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历史有个约定:每年捐赠文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他与历史有个约定:每年捐赠文物

收藏家詹洪阁收集抗日文物史料捐赠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25年捐赠总数超百件

2019-09-18 15:16:54

  9月16日上午,沈阳市政协文史顾问、资深收藏家詹洪阁如期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将收藏的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信件电函和日本昭和十六年满洲第五一四部队颁发赏状这两件珍贵档案史料捐赠给博物馆。这是詹洪阁自1994年以来,第25次向博物馆(包括其前身陈列馆)捐赠抗战文物史料,其捐赠文物史料总数已超百件。

  当日,“纪念九一八——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博物馆有关领导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文物收藏家、收藏爱好者、抗战历史研究专家20余人出席了捐赠仪式。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此次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时期文物、史料共计203件(套)。

  连夜排队买下开馆第一张门票

  詹洪阁如今已过天命之年,从上小学开始他就喜欢收集中外钱币,慢慢地开始进行各类收藏,后来将做生意赚的钱都投进了收藏爱好里。

  小时候,詹洪阁喜欢看抗日题材电影、小人书,长大后对抗战时期物品的收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1987年开始,他将抗战时期文物史料作为自己收藏爱好的一个专项。

  詹洪阁结婚后,从爱人口中得知,她爷爷的兄长就是九一八事变中抵抗日军牺牲的张占元。家人长辈的这个渊源,让詹洪阁对九一八事变中,中华民族奋起反抗侵略者的壮举有了更切身的感受。

  1991年,九一八事变陈列馆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地沈阳柳条湖建立,陈列馆就在詹洪阁家附近,他赶到陈列馆,连夜排队买下陈列馆开馆的第一张门票。不过,当时陈列馆刚刚建立,展品并不丰富,参观后的詹洪阁有了将自己收藏的抗战文物史料捐赠给陈列馆的想法。

  1994年,陈列馆向社会征集文物史料,詹洪阁第一个赶去捐赠,将他收藏的伪满洲政府发行的债权、货币等共30件史料捐赠。

  一组照片佐证十四年抗战

  詹洪阁向博物馆(包括其前身陈列馆)捐赠的藏品包括日本关东军档案、梅津美治郎的信札以及日伪在满洲统治时的地图、货币、股票、矿产证等经济史料。

  其中,历史意义最大的藏品有两个,一个是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在1931年9月18日当天攻打东北军北大营的7张原版照片及有关史料。詹洪阁回忆,这7张照片从一个哈尔滨的朋友手中被他征集过来。他拿到这些照片,仔细比对史料,证实是侵华日军摄影班在当天拍摄的,照片上有“昭和十六年九月十八日”的印章。

  还有一张明信片印着侵华日军新国六三的木制灵位的图案,上面注明“北大营夜袭第一牺牲者”。这证明了在九一八事变当日,以东北军独立第7旅620团团长王铁汉为代表的爱国官兵,毅然违抗上级命令,打响了抗日战争第一枪。也证实了一些史料中记载的东北军造成日军伤亡共计25人,阵亡的第一名日军为“新国六三”的史实。

  另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藏品是詹洪阁捐赠的《东北抗日义勇军专号》,这本纪念册上记载了东北义勇军抗日救亡的事迹,这直接证明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创作的原型在东北。

  “每年捐赠”的诺言履行了18年

  从2001年开始,詹洪阁立下决心每年都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自己的藏品,18年来他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此外,1997年他还许下愿望将来要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款。但因为诸多因素,直到2017年,他才还了这个愿望,当时他向博物馆捐款11111元。

  “这代表了我和博物馆(包括其前身陈列馆)的五个第一。”詹洪阁介绍,“五个一”分别是民间去美国办抗战展览第一人、为陈列馆捐赠第一人、捐赠藏品超百件第一人、被特聘为博物馆名誉官员唯一一人、以收藏家身份被聘为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唯一一人。

  除此之外,詹洪阁手中还有三张珍贵的门票,分别是1991年九一八事变陈列馆第一张门票、1999年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馆第一张门票和2004年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售出的最后一张门票(此后为免费参观)。这三张门票虽然面值只有几十元,却记录了20多年来詹洪阁为九一八事变这一全民族不能忘却的日子所做出的贡献。

  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文物史料超过百余件,詹洪阁为了这些文物史料在全国奔走,每年临近9月18日的时候,他都会出现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里,履行自己的诺言。

  “这些藏品在我手中,只有我身边的少数人能够看到,放在博物馆里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我希望我的收藏能够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尽最大努力完成我的承诺。”

  相关新闻

  社会各界积极捐赠203件(套)抗战时期文物

  “纪念九一八——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接收的203件(套)抗战时期文物、史料均来自社会各界捐赠。其中包括沈阳市政协文史顾问、资深收藏家詹洪阁先生捐赠的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信件和电函、日本昭和十六年满洲第五一四部队颁发赏状两件珍贵档案史料。此次也是詹洪阁先生自1994年以来第25次向博物馆捐赠,其所捐赠文物史料总计已超过百件。

  沈阳市文物保护协会收藏专委会副主任、抗战收藏家王宇多年来致力于抗战文物史料收藏与研究,此次向博物馆捐赠的抗战时期日军九二式重机枪子弹、日军工具刀、日军炮弹引信等文物、实物共计128件,为博物馆历年捐赠数量之最。

  沈阳热心市民、退伍军人杨晓初先生,热衷于抗战时期文物收藏,已多次向博物馆捐赠二战盟军战俘相关文物。此次捐赠的1939年9月日本在华成立“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发行股票,为个人多年收藏。

  沈阳热心市民李想也带来了家中收藏多年的两面抗战时期日本国旗。李想先生表示:铭记历史,警示当代!相信这两件文物在博物馆能够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价值。

  此外,博物馆还接收了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张守全、葛瑞河两位捐赠的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武器、用具等70件。

  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此次捐赠意义重大,是爱国精神不断传承的具体体现,捐赠的抗战题材文物史料内容直观,主题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丰富博物馆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重要作用,为博物馆学术研究和改陈布展提供了新的内容和史料支撑。

  文/本报记者 张子渊 通讯员 崔俊国 统筹/张彬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奋战“未来之城”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文艺界追忆著名导演吴贻弓:银幕“知交半零落”古道长亭再无...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上世纪80年代,一部改编自作家林海音同名小说的电影《城南旧事》轰动一时,其充满诗意和音律的摄制手法,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银幕上独树一帜。执导《城南旧事》等经典电影的著名导演吴贻弓近日在上海辞世,中国文学艺术界、电影界为之扼腕痛惜。

  • 对话两代体育人:小小羽球,牵动人心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选手在世界羽坛领一时风骚,李玲蔚被誉为“世界第一号女单选手”,是羽毛球“前奥运时代”的代表人物(羽毛球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2016年里约奥运会,谌龙夺得男单冠军,成为继吉新鹏、林丹之后,国羽男单奥运夺金第三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领带大王”曾宪梓:我要用尽一生为国家出力

    在香港,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并不是拥有财富最多的人,却是改革开放以来为祖国捐款最早、最踊跃的港人之一。按个人财富比例,也是捐款数目最大的港人之一。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