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坛华人之声响亮起来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各国政坛华人之声响亮起来了

2019-07-31 14:17:16

  廖婵娥在竞选澳大利亚联邦议员的筹款晚宴上。(资料图片)

  近日,现年55岁的澳大利亚华裔女议员廖婵娥(Gladys Liu)在澳国会首次发表演讲,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外国留学生、勉强度日的服务员,到当选为澳大利亚众议院首位华裔议员的故事。一路走来,面对质疑、指控与内外部无情的政治攻击,她未曾屈服,最终拨云见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各国政坛上频频出现的华裔面孔,见证了海外华人融入主流社会、争取族裔公平的不懈奋斗与努力。

  勇于发声 热情高涨

  两个月前,澳大利亚联邦大选结束不久,廖婵娥发了一条朋友圈:今天我感到无比荣幸,期待为齐泽姆(Chisholm)市民和澳大利亚人民达到经济强劲和社会稳定努力奋斗。

  步入政坛之前,廖婵娥是一名言语治疗师,像许多华裔移民一样,过着与今天截然不同的平凡生活。加入自由党后,她活跃于政党基层,历练、奉献,积累人脉、熟悉政坛规则,逐渐“丰满羽翼”。作为少数族裔和参政度很低的华人,她要证明自己,往往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从2018年10月底开始的竞选中,她每天工作十余小时,投票当日更是从早上8时开始站到下午6时结束,一遍遍阐述从政理念,一次次与选民握手,最终获得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与她争夺同一席位的,也是一位华裔女性。这意味着,无论谁当选,澳大利亚都会出现首位华裔女性联邦众议员。

  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称:“这不仅是华人参选,也说明有足够多的选民支持他们参与当地政治。华人参政的积极性和热情越来越高,这是很好也是很自然的现象。”

  近年来,华人参政热度持续高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更有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的发展趋势。据美国《侨报》和《世界日报》报道,近日,华裔市议员梁侨汉和吴学儒分别就任蒙特利公园市市长、副市长,华裔张曼君和卢紫微也将分别担任共和党委员会亚太裔工作小组的媒体与动员主任。

  同时,“第一代移民积极性提高”的特点愈加显著。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张应龙指出,以往海外华人参政的成功人士多为第二、三代移民,第一代移民的参政人数较少且成功率低,但目前,在一些政党政治较为成熟的地区,许多新移民正逐渐“崭露头角”。

  积极融入 有助多元

  “在一地谋生,需要找到立足之处。你不关心社会,社会也不会关心你。”蔡文耀认为,华人转变态度积极参政,是出于人生目标的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及帮助所在社区的考虑。“作为少数族裔,华人应当站出来,为争取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如今,华人参政的比例越来越大,信心也越来越足”!

  在他看来,海外华人参政情况的增加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海外参政华人的基数相对增多;二是移民的学历和背景优势更加明显。“与100年前到海外谋生的华侨华人不同,他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自己的专业,这让他们更易融入当地社会,找到自己的生活和可服务的对象”。会说广东话、普通话和英语,语言优势为廖婵娥的选举增加了分量。此外,华人社团对华人参政提供了助力。

  条件已具备,华人要想被当地社会所接受,更需“主动出击”,融入当地。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马来西亚总理政治秘书胡逸山认为,关键在于关注当地民生,发表独特政见,以便争取选票。“这是政客得到认可的必经之路,参政华人亦不例外”。梁侨汉的执政理念即包括:为蒙特利市居民解决飞机噪音、路面维修、调整销售税及流浪狗公园等问题。

  海外华人参政对构建当地多元文化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张应龙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一些华人以华人群体代表的角色参政,本身即是推动构建多元文化,并且身体力行,积极反映华人社会的呼声和利益;其二,中华文化在当地的政策制定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其三,在华人并不占多数的选区,华人的当选必然代表选区或政党利益,这也是对多元文化的维护。蔡文耀也认为,这有益于华人群体的意见被主流社会尊重,从而制定出更加和谐公平、更具广度的政策。

  淡化族裔 避免误解

  华人参政势如星火燎原,但面临的一些问题仍需多方关注。

  张应龙认为,当前华人参政的政治基础还相对薄弱,能够脱颖而出的人还相对较少,需要有更多人投入到政党政治中去;华人力量也相对分散,华人之间互相竞争而缺少协调,最终可能“两败俱伤”、丧失机会。蔡文耀表示,新移民还应特别关注语言和文化与当地社会接轨。

  此外,还应辩证看待族裔“标签”。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杰斐逊县县长的选举投票将于当地时间9月28日举行,第三代华裔移民朱嫦娥(Cynthia Sheng)将与该县前县长对垒。她表示,自己参选并非仅为亚裔发声,且目前该县面临的主要问题需团结各族裔才能解决。“我希望赢得所有族裔的认可,因为族裔多元化对社区发展很重要”。

  胡逸山指出,太过关注“华人”特色,有利亦有弊,只有积极为当地各族裔选民平等地谋福利,才能得到理解与接受。蔡文耀也认为,态度要控制有度,避免让当地居民产生“压迫感”。“要与其他族群搞好关系。”张应龙说。

  专家普遍认为,海外华人参政应当本着一颗“积极的平常心”,切忌站在族裔的立场上过分解读。张应龙表示,海外华人首先是以当地国民的角色参政,所代表的是所在国的利益,必然要为所代表的选区或政党发声。”蔡文耀也表示,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多一些华侨华人的面孔出现在当地社会中,但要避免产生“误解”。“我们不能‘是华人就什么都支持’,关键要看其政见是否能为当地人做贡献,言论与行为是否有利于改善和维护所在国同中国的关系”。

  正如廖婵娥所说:“我看起来有点不一样,我也有口音,但与此同时,我不希望人们只把我当做一名华裔国会议员,我准备为齐泽姆选区所有人发声。”(杨宁 曹文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日前,“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公布了722名“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信息,活动进入群众投票阶段。其中,来自广东的候选人共有24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跻身其中。

  • “北京鸭”落户承德 她功不可没

    史学莲在查看产品解冻质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鸭业的生产车间外,足有一面墙大的监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在忙碌着——脱毛、称重、净膛、消毒……工人们的操作专业熟练临时受命 毅然前往承德深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