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佑:英勇善战、戎马一生的开国上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天佑:英勇善战、戎马一生的开国上将

2019-08-18 09:32:44

  新华社南宁8月18日电(记者黄耀滕)“风雨中走出一位年轻人,他看见国土破碎心如焚,毅然离开家乡去把那救国救民的道路来寻找……”在广西桂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文艺表演上,演员用当地传统清唱艺术“文场”吟唱了一首《将军赋》来纪念一位将军,他就是开国上将李天佑。

  李天佑,广西临桂人,1914年出生在临桂六塘镇一个贫农家庭。1928年,14岁的李天佑到桂系名将李明瑞部下当兵。1929年9月李明瑞起兵反蒋失败,在张云逸暗中联络下,李天佑于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李天佑参加百色起义,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7军排长、连长,参加开辟和保卫右江苏区的斗争。

  1931年,李天佑随部转战桂黔湘粤赣边地区,多次在危急关头带领全连冲锋在前,掩护军部首长和领导机关安全撤离,被称为“小老虎连长”。1932年2月,由于“左”倾错误,红军攻打赣州。战斗中李天佑带领敢死队抢先登城,连中三弹,身受重伤。

  1933年8月,担任红三军团第5师13团团长的李天佑指挥本团将国民党十九路军第62师366团全部歼灭,红军首次在运动战中以一个团兵力歼敌一个团。李天佑获三等红星奖章,所部获“英雄模范团”锦旗。

  1934年1月,年仅20岁的李天佑升任红5师师长,同年4月,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面对拥有飞机大炮配合、人数数倍于己的敌人,李天佑在负伤的情况下指挥部队坚守三天三夜,直到接到撤退命令。同年11月末的长征途中,在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战役中,李天佑奉命率两个团在广西灌阳新圩阻击国民党军两个师,保证中央纵队左翼安全。在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李天佑率部苦战,直到中央纵队渡过湘江。

  全国抗战爆发后,李天佑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6团团长。1937年9月,李天佑参加平型关战斗,率部担负主攻,重创日军精锐部队,并相机夺取战场制高点老爷庙,对战斗胜利起了关键作用。同年10月,李天佑又率部参加广阳伏击战,歼日军千余人。后任第343旅副旅长、代理旅长,转战吕梁山地区,指挥午城井沟战斗,参与开辟晋西南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时期,李天佑历任北满军区参谋长、松江军区司令员、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司令员、东北野战军第38军军长、第四野战军13兵团第一副司令员,曾指挥部队参加三下江南及东北1947年夏、秋、冬季攻势和辽沈、平津等战役。在解放天津的战斗中,指挥西进部队率先攻占金汤桥,活捉国民党军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天佑历任广西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广州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理司令员,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曾参与领导广西剿灭国民党残余武装和土匪的战斗,援越抗美斗争和人民解放军正规化、现代化建设。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70年9月在北京病逝。

  李天佑英勇善战,戎马一生,为民族独立与解放建立了卓著功勋。在回忆新圩阻击战时,李天佑写道:“无论敌人何等的凶恶、强大,要想消灭革命的武装力量——中国工农红军是不可能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称赞他:“一生忠贞,矢志不渝,英勇善战,我军楷模。”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9年焊接2万个缸体...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我为企业节省130...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铿锵玫瑰的寻梦之路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排以老带新出征亚锦赛

    本次女排亚锦赛有13支球队参加,分成4个小组,中国女排与印度尼西亚队、斯里兰卡队被分在D组。4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复赛,再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两名挺进四强,然后进行交叉半决赛和决赛。

  • 叶诗文:赛场就是梦想的舞台,更多的是去享受比赛

    半个多月前的光州游泳世锦赛,最受期待的是孙杨,而最让人惊喜的却是叶诗文。历经沉浮叶诗文,用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块银牌,向世界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收纳设计师:月入数万,22天整理3万件衣服

    邵帅是一名收纳设计师,来京已19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从事过布艺设计、形象管理、衣橱管理等工作。从业8年,现在她已成长为一名资深收纳设计师,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整屋收纳设计的方方面面。邵帅服务的对象,90%是女士。“我的第一个客户是个女强人,她的衣橱至少有300平米,大约3万多件衣服

  • 李兴荣和他的“红色展馆”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城的二道巷,一如穿过了历史那道厚重的墙。狭窄的小巷、古老的民居、斑驳的院墙,巷子深处的23号小院里不时传来讲解声,李兴荣和他的“红色展馆”已经在这里待了近15个年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