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五星领头雁-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加油站五星领头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龚华林
2019-09-04 16:07:13

  中国石化湖北宜昌东山加油站站长张晓宇刚刚获得湖北省的“五星站长”称号,站内员工开心地称其为五星领头雁。

  “没有张站长的传帮带,就没有我今天的成长。”员工黄巧丽2016年进入东山站时,性格内向,对自己没有职业规划,张晓宇为她制定了岗位晋升和技能提升的双通道,通过“师带徒”帮扶,实现了岗位、技能双提升,在张晓宇的培养下,今年她还光荣的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与黄巧丽一样,在张晓宇的带领下,油站先后有20多名员工实现了岗位晋升,近40名员工实现了技能等级晋升。

  让优质服务成为常态

  “只有提升服务才能抓住客户的心。”张晓宇每次在班前会都会向每位员工强调服务的重要性。从加油站的环境卫生,到便利店商品的陈列;从工作服、工号牌、头发的整理,到精神状态,这都是她每天上班前必检查的项目。张晓宇认为,优质的服务内容包括加油站的环境、员工的作装、服务的精神状态以及帮助客户解决困难等方方面面。

  “最大限度的方便客户、力所能及的帮客户解决问题是为客户服务的基本要求。”张晓宇长期坚持定期检查免费服务项目的落实情况,及时更换破损地图、更换医药箱内药品、修补渗漏的方便桶,切实将“六大免费服务项目”真正落到实处。细心的张站长发现许多客户在夜间更需要饮水服务,便在站里实行24小时提供免费饮用水,还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备足冷、热水,提供方便面冲泡等便利。这些细致入微的服务让顾客的赞不绝口,一位河南籍长途司机感动地说:“你们站的服务细心周到,让我感到很暖心,以后我只要还跑宜昌,就一定到你们站加油。”

  “到东山站加油,环境干净整洁,让人感到很舒心。”一批长期定点在东山站加油的司机这样说。为了给顾客提供舒适的消费环境,张晓宇定期组织站里的员工对罩棚、墙面、立柱、加油岛、花坛等进行清扫,加油站每天都保持焕然一新。并根据不同的部位制定了不同的打扫周期,真正将改善站内环境形成制度,加油站始终呈现整洁有序的状态。

  作为站长,张晓宇经常加班到半夜甚至凌晨,主动为客户送商品上门,主动为遇到困难员工排忧解难。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站里的员工抢着帮顾客添加茶水、帮助客车倒垃圾、为客户提供送油服务、协助单位客户做好油料管理等已成为常态。

  “叛逆”女六年改造成班长

  员工向丽丽家境优越,曾是一名“叛逆”青年。大学毕业后,在父母的资助下,开了一家宾馆,折腾了几年,亏了一百多万。2013年,她被父母送到加油站上班“改造人生”。通过张晓宇的面试,向丽丽成为一名加油员。刚到加油站,向丽丽很“烦”张站长处处管着,头发长了要说,工作服最下面的扣子没扣要说,穿着工作服翻站前的栏杆也会说。

  向丽丽的“叛逆”心态又一次显露出来,但张晓宇一直没有放弃她,而是言传身教的帮助她、引导她。渐渐地,向丽丽慢慢开始严格要求自己了,集体意识也在心里萌芽了。也是那年,在张晓宇的鼓励下,向丽丽参加了加油站班长的竞聘。她父亲觉得女儿爱玩,一定考不过。没想到向丽丽很顺利地过关,成为了一名班长。“这时候我才发现,张站长平常爱啰嗦都是为了我们好,还给我们规划了一条明确的职业道路。”向丽丽在张站长的培育下,还喜欢上了加油机维修,一有空就爱专研琢磨,张站长也特意让她接触维修方面的知识,站里的加油机只要出现故障,都会让她去修理,现在她已成为加油机维修专业能手。

  张晓宇说,这6年里,向丽丽的爸爸多次在站外偷看自己的女儿,从最初的不断摇头,到后来的不停微笑,他很感谢中石化,让自己女儿长大了。

  让每名员工学会自己飞

  一名员工面对无理取闹试图逃单的顾客束手无策,张晓宇年主动上前,顶着烈日与顾客沟通30多分钟,帮员工收回400元油款。事后,张晓宇让员工当顾客,现场模拟交涉过程,让员工学会与不同的客户打交道。

  “张站长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她在,我们心里就踏实。”每年春节保供是加油站最忙碌的时候,为了让员工心里踏实,她十多年在油站吃年夜饭。

  在她的引领下,非油班长徐蓉,有好几次,帮客户一次性送一百多箱卓玛泉,她和同事将一箱箱水搬到三楼客户家中,从一楼到三楼往返30多次,累的满头大汗也不叫累。

  苏艳丽是东山加油站票证班长,同事们都称呼她为“救火队员”,哪里繁忙,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加油现场繁忙时她是加油员;便利店业务繁忙时,她是非油营业员;厕所、场地脏了,她是清洁工……她虽然身材瘦小,但加油站脏活累活她一样都不落下。节假日期间,加油站业务量剧增,她每天除了完成本职工作,还主动放弃休息,和站长一起帮助现场加油,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做好加油站的后勤保障工作,让大家安心为客户服务。

  在东山站,张晓宇就是“领头雁”,正带着她的“雁群”,每天朝着心中的目标振翅高飞。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辈子修一条致富之...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条天路 三代筑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家三少:“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有人说,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与中国的网络文学,并称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据统计,中国现有网络文学注册作者1400多万张威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

  • 路知行:如果观众以为是演员自己的配音 我会非常高兴

    历数2019年夏天大热的剧集,榜单上绝对不会少了《陈情令》的名字。这部古装仙侠剧改编自网络小说作家墨香铜臭的热门作品《魔道祖师》,开播前曾备受原著粉丝的质疑,而开播几日后,精心的改编和精良的制作水准迅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自主传播,进而成为今夏又一部现象级网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东生:做国际化“长征”路上的领先者

    从生产磁带到成为“电话大王”、彩电领先企业,再到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经历阵痛,到进军面板制造业打破外国垄断,再到“互联网+”时代战略转型……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看来,TCL在国际化“长征”路上不断前行,持续变革创新是最重要的动力。

  • 3位企业家畅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