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蔬一饭都是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蔬一饭都是爱

3700万农村娃的营养餐故事

2019-09-06 08:29:18

  ▲黑龙江省明水县永兴学校三年级学生张曦月在吃营养午餐(9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杨思琪摄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总书记强调,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生长发育。

  今年是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第9个年头。一顿满含温度和爱意的营养餐,已经惠及3700万名农村学生,既让他们“舌尖”更安全、身体更健康,又为不少贫困家庭减轻负担。

  营养“升级” 免费午餐可口可心

  “今天又加鸡腿啦!”开学伊始,在黑龙江省明水县永兴学校,刚升入三年级的张曦月打开饭盒,幸福满满。9月2日上午11时30分,炸鸡腿、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土豆片、蒜蓉烧茄子、白米饭……冒着热气的营养餐准时出现在她面前。

  张曦月说,在学校每天中午都能吃到四菜一饭,一个星期不重样。在班主任陪护下,孩子们大口大口吃得很香。班级后排的大个子男生一盒没吃饱,来到教室门口,送餐人员为他添菜添饭。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学校400多名孩子全都吃上了免费午餐,还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永兴学校校长罗文举说。

  明水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之一。2012年,作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明水县2000多名农村学生开始享受每天4元的营养补贴。

  2017年3月起,明水县主动“勒紧裤腰带”,决定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增加每天5元的补贴。利用这9元钱,经县里统一招标,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可口的营养午餐。

  罗文举说,学校以前自营食堂,需要雇人,还容易亏损,食品安全也牵扯很大精力。现在配餐企业成了孩子们的“大食堂”,食品安全有了保障,每个学生一年还省下1600多元餐费,为困难家庭减轻了负担,一举多得。

  据统计,2018年明水县营养餐计划共使用国家专项资金372万元,县级资金465万元。如今,这项计划已覆盖全县9个乡镇的9所学校,5700多名农村学生从中受益,未来范围将扩大。

  小小营养包 强健山里娃

  “我今年上幼儿园了,有新书包、新钱包,还有营养包。”4岁的滕昕妍站在家门口笑着说。她的家里摆满了各种婴幼儿食品的瓶瓶罐罐,其中一盒标注着“国家免费”的婴幼儿辅食包,就是她所说的营养包。

  滕昕妍的妈妈蓝鲜荣拿出一个营养包,把淡黄色的粉末倒在碗里用温水冲好,滕昕妍几口就吃完了。“营养包本来是给昕妍7个月的弟弟吃的,但昕妍也经常要吃。”蓝鲜荣说。

  蓝鲜荣说,自己一直贫血,生了“二孩”以后,一直担心两个孩子也贫血。村医每个月定期送来营养包,说里面有孩子需要的铁、锌、钙等各种元素,“有了营养包,心里踏实多了。”

  蓝鲜荣所在的广西田东县林逢镇永隆村是一个贫困村,不少村民住在条件艰苦的大石山区,孩子身体素质差。当地一项调研显示,很多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状况,有生长迟缓、贫血、低体重、消瘦等问题。

  为了不让贫困山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当地向适龄儿童免费发放营养包。儿童营养状况有较大改善,婴幼儿低体重率、贫血率、生长迟缓率等指标明显好转。

  田东县布兵福民新村村民黄彩燕的女儿黄肖云是第一批营养包的受益者。起初,5岁的黄肖云非常瘦弱,不爱吃饭,还经常生病。“坚持吃营养包之后,生病少多了。”黄彩燕说。

  近年来,广西投入4800万元,在54个贫困县开展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受益儿童24万名左右。2018年,这些地区共发放儿童营养包3161万袋,儿童贫血患病率、生长迟缓率与2017年相比,分别下降了3.61个百分点和1.67个百分点。

  新食堂“开张” 暖胃暖心暖希望

  “过去学校没有食堂,学生老师大多带饭盒,中午用大锅加热。放在底下的饭盒都进水了,上面的饭盒还热不透,夏天还容易变质……”回忆起近20年的午餐变迁,“老校长”于德江连连感叹。

  今年秋天起,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湾甸子镇大边沟小学告别了这样的“辛酸”历史。在原有4个贫困县基础上,辽宁将清原满族自治县等11个贫困县列入了营养餐计划,按照在校生每人每天4元的标准补助。

  为了迎接新食堂,清原满族自治县湾甸子镇中心小学、湾甸子镇大边沟小学等11所学校利用暑假进行了扩建工程。新改造的食堂包括洗消间、储藏间、加工间、配餐间等,厨房设备设施一应俱全,窗明几净。

  “有了政府给的4元钱,再由家庭交3元钱,我们的新食堂就能‘开张’了,学生每天中午可以吃到肉或蛋。”于德江说。

  土豆炖鸡肉、番茄炒菜花、小白菜豆腐汤,还有桃子……“学校的饭比家里的还好吃。”湾甸子镇大边沟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涵说。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蔬一饭都是爱。教育部数据显示,自2011年我国推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已覆盖所有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截至2018年底,3700万名农村学生从中受益,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跟踪监测显示,2017年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1.9厘米和2.0厘米,平均体重多1.3千克和1.4千克,高于全国农村学生相关指标平均增速。(执笔记者李凤双、管建涛、杨思琪,参与采写:胡浩、向志强、王莹)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80后工科女博士的...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辈子修一条致富之...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条天路 三代筑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 唐家三少:“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有人说,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与中国的网络文学,并称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据统计,中国现有网络文学注册作者1400多万张威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荣华:立足实业闯新路

    荣程这块招牌在天津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都颇有知名度。过去,它是一家钢铁企业的名字;今天,它更是扎根实体经济,加快传统行业转型、绿色发展的代表。刚被授予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的张荣华,就是这家企业的掌门人。

  • 李东生:做国际化“长征”路上的领先者

    从生产磁带到成为“电话大王”、彩电领先企业,再到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经历阵痛,到进军面板制造业打破外国垄断,再到“互联网+”时代战略转型……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看来,TCL在国际化“长征”路上不断前行,持续变革创新是最重要的动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