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勋章”闪烁的科技之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共和国勋章”闪烁的科技之光

2019-09-18 15:10:55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首度颁授,8位“共和国勋章”和28位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彰显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赫赫功勋和高山仰止的人格力量。

  “共和国勋章”系国家最高荣誉。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苦难辉煌历程,正是由一批批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功勋模范人物书写而就。他们是民族复兴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于敏、孙家栋、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5位耳熟能详的科学家,撑起“共和国勋章”半壁江山。他们在科学前沿坚毅地探索,在重大科技领域默默地耕耘,氢弹、核潜艇、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突破,为新中国的繁荣富强打下坚实基础;杂交水稻技术和青蒿素的发现,不仅为我国粮食和医药领域、更为全人类的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由此回顾新中国成长发展史,看我们如何在一穷二白的岁月里负重前行,直到步入世界舞台中央,不得不感慨,个中点滴,都离不开科技所起到的支撑作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快的发展和最大的跨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得益于党和国家为科技发展绘制的清晰蓝图,更归功于一代接一代怀揣科技报国志的科学家们,坚贞不渝地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面临我国转型关键期和发展机遇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值此新中国70周年庆典来临之际,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所承载的“科技含量”,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最好的鼓励和动员:志存高远,求真务实,奉献拼搏,勇于创新,以智慧、心血和汗水,努力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国家发展书写新的辉煌篇章。(科技日报评论员)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奋战“未来之城”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文艺界追忆著名导演吴贻弓:银幕“知交半零落”古道长亭再无...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上世纪80年代,一部改编自作家林海音同名小说的电影《城南旧事》轰动一时,其充满诗意和音律的摄制手法,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银幕上独树一帜。执导《城南旧事》等经典电影的著名导演吴贻弓近日在上海辞世,中国文学艺术界、电影界为之扼腕痛惜。

  • 对话两代体育人:小小羽球,牵动人心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选手在世界羽坛领一时风骚,李玲蔚被誉为“世界第一号女单选手”,是羽毛球“前奥运时代”的代表人物(羽毛球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2016年里约奥运会,谌龙夺得男单冠军,成为继吉新鹏、林丹之后,国羽男单奥运夺金第三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领带大王”曾宪梓:我要用尽一生为国家出力

    在香港,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并不是拥有财富最多的人,却是改革开放以来为祖国捐款最早、最踊跃的港人之一。按个人财富比例,也是捐款数目最大的港人之一。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