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爷”的春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绣爷”的春天

2019-09-22 14:05:10

  快乐把歌唱

  歌声最能震撼人心,也最能传递乐观的生活态度。吴琰的爱好是唱歌,他的歌声尽管粗糙,但乐观和快乐却感染了身边所有人。

  在吴琰的卧室里,摆着三脚架、麦克风、耳机,旁边还有一个草凳子。平时,吴琰就坐在这个小凳子上,用手机连接麦克风和无线网络,戴上耳机,便开始纵情歌唱,通过唱歌软件跟他的粉丝们互动。我在他的手机上看到,在唱歌软件上,吴琰的粉丝数量已经有4000多个。每次吴琰开唱,总有人“打赏”。

  吴琰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尽管哥哥的经济条件比他好,但是79岁的老父亲还是乐意跟这个小儿子一起住。用吴琰父亲的话说,“经常有记者来采访,我这个儿子肯定不一般。”

  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呢?至少在我看来,这里有太多悲戚的因素:儿子残疾且罹患疾病、家庭贫困、房屋简陋、父亲年老体衰……但从这对父子身上,却看不出半点沮丧和颓废。

  “有梦就去追,没钱就想办法去赚,没房子就想办法去盖,有病就去治,想着自己有多痛苦,除了给自己增加痛苦之外,不会有任何用处。”这朴素的语言里,蕴含着吴琰的生活智慧。

  2007年,吴琰的老房子已经烂得不能再住,于是他决定用仅存的1万元建房子。“当时政府补助我5000元,然后我再去信用社借了3.6万元,就把现在这个两层小楼修起来了。”

  吴琰说,现在他需要去买一个新的手机,因为他的手机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软件,内存不够用,唱歌时老是卡壳,“跟不上时代形势了”。

  一个生活极其平凡的乡村中年单身汉,居然并不缺乏生活情趣。

  顽强的生命

  “为了生活,要像寻宝解谜一样,身体动不了的时候,脑筋在动,体力不行的时候就用脑力。”人生的路各有坎坷,吴琰追逐梦想、追求幸福的人生态度总是时时带给我诸多启示。

  石阡农村大部分家庭都养两头猪,快过年的时候,卖掉一头便有钱过年,宰掉一头做成腊肉,未来一年便有肉和油吃。尽管行动不便,但吴琰也养着两头大肥猪,平时就在房子旁边的地上种些红薯,用厨房的大铁锅把大米、红薯藤、红薯熬成一锅当饲料。吴琰指着厨房火炉上挂着的黑色腊肉说:“这是去年的腊肉,还没吃完。”

  喂猪能解决吃肉的问题,但没法解决经济上的贫困。2001年和兄弟们分家之后,吴琰便独立生活。当年,他就承包了10亩烤烟,自己没法干活就雇人,别人一亩烤烟能赚3000多元,他种烤烟的收入除去雇人的成本只剩下2000多元一亩。后来几年,又开始养羊和鸭子,最多时他养过49只羊。“2014年因为天气不好,到处发洪水,当年烤烟就亏了4000多元,从此便不敢再搞了。”吴琰说。

  不搞烤烟,吴琰又寻到了另一个致富门路——搞网络代购。侄女教他用智能手机后,他偶然发现淘宝上的很多货物要比镇上的同类货物便宜很多。他悄悄跑到镇上的那些商店,把商品的价格都暗暗记下来,拿回来一一与淘宝上的最低价对比,再从网上把价格更低的商品买回来再拿去卖。

  “镇上的机油50元一瓶,我20元从网上买回来,28元一个卖出去;搞焊接的气瓶镇上卖150元一个,我98元从网上买下来,120元一个卖掉……”吴琰还趁“双十一”搞活动时抢购些货回来,慢慢地卖。吴琰说,在搞代购这条路上,他从来没有亏过本,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但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如今农村十个人里有九个都会操作网购了,吴琰的代购财路慢慢收窄,以至于最终他只好彻底放弃。

  代购搞不成,吴琰又开发了新的生意。

  云贵高原是中国的天然药材宝库。吴琰一边跟着村里的老中医学习中药,一边自己拿着药书认真攻读,掌握了几百种草药的性状、药性及使用方法。他的宿舍里,堆着六个大筐,里面装的全是他从山上采回来的野生中药。“这个是刺梨果,清热解毒;这个是肺心草,清肺用的;这个是鸡冠花,治疗妇科病;这个是车前草,治疗咳嗽的……”吴琰一边清理药材,一边详细跟我介绍。

  打纸钱是他现在的主要收入来源,一年能赚3000多元。他从网上买来黄纸和打纸钱的工具,每天坐在房间里一锤子一锤子地把黄纸做成纸钱。“每叠纸钱要钉七个眼,并且要用力打,要不然钉不穿就废了。做好的纸钱每把成本3元,能卖到5元。”吴琰说。

  每逢农历二、五、八之日,村里赶集的时候,吴琰就开着小三轮带着自采的中药材和自制的纸钱去集场卖。

  2014年,吴琰被村委会评为贫困户,一直享受着国家低保政策和残疾人补助政策。自身努力,干部帮扶,加上政策补贴,吴琰和他父亲的生活质量在一天一天提升。

  吴琰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能找个女伴成家。“只为那次你深情的眼神,从此我就为你丢了魂,人只为你相思,心只为你封存,好想好想做你今生最爱的人。”采访那天,吴琰坐在草凳子上唱起了这首《多想做你最爱的人》。他的歌声调门基本不准,但充满感情的演唱却令我感到灵魂的震撼。(记者欧甸丘)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中国的北斗照耀世...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