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师道”光芒薪火相传——写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让“师道”光芒薪火相传——写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2019-09-10 08:12:03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题:让“师道”光芒薪火相传——写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为学莫重于尊师。”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师道”光芒闪耀至今,薪火相传,源自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坚守和无私奉献。

  他们是“‘四有’好老师”——

  今年的教师节,献身特殊教育33载的张俐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她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张俐来自南昌市启音学校,和其他教师不一样,张俐的学生是一群特殊的听障孩子。她把自己的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把他们脏兮兮的小手放在自己的脸上、鼻旁、脖子上,让他们用手触摸自己的舌头感受发音。这么多年来,张俐教的学生有的已能和健全人正常对话。

  当选今年第十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10位老师,涵盖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既有张俐这样的特殊教育教师,也有少数民族和乡村教师。

  在教师节前夕,各地也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他们甘当“人梯”,愿作“铺路石”——

  翻开这些教师的履历,他们不仅在教育教学上有突出的成绩,更有着甘于奉献的精神。他们有默默在海岛上坚守的,有援疆支教的,有近20年如一日用爱心灌溉智障孩子的,有在偏远农村小学教孩子跳绳走上了世界冠军舞台的……这些教师用奉献和坚守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的“95后”车程,在贵州省黔西县洪水镇洪水小学担任特岗教师。像车程这样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生们,为农村教育注入了新动力。

  “我2018年到学校担任校长,当时学校教师平均年龄为47岁,七八名老师临近退休。”贵州省黔西县洪水镇洪水小学校长文瑶说,通过特岗计划和交流轮岗,不到两年平均年龄就降到34岁。

  今年,贵州团省委牵头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共选派了1万名大学生到贵州山区从事志愿服务,其中重要的一项便是支教。“这些年来,有不少高校的研究生支教团来到贵州,扎根山区小学或中学,不断接力支教,给偏远地区的教育教学带来较大的改变。”贵州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焦书毅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逾1673万名教师正在为这个工程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目前,全社会已经形成尊师之情、重教之风,尽显对师道的尊重和对教师群体的深情关怀。今年教师节的晚上8点到9点,在31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标性建筑、公共交通设施等,将为教师亮灯,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记者廖君、沈洋、郑天虹、骆飞)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雪线邮路上三十年的...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零误差”,来自桥...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何社殷:90后“鸡倌儿”初养成

    何社殷正在鸡舍中悉心照料刚刚买回的鸡苗。 本报记者 雷魏添摄8月28日18时,在榆林榆阳机场货运到达出口前,一个焦急的身影正不停地徘徊,不远处停着一辆略显破旧的三轮摩托车这个小伙子名叫何社殷,家住横山区塔湾镇梨树塌村。这一天,他从机场接到的货是1000只刚从桂林空运过来的鸡苗。

  • 张荣华:立足实业闯新路

    荣程这块招牌在天津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都颇有知名度。过去,它是一家钢铁企业的名字;今天,它更是扎根实体经济,加快传统行业转型、绿色发展的代表。刚被授予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的张荣华,就是这家企业的掌门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