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岗女工在平复情绪中实现蜕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时,必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离岗女工在平复情绪中实现蜕变

通讯员潘荷花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2019-09-25 11:29:11

  46岁的彭莹,娴静如水,初次见面,很难把她与“下岗女工”联系起来。可事实是,彭莹两年前就因企业产业机构调整,失去了岗位,一直处于离岗状态。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时,必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这句耳熟能详的名句,支撑着彭莹,在两年的时间里,悄悄发生了蜕变。

  做手工只为平复情绪

  2017年10月,为响应国家去产能政策,彭莹从武钢耐火材料公司离岗。“每月有2000多元的生活费。”彭莹坦承,当时儿子正在读初三,老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家庭的经济捉襟见肘。

  除了经济压力,心理上更是不适应。下岗之前,彭莹对小日子非常知足:有安稳的工作,家人康健、家庭和睦。彭莹说,离岗的到来确实打乱了她的生活节奏。“我感到落寞无助,又有些焦虑烦躁。”

  性格一向沉静的彭莹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做十字绣上。“说不上为什么,做点手工,消磨时光,能让我平静下来。”

  做手工,女人得心应手;她从做十字绣到编织挂毯,继而又参加社区组织的免费汉绣培训班、开始制作绣品,彭莹的手工制作,慢慢的从消磨时光到了痴迷的程度。干了21年财务工作的彭莹做事认真细致,做起手工活来一整天不离手。“我坐得住,也喜欢捣鼓这个!”她边制作边琢磨,并借鉴淘宝网上的一些畅销款式,加上自己的创意与配色,设计制作出了多款手工制品。彭莹做出的手工制品精致耐看,老公看了都连连称赞。

  彭莹说,老公把他编织的挂毯放到闲鱼上试卖,没想到不久便一抢而空。此时的彭莹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这在以前她连想都不敢想……

  与志趣相投的朋友创建团队

  通过社交媒体,彭莹结交了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大家经常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和切磋技术,手工技艺提升越来越快,这让彭莹的心情变得越来越明朗。

  2019年3月,在武钢耐火材料公司工会的推介下,她和几位姐妹组团到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开展了两场手工教学活动。“当时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台上我们手把手指导、教他们制作手工;台下移动公司的员工穿针引线,个个喜笑颜开。”彭莹谈及此激动之情仍溢于言表。“活动结束后,许多员工都拿着作品高兴地与我们合影留念。”

  “做手工不仅让自己心情愉悦,也为他人带去了快乐!” 这让彭莹笃定了坚持手工创作,也让她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她和志趣相投的朋友一拍即合,成立了“清山蔷薇手创工作室”,开始对外承接单位及社区的手工课堂培训、个性化手工饰品订制、创意手工材料包等。

  至于怎么去做?如何做好?说实话,当时的彭莹心里并没有明确的计划。“想法很简单。觉得自己很享受做手工这种慢生活的乐趣,也能为别人带来乐趣,那就坚持做吧。”

  “工会引导我找到前行的方向!”

  创业之路不易。彭莹非常庆幸,工会组织适时的帮助,让她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2019年9月20日下午14时,彭莹的手工课堂又开讲了,台下坐着宝武武汉总部旗下30多家基层单位的女职工。她们在彭莹的讲授并示范下穿针引线、饶有兴趣地制作手工包,不时就会有人向彭莹提问,彭莹一一耐心、详细地讲解并上前进行指导,现场气氛轻松又愉快……

  彭莹介绍道,武钢耐火材料公司工会、宝武武汉总部工会积极创造条件多次邀请她举办这样的培训,既宣传推介了她的工作室,也吸纳更多有兴趣从事手工制作的下岗女工加入到她的团队。

  在工会组织的帮助下,今年彭莹代表团队参加了湖北省总工会举办的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从宝武武汉总部的海选到进入大赛初赛,PPT路演、创业导师辅导、专业评委现场点评并提建议,生性好静的彭莹从未想过自己会走上如此热烈而又充满挑战的舞台。为鼓励她离岗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武钢还专门给她颁发“创新创业特别奖”,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与彭莹签订了入孵项目协议,对彭莹及其团队的创业给予帮助与扶持。

  “我对团队协作、运营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指方向。”谈及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彭莹甚为感激;她现在的目标很明确:不仅要把工作室做强做大,而且希望能帮助到更多和她一样的下岗工人。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华龙扬帆出海,铸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印尼侨领陈大江:我有幸见证中国伟大发展

    陈大江是印尼中华总商会创会主席、永久荣誉主席,印尼友光集团名誉董事长,祖籍龙岩漳平市。他1925年出生于中国,1930年随父母移居荷属东印度(今印尼),其祖父陈性初当时已是在印尼享有声望的爱国侨领。

  • 谭慧玲: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

    Grab(葛瑞博)公司是东南亚领先的打车平台,使6.2亿东南亚人民实现了交通自由。谭慧玲(Hooi Ling Tan)是Grab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