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合买提的汉族兄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艾合买提的汉族兄弟

2019-09-14 08:54:35

  “我的兄弟这几天就要回来上班了,他还要带着妻子和孩子到我家作客。”这些天,新疆库车县齐满镇大博孜村村民艾合买提·买买提掰着指头数日子,逢人就激动地“预告”。

  艾合买提·买买提口中的“兄弟”,名叫于泳,今年46岁,是个汉族人,在位于大博孜村里的西北油田分公司雅克拉采气厂桥古集气处理站工作。

  2010年桥古站投入开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于泳主动请缨来到这个距厂部60公里的偏远小站,担任班长。

  桥古站周边都是农田果园,艾合买提家的棉花地与集气处理站只有一墙之隔。于泳初到时,正值秋季农忙,墙内忙生产,墙外忙收割。

  一天下班时,于泳看到站外的棉花地里有一位维吾尔族老乡佝偻着身子,一手捂着肚子。他走近一看,老乡表情痛苦,满头是汗,脸色也有些蜡黄。

  于泳赶忙扶他坐在地头,并回宿舍端来一碗热水和一个馕。待老乡体力得到补充身体好转后,于泳又帮他提着装有棉花的袋子,把他送出好远。

  第二天,为了表示感谢,这位老乡来到桥古站,要给于泳送上自家种的西瓜。“你辛苦种来的西瓜,快拿到巴扎上换点钱。帮忙只是举手之劳,不足挂齿。”于泳婉言谢绝了老乡的好意。

  这是于泳与艾合买提第一次打交道。当年农忙季,只要有时间,于泳和站里的员工都会去地里帮他干活。虽然语言不通,但每次见面后一个比划一个猜,俩人渐渐熟络起来,想说的话大家心里也都能明白个八九不离十。

  秋去冬来,在艾合买提·买买提的邀请下,于泳第一次去了维族兄弟的家。

  农家小院虽很简陋,但既干净又整洁。那时候,艾合买提的3个女儿都还年幼,最小的一个还在襁褓中。他的妻子身体不好,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艾合买提·买买提年复一年经营的几亩土地。虽然只比于泳大5岁,但生活的重压让艾合买提的头发早早变得花白了。

  自那以后,于泳就常到艾合买提·买买提家,帮忙干家务活、干农活。3个小姑娘都很喜欢他。大女儿爱看书,于泳买来童话故事读给她听,教她学习普通话;二女儿调皮,三女儿乖巧,于泳时不时会从口袋里“变”出一些小糖果,逗得她们开心地大笑。“看着她们吃得那么甜,我自己心里也甜甜的。”

  一晃9年过去了。今年,于泳的妻儿要来大博孜村探亲,两家人也终于有了团聚的机会。

  出发前,于泳的儿子用零花钱买了学习用品送给南疆的姐姐们,妻子收拾了些旧衣服洗干净后整齐叠好。她说,虽然都不是什么贵重的物品,但代表的是一种情谊。

  在等待的日子里,艾合买提·买买提总是说:“今年,家里有两件大喜事。一件是我的大女儿大学毕业了,顺利地进入了一家单位实习。另一件是我的兄弟于泳获得了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

  维汉两兄弟的故事,还继续在大博孜村延续着……(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朱放宁 孙天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守护国家安全 虽九...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当好新时代的红船电...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留美博士的货车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