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个特殊的农民工开挖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全班成员都是亲属关系,分工明确,互相监督

这里有个特殊的农民工开挖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通讯员 任梅
2019-09-19 07:32:52

  “我们班组的开挖进度,在5个班组中始终保持第一。 ”“整个班组12个人,是真正的一家人, 配合默契, 是一个整体。 ”

  9月8日,由中铁五局贵州公司承建,位于老挝乌多姆赛省的中老铁路磨万段空琅村隧道正在向前掘进。在施工现场, 记者了解到有一个特殊的农民工开挖班组——“金学程开挖班”,全班成员不是父子,就是兄弟或者亲属关系。开挖速度快、爆破效果好, 加上特殊的成员关系,使他们在中老铁路全线都有了很高的知名度。

  来自云南的金学程是大哥,家人陆续随他一起出来务工。2005年,在参加温福铁路周仓岭隧道建设时,“金学程开挖班”成立。这个班组后来还参建了武广高铁大瑶山隧道、贵广高铁胡山隧道、沪昆高铁岗乌隧道、成贵高铁高坡隧道、317川藏北线海拔4800米的斜拉山隧道等重点工程。“我们家人基本上把国内知名的隧道挖遍了。”金学程笑着对记者说。

  空琅村隧道掘进作业分上、中、下、底4个台阶进行。“金学程开挖班”也分工明确。金学程是班组长,负责协调、指挥开挖作业。拱顶打钻的是二弟金学平和三弟金学江。中间二架打钻的是小妹夫贾书朋和外甥胡远强。下台阶打钻的是大妹夫徐武和表弟徐孝权。底部打钻的是小舅子陈刚、 老丈人陈家彬、 表弟周真荣。金学程的妻子黄鹂和弟媳李成萍负责一家人的后勤保障。

  使用风钻打孔,最忌讳的是把炮眼打歪。工作中,站在拱顶的金学平、金学江除了相互监督外,中间二架的胡远强也会时刻注意他们,发现风钻不在水平位置,就会第一时间用手示意调整。在嘈杂的隧道中,说话很难听到。共事多年的家人,只要一个手势,对方就明白表达的意思。

  “我们干的隧道,再苦再难都没有出现安全事故。”金学程说,“班组成员都是至亲家人,大家除了保证手中工作万无一失外,养成了相互监督习惯。一旦发现隐患,就会立即用风钻机钢管敲击台架警示,所有人都能心领神会,及时撤离。”

  “他们班组开挖的隧道,标准高、进度快、效果又好。高峰时候,相邻标段一个月组织人员观摩学习了3次。”项目部总经济师张军说,“他们的钻孔,是一条直线地往前延伸,几乎看不到弯的。”在国铁集团红线质量检查中,他们还得到检查组的表扬。

  记者了解到,在中老铁路,金学程班组创下单线隧道月掘进186米佳绩,受到老中公司表彰。他们还曾两获中铁五局“优秀劳务班组”称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奋战“未来之城”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晓:热爱表演就不会觉得累

    几乎每个80后都有这么一张照片——头戴大檐帽,手握冲锋枪,或在家门口,或在马路边,站得昂首挺胸、腰杆笔直。时隔多年,演员陈晓说起自己的这张“站岗照”依旧格外带劲,“我一站可以站很久!”虽然照片早已不再清晰,记忆也渐渐模糊,这幅画面却在他心里深深埋下了“军人梦”的种子。

  • 梅婷:年少有为知进退,懂得什么最珍贵

    前阵子有媒体做了一档年度影视剧盘点,按年份评选国产影视剧代表作。评论区网友对《父母爱情》的提名迅速占领点赞最前排。今年七月,《父母爱情》这部“过时”剧还出现了被三家省级卫视同时重播的盛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领带大王”曾宪梓:我要用尽一生为国家出力

    在香港,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并不是拥有财富最多的人,却是改革开放以来为祖国捐款最早、最踊跃的港人之一。按个人财富比例,也是捐款数目最大的港人之一。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