的子弹再重新上膛,目的就是让歹徒听见子弹上膛的声音。

  双方对峙了一分钟,3名海盗放弃了抵抗,扔出武器,举手投降。参与行动的队长韩沁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骄傲地说:“这次任务我们没给中国海军丢脸!”

  “中国海军第一时间登船救了我们,感谢你们!”被救船员身披五星红旗感激地说。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每天在亚丁湾上空回响。在帆樯林立的亚丁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以其负责的态度和过硬的素质,成为附近海域及当地最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一些国家的商船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护航;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走廊”驶来,申请加入中国海军伴随护航的队伍,寻求保护。

  链接:截至目前,中国海军先后派遣33批106艘舰艇、2.8万余名官兵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完成1200余批6700余艘中外船舶伴随护航任务,确保了被护船只和编队自身的安全。(本报记者 李龙伊)

1 2 3 4 共4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两代人的绿水青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未领合同先上岗 郝伟带国奥备战

    尽管中国足协与球队荷兰籍主帅希丁克的“解约谈判”还没有进入双方面谈阶段,尽管协会与新教练团队的工作合同还在准备之中,但在24日下午全队首堂训练课开始之前,包括执行教练郝伟在内的所有教练员以及管理团队成员早已各就各位,他们的工作也从熟悉球员开始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金色的油条有甜也有咸——90后夫妇创业打拼记

    近日,某直播平台一段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农贸市场摆摊炸油条的视频走红网络,主人公是一对叫任晓猛、任文亚90后年轻夫妻,他们抛弃世俗偏见,历经艰辛自主创业,迎来了他们的多彩人生。

  • 印尼侨领陈大江:我有幸见证中国伟大发展

    陈大江是印尼中华总商会创会主席、永久荣誉主席,印尼友光集团名誉董事长,祖籍龙岩漳平市。他1925年出生于中国,1930年随父母移居荷属东印度(今印尼),其祖父陈性初当时已是在印尼享有声望的爱国侨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