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 人物群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数字中国 人物群像

2019-09-25 14:15:11

  移动通信

  通信技术跨越式发展

  9月20日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正在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通信业发生的巨变,而发布会所在地正是北京电报大楼。

  正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言,这个建筑建成于1958年的国庆,是新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它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式各样的现代通信技术和业务是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是中国信息通信业的活化石。

  70年来,从电报到电话,从BP机到大哥大,从模拟机到智能机,从电脑上网到手机上网,我国通信业经历了一系列跨越式发展,完成了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

  “70年来,我国通信业可以说是从几乎一无所有走到了今天的世界一流。”众诚智库总裁杨帆举例说,30年前,国内通信业还有着“七国八制”的说法,即采用的设备来自7个国家有8种制式,因为没有自己的产品,只能高价购买国外产品,很多时候还买不到。经过几代中国通信人的不断努力,到现在以大唐、中兴、华为为中坚的中国通信业已经站在世界最前沿。

  总结70年来我国通信业最大的变化,工信部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彭健认为,一是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二是移动通信技术国际话语权稳步提升;三是移动通信产业生态趋于完备;四是5G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6亿户,用户规模居世界第一,是1988年的53万倍。移动电话普及率由1995年的0.3部/百人提高到2019年的114部/百人,24年间提升了380倍。

  更令人鼓舞的是,在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的漫长发展历程后,到了5G时代,我国正在引领全球发展。根据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的数据,截至2019年4月,中国拥有全球36%的5G标准必要专利,位列全球第一,显示了我国在5G时代的话语权。

  “中国通信业的快速崛起是从3G时代开始的。”杨帆介绍说,2000年5月,TD—SCDMA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我国通信业第一次在国际上拥有了话语权。随着TD—SCDMA的商业化普及,中国通信逐渐走向产业化,为5G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4G时代,依靠TD—SCDMA的技术基础,中国主导研发了4G标准的TD—LTE技术,在通信领域开始与世界比肩。在如今的5G时代,世界标准主导已经变成TDD,而中国是世界上TDD技术积累最深厚的国家,因而有着强大的先发优势。

  彭健表示,在移动通信产业生态上,一方面,我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华为、中兴和烽火三大通信主流设备厂商;另一方面,华为、小米、vivo等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此外,我国已形成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地区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移动通信产业链上诸如射频器件、PCB(印制电路板)、光模块、天线、基站等环节都有较好的配套条件。

  5G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重要文件中,都提出要积极推进5G产业发展。北京、江西、陕西、浙江、江苏等地均印发了与5G发展相关的规划,加快5G布局。“从今年6月5G牌照正式发放后,相关运营商正在加快5G网络部署;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不断落地开花,如车联网、智慧医疗、联网无人机等5G融合创新案例层出不穷;华为、中兴、vivo等都已推出首批支持5G的手机终端。”彭健说。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5G将带来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的真正应用,让世界进入万物互联时代,未来联网设备将达到百亿规模,5G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360已经打造了网络安全大脑,并将联合更多伙伴努力为5G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万物互联将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万亿级新市场。我国从1G时代的挨打落后、2G时代的蹒跚学步、3G时代的寻求突破发展到4G时代与世界比肩同行,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将进一步谋求领导者地位。”杨帆说。(本报记者 黄鑫)

1 2 3 4 5 6 共6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华龙扬帆出海,铸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印尼侨领陈大江:我有幸见证中国伟大发展

    陈大江是印尼中华总商会创会主席、永久荣誉主席,印尼友光集团名誉董事长,祖籍龙岩漳平市。他1925年出生于中国,1930年随父母移居荷属东印度(今印尼),其祖父陈性初当时已是在印尼享有声望的爱国侨领。

  • 谭慧玲: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

    Grab(葛瑞博)公司是东南亚领先的打车平台,使6.2亿东南亚人民实现了交通自由。谭慧玲(Hooi Ling Tan)是Grab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