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桃云:志愿服务,让家乡更美-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储桃云:志愿服务,让家乡更美

2019-08-07 14:45:51

储桃云(左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储桃云供图)

  初心不改做公益

  生于偏远山区的贫寒之家,却热心行善多年。她是岳西义工联合会志愿者们口中的“桃子”姐,也是受资助孩子心中充满爱心的“最美妈妈”。近日,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城一间建材店铺,记者见到了岳西义工联合会秘书长、38岁的储桃云。

  忙生意的间隙,储桃云总是习惯性地打开微信,处理义工联的各类工作。“桃子,谢谢你帮我推销,我家待售的土鸡和土鸡蛋基本都卖出去了。”储桃云收到了来自该县莲云乡贫困户储茂苗的微信。

  储茂苗的爱人和大哥都是残疾人,生活本就困苦,在扶贫政策惠顾下,全家人的生活有了起色。不幸去年一场突发的大火,将储茂苗家里烧了个精光。储茂苗生活再度陷入困境。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好心人士的帮扶下,这家人修缮了房屋,从事养鸡。多次前往慰问的储桃云义务担起了“销售员”的职责。“其实也没什么,就是通过各个微信、QQ群,还有朋友圈,替老储吆喝一下!自己每次再买点。”储桃云说。自2010年加入岳西义工联合会起,扶危济困已经成为储桃云生活中的常态。

  “我们这是大别山区,还有曾和我一样贫困的群众。帮助家乡的乡亲一直以来都是我的心愿。”储桃云出生于大别山深处的小山村,自小家境贫困。她早早地便外出打工,扛起养家的重担,后来带着多年打工的积蓄,和新婚不久的丈夫夏西华一起回老家响肠镇开起了杂货铺。

  当时储桃云开的杂货铺有一部电话和一台摩托车。半夜送急诊、白天帮取药、电话报平安……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需要帮忙时,夫妻俩总是出人又出力。2010年的一天,储桃云加入了成立不久的岳西义工联合会。岳西义工联是当地的爱心人士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公益组织。“我加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成员们反映了小静家的情况,小静也成为了我们联合会资助的第一位辍学孩童。”储桃云回忆说,当时,同村16岁的女孩小静因父亲急病而辍学。在储桃云和义工联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小静共获得8000多元助学款,成功读完了高中并考上了大学。“看到跟自己一样贫困的孩子靠读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我真的好幸福好高兴。”满心欢喜的储桃云感到了做公益的成功和喜悦。

  志愿帮扶乐奉献

  爱心助学、扶危济困、敬老爱老、环保公益……9年来,岳西义工联合会在团县委、文明办等多个部门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多种公益活动。储桃云始终活跃在志愿活动的最前线。“‘桃子’总是用自己的笑容去感染身边人。做公益出名后,上门来找她求助的人很多,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十来个。多少都影响了她做生意,但她却从不对求助者冷眼相待,总是耐心地核实,伸以援手。”岳西义工联合会会长王华赞赏地说。

  岳西县温泉镇汤池村陈明元患有肌源性肌肉萎缩病(又称“渐冻人”),与儿子相依为命。“第一次去他家时,看到他不过11岁的儿子,用小小的身躯顶在父亲的手臂下,扶父亲下床。我父亲中风瘫痪的时候我也才10岁,看到这就仿佛就看到了童年的自己。”9年前跟着义工联第一次去陈明元家,储桃云便将随身携带的300多元现金留给了这对父子。

  储桃云将陈明元一家的情况整理成文图,发在本地的论坛上,呼吁爱心人士持续性地为陈明元提供帮助。陈明元父子也因此获得了岳西社会各界的多方关注和帮助,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9年多来,每年腊月,储桃云和丈夫都去陈明元家探望慰问,送去钱物。2014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陈明元一家盖起了新房,储桃云又免费给他家送去了价值7000多元的厨房卫浴建材,改善其居住环境。受到社会各界爱心支持的陈明元于当年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回报社会的关爱。

  加入义工联9年来,储桃云已经连续两届全票当选该组织秘书长。进入新时代,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壮大,储桃云他们的志愿服务内容也在不断拓展,从当初的单一的组织捐款、扶危济困发展到如今的爱老敬老、环保行动、爱心助学等多项内容。“比如在县文明办推动下,我们已经连续3年在清明节期间,在县城的公墓门口组织文明祭祀宣传,用提前预备好的鲜花去换祭祀者手中的鞭炮、纸钱等祭品,提醒大家不要携带明火上山。”储桃云告诉记者,连续3年的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文明祭祀的人越来越多了。

  储桃云的办公室挂着不少锦旗,其中一面“大爱无疆,义不容辞”的锦旗来自岳西县和平乡九河村的村民吴松山。2015年吴松山一家三口骑摩托车时不幸坠崖,三人均深受重伤。巨额的医药费压得一家人抬不起头。收到信息反馈后,储桃云和志愿者们立即前往医院探望,并组织捐款救助。她带头捐了1000元后,又通过网络发帖为吴松山一家募得15000余元。“后续我们还收到了第二波捐款,送过去的时候他却告诉我们自己有能力挺过去,希望将剩余捐款捐给更需要的人。我们也按照他的愿望,将剩余善款捐给了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储桃云动情地说,乡亲们这样朴实善良的情感,激励着她和志愿者们在做公益事业的路上满怀信心地走下去。

  全家上阵传爱心

  储桃云的丈夫夏西华个性虽较内敛,但做起公益来,丝毫不逊色于妻子。

  多年前,夏西华在上海的建筑工地打工时,就鼓励高考落榜的一名同乡工友再次高考,并和另外三名工友一起省吃俭用资助这名老乡工友读完了整个大学。和储桃云结婚后,9年来,夫妻俩双双加入义工联,齐心做公益,并向社会各界捐助资金超10万元。“做公益让我更感受到了妻子的爱心和美丽。”夏西华微笑着说。去年12月,夏西华荣获“安庆好人”称号。

  耳濡目染,他们的两个女儿也积极参加向重病同学捐款等公益活动。“去年大雪,我和西华早上5点多就和志愿者们上街铲雪,两个女儿都主动带着锹跟着我们铲了一上午,也没喊累。”说起懂事的女儿,储桃云满脸笑容。

  岳西县团县委书记聂蓓表示,在该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岳西义工联有了第一笔专项基金——中国石化“同舟工程”每年15万元针对急难重症病人的专项基金。作为秘书长的储桃云笑言搞起活动来底气更足了。脱贫攻坚行动实施以来,上门求助的人越来越少,储桃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这几年走访乡镇,能明显感觉到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山区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随着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的发展,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会越来越丰富。我们要更加努力,通过志愿服务,让我们的家乡更美。”储桃云说。(本报 洪放)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张俊朋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手举红旗的拓荒者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不忘初心 为新闻理...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MakeMyTrip迪普·卡尔拉:为客户创造最好的旅行体验

    MakeMyTrip成立于2000年4月,是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业务涵盖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以及度假套餐等。迪普·卡尔拉是MakeMyTrip的董事会主席兼集团首席执行官。

  • 訾桂信: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余热

    今年55岁的訾桂信曾是一名军人,在服役期间他先后获得优秀战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04年,訾桂信退伍后,被皮山县人民政府聘为农业技术总顾问。为了带动当地群众致富,2006年他在皮山县注册成立了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