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七旬的“百马王子” 9年参加116场马拉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年近七旬的“百马王子” 9年参加116场马拉松

2019-07-31 10:33:35

徐建军在马拉松比赛中。

徐建军展示获得的奖牌。

  邢台市68岁的“马拉松达人”徐建军,虽年近七旬但精神矍铄。截止到7月29日,他已参加国内外、国际马拉松赛事116场,成为邢台跑马拉松次数第一人,首个邢台市跑马 “百马王子”。

  跑步初衷是为了强身健体

  徐建军是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名退休员工,他酷爱跑步,退休前,3000米、5000米的长跑成绩在当时的河北电力系统名列前茅。

  起初,徐建军跑步是为了锻炼身体。他的老家在农村,家庭生活条件十分困难,因营养不良,他经常感冒。为了增强体质,14岁那年,徐建军开始坚持跑步。无论严寒酷暑,他每天上学都要从家中跑到10多里外的学校,放学后从学校再跑回家。

  到邢台电厂(后来改制为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后,每天不管有多辛苦,徐建军都要利用业余时间从电厂东生活区跑步到市西外环路,单程24公里。每周六、周日跑两个往返,全程48公里。“一天不跑步,心里就不舒服。” 徐建军说。

  如今,不管是晨曦还是夜幕降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恶劣的雪天,在邢台市的七里河畔、达活泉公园、体育馆,常常看到这位身材偏瘦的老年人迈着轻盈的步伐在跑步,感受奔跑带来的欢畅。

  42.195公里 3小时42分25秒

  徐建军第一次踏上马拉松跑道时已经59岁。2012年3月,徐建军报名参加衡水国际马拉松全程比赛,由于经验不足,没能跑完全程。有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徐建军除在加强体能训练外,还加强了心理方面的训练。

  半年之后的太原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徐建军实现了一次重要的超越,42.195公里的征程,3小时49分03秒!一个年近花甲老人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4小时完成比赛是区分高水平和普通水平的分界线,这次挑战意志的超越也使他顺利拿到了马拉松2级证书。当时轰动了邢台市跑马界,一个年近花甲的老人竟比许多年轻人的成绩还好。

  从此以后,徐建军就成了邢台市跑圈内的名人,先后参加了北京、上海、厦门、兰州、深圳、港澳等重大国际马拉松赛事,并走出国门参加了首尔国际马拉松。今年4月27日,在亳州国际马拉松上,他以3小时42分25秒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截止到7月,他已参加国内外国际马拉松赛事116场,并创造了历史,成为邢台跑马次数第一人,首个邢台市跑马“百马王子”。

  徐建军说:“跑马拉松的时候,任何人都可以从我身旁飞快超过,但是你永远也不要想让我轻易认输!因为所有的比赛,参照物只有一个,就是自己,跑马,就是与自已赛跑!”

  连续五年被评为“马拉松达人”

  徐建军参加了116场马拉松赛事,获得了116块奖牌,并被全国性的跑马组织多威跑友会连续五年评为“马拉松达人”,他觉着这都是珍贵的记忆,也和老伴儿的支持、帮助密不可分。有时他参加马拉松赛事,老伴儿一同前往,做好后勤工作。常年体育锻炼,使他有了一个强壮的身体。68岁了,身体各项指标正常,他常说,有钱花在锻炼、旅游上比赞助医院要强得多。

  在近10年的马拉松旅程之后,遍尝马拉松带给自己的成就、快乐乃至磨难的徐建军觉得自己变了很多,不单是体重从78公斤降到61公斤,自己的人生态度更是发生转变。

  当问他要跑到什么时候,他笑着回答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跑马的脚步不会停下来。下一步他还打算去拉萨跑马,去新疆跑马。(记者 马冬胜 丁宝军 通讯员 何卫东)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日前,“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公布了722名“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信息,活动进入群众投票阶段。其中,来自广东的候选人共有24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跻身其中。

  • “北京鸭”落户承德 她功不可没

    史学莲在查看产品解冻质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鸭业的生产车间外,足有一面墙大的监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在忙碌着——脱毛、称重、净膛、消毒……工人们的操作专业熟练临时受命 毅然前往承德深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