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年轻彝族“刀王”的坚守与传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名年轻彝族“刀王”的坚守与传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榆
2019-09-10 14:36:20

  大山深处的篮球场上,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鸡街乡中心完小的20多名四、五年级学生穿着民族服装,手持齐个高、带把的大刀,脸上挂着笑,列好队形,在一段彝族音乐带动下有节奏地跳着。

  “是不是暑假只顾着玩,忘了!”学生对面,一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蓄着胡子、发型、服饰精心设计过的年轻人话里“带刺”,他显然不满意学生们的表现。

  年轻人叫吉用伟,今年35岁,当地人称为“刀王”,兼职教授学生“大刀舞”——一种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民族民间舞蹈,在当地久负盛名。

  在35岁的吉用伟看来,大刀舞是彝族的灵魂,他想把它一代代传下去,所以先从娃娃抓起,让大刀舞在孩子们心里扎根。

  这与当地政府的政策不谋而合,他们在倡导大刀舞走进校园的同时,致力于将带有民族元素的东西与乡村振兴结合,传承保护民族文化的同时,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选择坚持 乐在其中

  大刀舞,漾濞县腊罗支系彝族地区的一种民间兵器舞,流传于以鸡街乡为中心的各彝族村寨,寓意着用大刀劈除邪恶,祈求幸福平安,表演时气势恢宏,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漾濞远近闻名的传统民族舞蹈。

  大刀舞通常与打歌同场表演,一般舞刀者在场坝中央,彝族同胞围成一圈。开跳前,由一人用竹笛吹出引子,大伙随笛声舞起来,舞刀者在中间起舞,起领舞作用。

  传统的大刀舞由男性表演,后逐渐有女性舞刀者出现,且从传统的单刀舞发展到群刀舞,老百姓参与度越来越高。

  吉用伟自幼喜爱彝族歌舞,精通唢呐、大筒、笛子、芦笙等民族乐器,尤其喜爱大刀舞。18岁时,他开始跟随村里的老师傅学习大刀舞,起初手生,大刀舞动时常打到头,脑袋生疼。老师傅一点点教,吉用伟一点点进步。

  大刀舞有“双龙出海”“雪花盖点”等18种刀法36路108式,10年学艺,吉用伟逐渐掌握。凭借娴熟的技艺,他在当地小有名气,人称“刀王”,漾濞县里彝族打歌队的大刀舞领舞人自然非他莫属。

  此后,每逢重大节庆活动,吉用伟会带刀上台,甚至,他还把大刀舞带到昆明、上海、深圳、北京等地的舞台。每年漾濞在全国各地的推介会自然也少不了吉用伟的身影。

  和漾濞核桃一样,他成了漾濞的一张名片。

  2011年,吉用伟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漾濞专场大刀舞表演后,很多人慕名前来向他拜师学艺,最多时学徒达400多人,最小的9岁,最大的70多岁,除大理州外,还有来自保山、楚雄等地慕名来拜师学习的人。

  2013年,吉用伟被评为大理州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大刀舞的代表性传承人。打那刻起,身上的担子重了,乡里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他经常进入校园,播撒民族文化的种子。

  “(跳大刀舞)又不能当饭吃,趁着年轻,赶快出去外面打拼打拼!”亲戚朋友常劝,可吉用伟选择坚持,乐在其中。

  “大刀舞给了我快乐,我也希望更多人跳大刀舞,让这项民间技艺能一代代传下去。”吉用伟的想法单纯质朴,虽然目前每年靠跳大刀舞只能赚三四万元,勉强够糊口,但他挺知足。

  政府引导 传承文化

  无独有偶,鸡街乡鸡街村委会许么邑村的常泽香也喜欢跳大刀舞,在她熏陶下,女儿、孙子也跟着跳,跳得还挺溜。

  平日里,常泽香守着自家的10亩核桃,只要周围十里八村婚丧嫁娶,她便受邀和同伴去跳大刀舞、打歌,每天赚100元到150元不等的辛苦费。“权当替家里节省开支。”她笑着说。

  除此之外,在政府引导下,和吉用伟一样,常泽香常和伙伴把大刀舞带进中小学校。“不要钱,有意义啊!”这位农家妇人声音高亢。

  确实有意义。近些年,为保护传承好大刀舞这一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漾濞县每年举办6期传承培训班,组织大刀舞“高手”进校园,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学习彝族大刀舞,确保优秀文化的传承沿袭,不至于出现文化断层。同时,在重要节庆场合,组织大刀舞队伍登台展演,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喜爱和参与传承这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仅如此,鸡街乡党委政府积极与漾濞县民宗局对接,先后投入22万元完成了鸡街乡大刀舞传习点建设项目。如今,只要有时间,吉用伟会骑着摩托车到传习点,那里有想学大刀舞的孩子等着他。

  引导老百姓在保护、传承的过程中,鸡街乡将大刀舞与当地地域特色结合起来,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及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每户发展一个乡村导游,带游客游山玩水的同时,传播民族文化。”这是鸡街乡党委书记赵明的初步设想。

  吉用伟则正传播着民族文化,在鸡街乡中心完小的篮球场上,他双手背后,表情严肃,仔细盯着学生们的每一个动作。

  “你们跟着我跳一遍!”一个暑假过去,学生们动作生疏不少,吉用伟不满意,决定亲自示范。

  说完,他吹着笛子,姿势摆好,跳了起来。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雪线邮路上三十年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摊开一张地图,寻找当下中国的创新高地,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光谷”不可忽视,而拥有200余项国内外专利的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片高地孕育的一座高峰。

  • 何社殷:90后“鸡倌儿”初养成

    何社殷正在鸡舍中悉心照料刚刚买回的鸡苗。 本报记者 雷魏添摄8月28日18时,在榆林榆阳机场货运到达出口前,一个焦急的身影正不停地徘徊,不远处停着一辆略显破旧的三轮摩托车这个小伙子名叫何社殷,家住横山区塔湾镇梨树塌村。这一天,他从机场接到的货是1000只刚从桂林空运过来的鸡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