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你最美!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暑”你最美!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2019-08-27 09:12:23

  新华社武汉8月26日电题:“暑”你最美!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新华社记者廖君、熊家林、周闻韬

  入秋以来,多地高温不减。当大家纷纷躲进空调房里避暑降温时,却有这样一群人头顶骄阳、不惧酷暑,依旧默默坚守在户外的岗位上,用奉献和汗水诠释着奋斗的意义。

  公交维修工:“晒不干、烤不焦”保证市民公交出行安全

  烈日下,豆大的汗珠顺着吴辉脸颊流下,来不及用沾满油渍的双手擦一擦,他又开始了下一处焊接——这是记者日前在位于重庆北碚区的重庆北部公交公司保修厂看到的一幕。

  这间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保修厂为北碚区1000余辆公交车提供全天候保养、修理服务。连日的高温让“火炉”重庆热到了顶峰,但300多名维修工人始终坚守岗位,维修厂内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深约1.2米、宽约1米的维修沟里,“90后”维修工王世豪正猫着腰、歪着头对车辆底盘传动、转向和制动进行逐一检查。为了第一时间修好车辆,他有时在沟里一猫就是数小时。

  钻车底、爬车头,维修师傅们练就了一身本领,他们坚持用精益求精、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为每一辆车排除故障,确保行车安全。

  “每次看到有车进厂,我们都想加班加点第一时间把车修好,以免线路上运力紧张,让乘客久等。”今年是王世豪来到保修厂的第6个年头,他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维修一线,为公交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他说,每当修好一辆车,自己就会特别有成就感。

  酷暑高温里,更考验维修师傅的是发动机维修工作。“夏天公交车的车内温度能超过50℃,发动机舱温度最高时接近80℃,汽车的维修保养要经过适当降温才能进行,但又不能耽误太久,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和时间赛跑。”维修厂车间主任王西杰说。

  电力检修工:最怕市民责怪我们动作慢

  现代社会人们在高温酷暑中离不开空调,然而,空调的运转却是靠这么一群人保障的。他们暴晒在太阳下,只为让电力不间断运转。

  最近的一天下午2点多钟,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家住湖北武汉市徐东大街一小区8栋3单元的用户打来电话称自家没电了,要求赶紧派人来修。刚抢修回来的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武昌配电运检室配电抢修班工作负责人刘书明顾不上喝一口水,就带着班组的两名同事赶往现场。

  与行人清凉的夏日打扮相比,刘书明和他的同事们“全副武装”——卡其色的棉质工作服长袖长裤,头上戴着安全帽,绝缘靴和绝缘手套也必不可少。

  在狭窄的楼道里抢修,刘书明脸上都挂着豆大的汗珠,还没等擦,汗珠就顺着鼻尖流了下去,3分钟过后衣服就已经湿透了,不一会儿就连裤子都被汗水浸湿成“渐变色”模样。“夏天用电高峰,抢修肯定是连轴转,最怕市民责怪我们动作慢。”刘书明说。

  和刘书明干的活不太一样,国家电网赣州市信丰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带电作业班的王峰华每次施工过程都高度紧张,因为都是在带电状态下作业。“带电作业可以有效减少停电检修的成本,不会影响大热天百姓正常用电。”王峰华说。

  即使在30多摄氏度的酷暑中,王峰华和他的同事依旧会穿戴从帽子到鞋袜的全套屏蔽服。在检查完各项设备的安全性之后,靠脚扣爬上十几米高的电线杆进行作业。往往数小时后完成作业时,工作服已完全湿透,“连绝缘手套都能倒出水来”。

  王峰华说:“带电作业这份工作既辛苦也特殊,但能在大夏天给家家户户送去凉爽,我冒点汗也值得。”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90后姑娘一分钟盲...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双手捧出的亚洲之最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 职场作家七芊:教职工选“赛道”的“90后”

    “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纵有千千万万条道路,但适合你的路只有一条。”这是“90后”职场作家七芊在今年上海书展中信出版社为其新作《选准赛道再奔跑》举办的发布会上所做的分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