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避油指南”:如何才能不油腻?-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中年男人“避油指南”:如何才能不油腻?

2019-08-31 11:05:43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上官云)大概两年前,网上有个流行语,叫“油腻”,多半用来形容身形肥胖、不修边幅、动辄喜欢教育别人的中年男人。一度令很多人表示“深有同感”。

  前不久,一些中年男演员的举止又引发了类似的讨论。中年男人的油腻,应该如何避免?

  引发争议的“中年油腻男”

  最近,42岁的黄晓明,好不容易靠电影《烈火英雄》摆脱掉霸道总裁人设,却因在综艺上的一句“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又陷入“中年油腻男”的争议。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随着讨论范围扩大,网上开始流传一份中年男演员“油腻”名单,除了黄晓明外,杨烁、周一围、陈思诚等人通通上榜。演技浮夸、硬撑霸道总裁人设等成为“出油点”。

  这并不是“油腻”第一次引发讨论。早在2017年,冯唐在《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中写道:“近几年,特别是近两三年,周围的一些中年人被很持续地很有节奏地拎出来吊打,主要的原因都是因为油腻。”

  什么是油腻?大致说来,就是形容一个人活得不清爽、不体面、不优雅,一般用于对某些中年男子特征的概括描述,包括不注重身材保养、不修边幅、谈吐粗鲁、喜欢回忆往事、教育年轻人等等。

  有意思的是,在《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掀起一阵网络狂欢后,冯唐也遭到网友群嘲:中年男性写此类文章,其实是自夸和自我感觉良好,而这正是油腻的源头之一。

  图片来源:冯唐微博文章截图

  言辞轻浮、自我感觉良好……“油腻”的各种表现

  在网友们列举的案例中,中年男人的油腻有着各种各样的表现。

  “日常生活中也有油腻的中年男人。”刘芸在某企业供职,一次因公出差,在饭桌上认识了一个中年男人,第一印象并不好。碍于情面才交换了联系方式。

  “这人见个年纪小点的女孩就管人家叫妹妹,总喜欢说自己以前的经历、跟某某名人多熟多熟。”更让刘芸吃惊的是,他竟然当众吹嘘自己在老家有老婆,在外地还有情人,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在拿到刘芸的联系方式后,这个男人特别自来熟,经常找刘芸帮忙。推脱不过,她帮了几次,“但他没跟我说过一句谢谢,仿佛那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余诚身边的油腻中年男人,问题则在于过分自我感觉良好,“有个朋友在建筑设计行业,收入比较高。他是单身,但总觉得周围的姑娘一追就能追求到”。

  “他岁数大了,发际线开始后移,老实说,外形管理做得不太好。”余诚说,更要命的是谈吐有点轻浮,“多少让人觉得他不太能清楚地认识自己”。

  “不油腻”的中年男人什么样?

  听上去,生活中油腻的中年男人似乎不少。但不油腻的例子,其实有很多。

  王小波作品集。来源:新经典文化

  作家王小波就是一个“不油腻”的代表。他下过乡、做过工人、做过大学老师,40岁时辞职当作家。也一直热爱写作,留下《黄金时代》《沉默的大多数》等著作,写杂文幽默犀利,妙语连珠。读者们几乎都觉得,他拥有一副有趣的灵魂。

  同样,王小波对待爱情专一得很,他的妻子李银河说过,他们的爱情故事似乎已经成为经典。

  另外,有许多人认为,在《乐队的夏天》里,张亚东、彭磊也是不油腻中年男子的典范。外形清爽、幽默、有才华、不爱聊圈子。他们专注的,只是艺术本身。

  “我有个朋友是一名医生,平时工作特别忙,但经常抽时间去健身。”余诚觉得,在普通人中,这可以算作是“不油腻”中年男人,“他挺注意自己的形象,跟别人说话也很谦虚,生活态度很乐观”。

  “避油”指南:多读书、多锻炼,少刷存在感

  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年男人如何“不油腻”,确实没有标准答案。

  有网友总结,要坚持学习;坚持运动锻炼、别犯懒;多顾家、少些没必要的应酬;身处人群中,少卖弄知识,少刷点存在感,别总想着跟年轻人传授人生经验。

  冯唐也在文章中总结道:第一,不要成为一个胖子。第二,不要停止学习。第三,不要呆着不动。第四,不要当众谈性。第五,不要追忆从前。第六,不要教育晚辈。第七,不要给别人添麻烦。第八,不要停止购物。第九,不要脏兮兮。第十,不要鄙视和年龄无关的人类习惯。

  实际上,“油腻”可能跟人有关,跟年龄无关,甚至跟外表也无关,更主要的还是在精神层面。如果一个人从年轻时期就毫无自律意识,人到中年,恐怕十有八九会成为讨人嫌的“大油田”。

  《奇葩大会》有一期探讨“油腻”,马东说了一句话:“我有时候会将自己的油腻当成是包浆,就是岁月赋予我的价值。”

  图片来源:《奇葩大会》视频截图

  成为一个有魅力、有内涵的中年男人,不需要装腔作势,不需要好为人师,更不需要凭借吹牛来获取别人崇拜的眼神,只要好好把岁月赋予他的经历积淀一下,也许就够了。

  当然有人会说,中年人生活压力那么大,追求的是从容和自在,生活怎么舒服怎么来也无可厚非。但这跟“不油腻”,真的不冲突。

  退一步讲,如果定期健身、锻炼等都做不到,那至少可以多抽出点时间来读几本好书,毕竟“腹有诗书气自华”,对吗?(应受访者要求,刘芸、余诚为化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世界顶级发动机贴...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电焊花木兰”的初...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扎根西北,见证新疆...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位企业家畅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