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 人物群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数字中国 人物群像

2019-09-25 14:15:11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技术研究员、Glocal全球本地钱包技术负责人熊务真:

  带着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

  印度街头的小卖部有一项热门的新业务:代客充值。没有银行卡的顾客拿出现金,让店主帮忙充进自己的电子钱包。

  这是熊务真和他的团队开发的功能:“我们推出了专供小卖部使用的用户界面,大大简化了代客充值的流程。过去要输入对方的账户名称等信息,比较麻烦,现在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完成操作。”

  熊务真,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技术研究员、Glocal全球本地钱包技术负责人。通过“合作伙伴+技术输出”的模式,如今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普通人,都用上了本地版的“支付宝”。“越偏远的地方,移动支付的便利就越突出。我们带着中国移动支付的名片走出去,帮助人们生活得更好,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

  “以前引进技术、出口产品,那是借船出海;后来我们自己输出技术,是造船出海;现在我们去海外做自有技术的本地化业务,就是出海造船。”熊务真这样描述他的工作。

  熊务真“走出去”的第一站在印度,带领蚂蚁技术团队与印度本地电子钱包公司Paytm合作,摸索出一套可以复制的方式。熊务真回忆说,新系统正式发布那一天,他在杭州后方,确保系统顺利上线,还有几位工程师买来大西瓜,在上面刻下“必胜”。“所有人都盯着屏幕等待第一笔交易,感觉就像火箭发射指挥中心。忽然之间,看到用户数据曲线唰地上来,感觉自己的心跳也唰地上去了。”

  新系统成功了。100多名为这个项目奋战了一两年的蚂蚁同事见证了这一刻,Paytm团队也见证了这一刻。熊务真打开香槟,他把第一笔交易的单号记录截屏保存了下来。“00000001号。这就是我们见证历史的时刻。大家拥抱、激动万分、流下眼泪,真切地感到自己在改变世界。”

  如今,在印度,不光普通老百姓的转账充值、缴费消费都能用Paytm,连街头开突突车、摆水果小摊的、服装市场卖沙丽的,都挂着二维码,来自中国的支付宝技术让Paytm从2015年的2500万用户提升到2017年底超过2.5亿用户,它也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

  后来,熊务真又来到马来西亚,兼任马来西亚TnGD电子钱包的CTO。TnGD逐步实现了支付、转账、手机充值、缴水电燃气费、买机票等常见应用,去年在吉隆坡的7个站点还开始试点刷码过闸坐地铁,让马来西亚成为全球在中国之外第二个可以用手机二维码坐地铁的国家。

  熊务真和他的同事们,平均每人每年的航空里程都超过数十万公里,这个近千人的工程师团队,是一群生活在飞机上的人。他们的护照上盖满了出境和入境章,旅行箱里必备老干妈、转换插头、各国电话卡以及当地合作伙伴公司的工牌。

  “放在新的开放战略之下来看,用数字普惠金融的方式、用先进移动支付的方式,涉及每个人日常生活的方式‘出海’,它产生的心理黏性会更强。这种文化经济的全面融合,点滴渗透以后就会变成当地人的一种必需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这样点评熊务真的工作。

  而熊务真自己则说得朴实:“今后如果到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用电子钱包来支付,那就是真正的便利了。我们希望让中国人创造的数字生活方式,成为全世界可以共享的生活方式。”(本报记者 陈静)

1 2 3 4 5 6 共6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华龙扬帆出海,铸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印尼侨领陈大江:我有幸见证中国伟大发展

    陈大江是印尼中华总商会创会主席、永久荣誉主席,印尼友光集团名誉董事长,祖籍龙岩漳平市。他1925年出生于中国,1930年随父母移居荷属东印度(今印尼),其祖父陈性初当时已是在印尼享有声望的爱国侨领。

  • 谭慧玲: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

    Grab(葛瑞博)公司是东南亚领先的打车平台,使6.2亿东南亚人民实现了交通自由。谭慧玲(Hooi Ling Tan)是Grab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