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 人物群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数字中国 人物群像

2019-09-25 14:15:11

  上海一心斋传承人马旺林:

  互联网让老字号变“年轻”

  在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上,有一家小吃店,门口从早到晚都有人排队,甚至有食客不惜驱车几十公里,只为那一口新鲜出锅的牛肉煎包。这就是一心斋的每日写照。

  一家牛肉煎包店,生意为何如此火爆?这还得从一心斋的招牌正中印着的“始于1958”几个大字说起。一心斋传承人马旺林告诉记者,一心斋最早是他祖父创立的“马记饮食摊”,到1958年才更名为一心斋。“传承祖辈技艺是立身之根本,而顺应环境变化则是发展的保证。”马旺林说,一心斋作为一家传统老字号,始终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根据当地口味,不断改良爆款的配方和技艺。

  今年5月,堂食做了整整61年的一心斋,做起了外卖。马旺林直言:外卖这个事,得做,而且得好好做。对于外卖,马旺林有着自己的见解。首先,外卖是餐饮行业当下以及未来的发展大势,堂食面积是有限的,但外卖市场是无限的,不做外卖相当于主动放弃一块巨大市场;其次,顾客以回头客为主、以中老年人为主的一心斋,需要吸纳潜在新客,以及消费需求旺盛且消费能力渐长的年轻群体。

  “最重要的是满足顾客需求。”马旺林说,之前没外卖的时候,很多顾客期盼店里的外卖服务能够上线,这样动动手指就能在家里吃到煎包、锅贴、冷面,不用再大老远赶过来,也不用再花时间排长队。

  马旺林坦言,做外卖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菜单设计。一心斋供应的品类丰富,如果将堂食菜单原封不动地搬运到外卖平台,店铺页面会显得冗长且混乱,在美团外卖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一心斋综合菜品的受欢迎程度、出餐速度等指标,每个品类最多上线10个选择。同时,精挑细选出的外卖菜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样既能保证店铺单量始终维持高水准,还能带给顾客新鲜感。

  自上线美团外卖后,第一个月的营收数据给马旺林和店员们吃了个定心丸。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一心斋在美团外卖上线仅1个月,外卖订单量超过3800单,交易额超过30万元。

  对于上线外卖,一心斋曾有个最大的顾虑:如果顾客都从餐饮平台下单,堂食还会有生意吗?令马旺林没想到的是,店铺上线外卖后,不仅没有影响堂食的生意,相反,堂食的生意更好了。他分析说,“过去的品牌传播,靠的是街头巷尾的口耳相传,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而外卖平台的高曝光量,能在更广的范围、以更快的速度,提升一心斋的品牌知名度,堂食销量自然也跟着得到提升”。

  马旺林说,外卖上线后,不仅不占用堂食的面积,而且还能延伸下午茶时段,还有效缓解了高峰时段的排队压力。此外,店铺还吸纳了很多对老字号关注较少的年轻顾客。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一心斋的外卖订单多数都来自店铺周边3公里至4公里的年轻人。对此,马旺林也表示,针对更加年轻的外卖群体,一心斋的下一步规划就是在外卖的菜品创意、包装选择等方面进行精细化运营。

  如今,随着互联网以及餐饮业的不断发展,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的主流生活方式之一。“作为一家老字号餐饮店,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除了要拼产品、服务和品牌以外,还必须要顺应时代趋势抓稳发展机遇,逐渐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让老字号品牌变得更‘年轻’。”马旺林说。(本报记者 吉蕾蕾)

1 2 3 4 5 6 共6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华龙扬帆出海,铸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印尼侨领陈大江:我有幸见证中国伟大发展

    陈大江是印尼中华总商会创会主席、永久荣誉主席,印尼友光集团名誉董事长,祖籍龙岩漳平市。他1925年出生于中国,1930年随父母移居荷属东印度(今印尼),其祖父陈性初当时已是在印尼享有声望的爱国侨领。

  • 谭慧玲: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

    Grab(葛瑞博)公司是东南亚领先的打车平台,使6.2亿东南亚人民实现了交通自由。谭慧玲(Hooi Ling Tan)是Grab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