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派驻村第一书记李玲:给黄元村插上腾飞的翅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山东派驻村第一书记李玲:给黄元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08-02 16:44:03

  中工网讯(记者丛民 通讯员肖淑允)用“马不停蹄”来形象李玲书记的驻村工作壮态一点也不为过。星期天他也没休息,呆在村委里和值班的村干部一起忙这忙那。

  “所有的事情都在紧锣密鼓地按计划进行。”看到记者到来,李玲一边忙着倒水,一边笑意满满地说,这笑能让人感到是从心底里涌上来的欣喜。而在一边统计报表的两位值班村干部,看起来干劲比他还足。

  是什么办法,让他调动起了村干部的积极性呢?李玲笑了,当然是他为这个村规划的“一体两翼”的宏伟蓝图。“不但村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就连村里的群众都热情高涨。”李玲说。

  作为山东省派第一书记,当他一头扎进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黄元村这个有着1100多口人的村庄时,看到村子贫困落后的局面,曾担任过基层镇党委书记的他,立马走街串户,沉下身子了解民情,短短几天时间就摸清了村里的实际情况。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扶什么,怎么扶,在李玲的心中已经渐渐有了清晰的目标和答案。

  “一体两翼”的构想,给黄元村插上一对翅膀

  因势利导,结合村里的优势,他为黄元村的老百姓们规划出了一个充满美好未来的“一体两翼”的宏伟蓝图:“一体”,即为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围绕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村史馆、文化广场。同时村内寨子河两侧作好生态艺术村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两翼”,即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群众致富、村集体增收。李玲的规划是:一是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山东农业大学教学实践与科研基地(村前300——800亩连片开发);二是立足黄元村区位优势建立工贸旅游区(村中部以西),以仓储物流、民 宿、鲁 绣、博物馆、产业协会等,巩固脱贫成果。

  “一体两翼”,多么像一只美丽的蝴蝶,当它展开翅膀时,五彩缤纷的花点和美丽的形状,怎不让人心动,怎不让人向往。在李玲的心里,他就是想让这只蝴蝶在乡村的舞台上翩翩起舞,他就是想让这个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点事的梦想化蛹为蝶。

  绝不把规划停在纸上,绝不给老百姓画饼充饥。说干就干。根据这张蓝图,李玲开始跑项目,找资金,对接社会资源,忙的“马不停蹄”。如今,短短80多天的时间就让他那张“一体两翼”的宏伟蓝图,在黄元村这片土地上“显山露水”了。

  他先是第一时间为村里的老百姓和田地解决了吃水难问题,他铺设管道,一星期内,让黄元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干净清洁的自来水;同时又协调资金,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把一口大眼井挖好彻好,彻底改变了当地没水浇地的困境,使1000多亩土地,从此有了水源的保障,摇身变良田。

 

黄元村建设完工已开始蓄水的大眼井。

  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引进高附加值农作物

  水的问题解决了,可农业结构怎么调整呢。黄元村的农民,一年到头大多以种植生姜、花生、小麦、芋头为主,经济效益低,许多农民因此不爱种地,出外打工的居多。为改变农业产业结构,让农民通过土地上的创收“腰包鼓”起来。李玲通过调研,认准种植芦笋是一个不错的农业项目。

  芦笋又叫“石刁柏”、“龙须菜”等。原产于地中海东岸及小亚细亚,中国栽培芦笋从清代开始,有100余年历史,芦笋的营养价值很高,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芦笋中的维生素,可溶性糖,微量元素等物质含量高,且对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和抑制作用,可谓是一种健康又美味的食物,目前市场供不应求,价格高。

  为此,李玲书记邀请从事芦笋科研30多年的潍坊市农业科学院芦笋研究所李书华所长到黄元村考察。李所长通过考察认为,黄元村当地的土壤很合适种植芦笋。李所长为李玲书记一心为民的诚心感动,表示愿意从技术等方面大力支持工作。同时李玲还与山东农业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将黄元村做为大学教授和学生的科研与实践基地。

 

李玲书记(左)外出考察芦笋项目。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李玲书记专程赶到泰安对接泰安亚细亚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洽谈芦笋收购事宜,先为黄元村“未出生”的芦笋找销路。亚细亚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与他们达成了长期合作收购协议:绿芦笋最低收购保护价5元/斤。李玲算了一笔帐:绿芦笋每亩按2000斤产出计算,每亩农民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比种传统农作物,经济创收翻了好几翻。

  芦笋最大特点就是种一次可连续采收十几年,管理起来也方便。第一年夏季开始种植,第二年开始有收获,第三年进入丰产期,以后年年采摘,采摘十几年。除了冬季不能采笋,其余三个季节均有收获,产量相当可观。

  为解决第一年农民没有收益问题,通过咨询专家,李玲在村里动员村民种植芦笋时,第一年在种植的芦笋中套种青刀豆。亚细亚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表示,将按1.4/斤的价格收购。青刀豆产量高,每亩可达2600斤以上,这样以来,每亩青刀豆农民可获3600多元收益。

 

李玲书记向记者介绍种植芦笋补贴政策。

  “我们计划先期种植200亩芦笋。”李玲说,为了鼓励村里的群众种植芦笋,他在村里出台了特色农产业扶持政策:一亩地补贴100元,5亩地补贴300元,10亩地补贴500元,20亩地补贴700元,30亩地补贴1000元。这些补贴都是他申请来的产业扶持资金。

  消息传出后,许多村民纷纷前来报名,争当第一批受益的群众。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沿着师傅的路走下去...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游:站着挣设计费 新人也能掌握主动权

    没人、没钱、没项目,2015年,当周游与曹量创办更新建筑设计事务所时,他遇到了所有年轻设计师都会遇到的问题。彼时要求设计的客户常问类似的问题,“你们会法式雕花吗?”“能不能操作一下爱琴海风格?”周游的第一反应是,这些设计学院都没教过,也不是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 李剑川:无人机科研领域,他奋力领飞

    李剑川,1966年4月出生,重庆市人,中共党员。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副会长。曾获两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评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先进个人。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