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晴:带着养母去上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孙玉晴:带着养母去上学

2019-09-14 17:43:51

  1991年,65岁的养父和51岁的养母捡到了她,靠捡废品养育她、供她上学读书。

  2010年,彼时她参加高考,养父却去世了。

  2016年,考上西北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后,她决定带着养母去上学……

  对于28岁的孙玉晴来说,生活带给她的磨砺远比同龄人多得多。

  孙玉晴,湖北随州人,出生后没多久就被养父母捡到。当时,尽管这对夫妇的日子过得很拮据,但他们仍下定决心,要把孙玉晴抚养长大,让她读书成才。

  从5岁开始,孙玉晴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袋子和养父母一起去捡废品、卖废品。虽然日子过得很紧巴,但她心里却十分温暖。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饱受病痛折磨的养父,还是未能等到女儿考上大学,在孙玉晴高三那年因病离世了。“那时候我特别自责,眼看着爸爸被病痛折磨,却什么也做不了。”回忆起往事,孙玉晴哽咽了。

  就在养父离世不久后,孙玉晴走进了高考考场。那一年,她考上了一所高职院校。

  “我一定要勤奋学习,减轻家里的负担,争取让妈妈过上好生活。”孙玉晴告诉自己。可一踏进校园,她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生活费从哪里来?

  在学校食堂兼职、当家教、发传单……在同学们眼中,孙玉晴是一个停不下来的“大忙人”。因为除了做兼职外,她的校园时光几乎都是在图书馆里度过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孙玉晴通过了“专升本”考试,如愿以偿进入湖北文理学院学习。除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养母的身体状况更让孙玉晴忧心。大学期间,为了照顾养母,孙玉晴每个月都要在学校和老家之间往返。几年下来,火车票堆了满满一抽屉。

  2016年,收到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当天,孙玉晴却是喜忧参半。76岁的养母身体越来越差了,不能把她一个人留在湖北老家。再三考虑后,孙玉晴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养母上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了解到孙玉晴的情况后,立即帮她申请了一系列补助,还为她和养母安排了住房,帮她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妈妈年纪大了,头脑不太清醒,越来越像个孩子。我去上课的时候,她经常往外面跑。还好我在她身上留了我的电话,好几次都是好心人联系我把她接了回来。”读研期间,养母走丢是孙玉晴经常要面临的“小状况”。对此,她尽量把自己的活动范围缩小在校园内。尽管生活中有很多挑战,孙玉晴却坚定地说:“妈妈养我长大,我陪妈妈到老。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

  在读研期间,孙玉晴一边悉心照顾养母,一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她牵头成立了“毅达教育”志愿团队,让知识惠及校区周边的农村留守儿童;加入西安市“优秀大学生励志宣讲团”,到地方中学讲述求学故事,激励贫困学子;多次到社区街道、学校等地作励志演讲。近年来,孙玉晴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陕西好青年”“中国好人”等称号。

  9月5日,孙玉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提名奖。她说:“这些经历,让我变得更坚强了。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记者 刘枫)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把铁锹代代传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守护国家安全 虽九...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当好新时代的红船电...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 吴光胜:让每个人都能通过卫星通信感受全世界

    2G、3G、4G、5G……毋庸置疑,人们越来越需要更大的带宽、更稳定的网络。世界各国也都把信息通信上升为国家战略。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从事的就是卫星通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