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教师姚方其的梦想与初心:“教好书、做好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山村教师姚方其的梦想与初心:“教好书、做好人”

2019-09-10 18:24:32

  新华社贵阳9月10日电 题:“教好书、做好人”——山村教师姚方其传递教育火炬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罗羽

  即将年满60岁的山村教师姚方其快退休了,但他的领导、同事,还有学生都舍不得。从怀揣“教书梦”,到扎根大山33年,姚方其用自己的汗水浇灌了家乡一方土地,助人无数的同时,孕育“桃李”上千。

  “教书梦”

  1986年,姚方其实现了他的“教书梦”:由于国家大力普及小学教育,经过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推荐,他成了一名民办教师。

  这个梦,他怀揣了近20年。

  1960年,姚方其出生在贵州省仁怀市学孔镇荔枝坪村。家中有6兄妹,他排行老大。由于家庭条件差,加上母亲吃过没读书的亏,父母一直支持他们兄妹上学读书。

  “我那时就在村里的新山小学读书,教我的老师叫周高文,他知道我家里困难,经常勉励我把书读好。”姚方其说。

  周高文以校为家,关心学生学业,与村民感情深厚,深受尊敬和爱戴。姚方其潜移默化中受之影响,心中悄然播下了教书的种子。

  “周老师让我明白,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教师就是要教好书、做好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才能润物细无声。”他说。

  上高中后,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姚方其一边用功读书,一边利用暑期工作挣取学费。或许是由于沉重生活负担的影响,1979年高考时,报考师范的他遭遇了“落榜”打击,“教书梦”在希望之中破碎。

  “高考失利后,我跟朋友各地打工,修水库、筑沟渠的什么都做。”姚方其说,他本可以去更远的地方打工挣钱,但心中依然没有放弃在老家当老师的念想。

  “有时回村看到那些没学上的孩子流露出求知的渴望,我总感觉有一天我会回来当老师。”姚方其说,只是没想到,这一晃,竟是7年后。

  育人经

  姚方其终于以一名教师的身份回到了他曾就读的荔枝坪村新山小学。

  拥有4000多人口的荔枝坪村分布在一座约呈45度的山坡上。从地处村西南的新山小学向远方眺望,群山连绵,沟壑纵横。

  姚方其入职后,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在看似不大的荔枝坪村,出门上下坡,下雨路如河。因为山高路陡,蜿蜒崎岖,家访就得走上两三个小时。

  当时学校有学生约400人,他几乎每年要家访自己教的几个班的上百名学生,谁家条件艰苦、吃不饱饭;谁没有父母,他都一清二楚。

  “学校每位老师都有家访任务,但我走得多一些、勤一些,放学后就经常到村民家去,有时去帮学生补课,更多时候则去动员家长支持孩子读书。”姚方其说,那个年代村民普遍贫困,为了干活养家糊口,很多农村孩子失去了读书机会。

  作为民办教师,姚方其教书的前几年,每个月工资只有一二十元,个人口粮还需学生开学时每人提供数斤。为了让贫困学生上得起学,他不仅免掉口粮,还拿出仅有的工资为学生垫书学费。

  “虽然那时一个学期书学费只要十几块钱,但对很多贫苦人家来说却难以负担。”36岁的村民杨志权读小学时是姚方其的学生,过去常让姚老师垫付书学费,他说很多学生交不起学费,都是找的姚老师。

  但需要垫付的人家太多,姚方其的工资根本不够用。最窘迫的时候,他不得不把家中养的猪卖了“支援”;还多次利用假期到矿山、煤场打工补贴家用,因工作环境危险才最终作罢。2001年,姚方其通过努力,转为公办教师,待遇有了改善,帮助的人也更多了。

  “姚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杨志权说,做人是学生们从姚方其身上学到的第一课。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雪线邮路上三十年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