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河南来诸暨的他冲上去抢险,倒下就再没起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暴雨中,河南来诸暨的他冲上去抢险,倒下就再没起来

2019-07-18 16:48:38

  7月13日下午2点,浙江诸暨大唐镇路西新村,突降暴雨。

  刺耳的电击声下,河南人余维业倒在了村委的配电箱旁,之后再没起来。

  原本他只是来这里谈业务的医药代表,可以不顾险情调头就走,没有义务一定要参与抢险。但是他选择留下,并为之付出了生命。

  事后,人们还原了那黑色的一刻——

  余维业是医药代表,当时在村卫生室联系业务,卫生室旁就是村委大楼。

  水位暴涨,他选择留了下来,配合村医、村委会干部,将卫生室药品、重要文件搬往高处。

  眼见水位没过配电箱,他和一名村医一同到村委大楼楼梯口关闭电闸。因电箱漏电,两人不幸触电身亡。

  余维业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亲人们的眼泪都哭干了。余维业老家在河南信阳,家里有六兄妹,他是老小。

  三姐余维玉说,弟弟有两个儿子,大的上初二,小的上幼儿园,一个星期前,他还专门回来一趟看望父亲和孩子,没想到竟是最后一面。“我大姐在家忍不住哭,老父亲追问几次都没敢告诉他。”

  余维玉哽咽起来,这个弟弟真的很孝顺,老父亲偏瘫多年,他一直在老家悉心照料了5年。迫于经济压力,2014年,他只身一人来到浙江做医药代表挣钱。

  “我弟弟跑业务很勤快,一开始就是骑电动车,后来我们几个凑钱给他买了一辆车。他辛苦攒钱,要供养老家的2个儿子,还要负担老父亲的部分费用。”

  弟弟出事后,余维玉从广东的打工地赶到诸暨。第一次看到弟弟身在异乡的出租房,她忍不住落泪了。

  那是一间很简陋的房子,不到十平方米,仅有一张狭窄的单人床,一个月200元房租。“我看到弟弟有一个账本,记录了他日常的开销,经常草草吃一碗面对付。他对自己太节省了,但在朋友面前却不吝啬,还经常帮助别人。”

  熟悉余维业的人说,危急时刻,他选择冲了上去,这份勇气不是偶然的。

  据他的一名同事说,有一次路上碰到一辆车冲出护栏,余维业急忙停车,跑过去帮司机推车,后来他的胳膊满是鲜血,脚非常疼痛,朋友看了都非常心疼。还有一次,天下着大雨,一个病人来到诸暨另一个村的卫生室就诊,病人病情非常危急,要及时送市里的医院,余维业正好在,他说可以用他的车送去,由于得到及时救治,病人转危为安。

  “他骨子里的善良,在险情面前,注定不会袖手旁观。”连日来,余维业在浙江抢险不幸触电身亡的消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此事经河南当地媒体报道后,也引发万千网友的点赞。大家称他是,最美河南信阳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诸暨市公安机关正在为余维业申报“见义勇为”的荣誉。相关政府部门表示,将妥善处理余维业的身后事宜。(方力)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央视主播尼格买提进群打假反被移出群聊

    央视主播尼格买提17日深夜晒出“自己进群打假”的微信截图。尼格买提称,他发现有人冒用自己的名义推销语言学习班,于是亲自进群晒出自拍证明是本人,随后呼吁大家别上当,不料却被回复一句“您在骗人呢”并直接将他踢出该群。

  • 李现:抓住角色的不完美塑造的人物才丰满

    在东方卫视热播的《亲爱的,热爱的》中,李现首次扮演一位霸道男主角,和杨紫扮演的女主角展开了一段甜度爆表的爱恋。开播以来,观众认为他的表现“拖累了搭档”。前晚,他接受采访分享幕后,表示自己在台词方面确有不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捷克华商汪万明:搭好中捷交流合作桥梁

    1993年,30岁的汪万明从天津到捷克首都布拉格发展旅游业务,当时每年从捷克到中国旅游的只有几十人。如今,他创立的自有品牌成为捷克知名卫浴企业,将卫浴行业的“中国制造”带入捷克。

  • 俄罗斯华商虞安林:把在俄华商拧成一股绳

    初见虞安林,是在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现场。他一身西装,神采奕奕,话语间夹杂着浓郁的浙江口音。曾经,他只身前往俄罗斯,开创一番事业。如今,他穿梭于各大商会之间,为在俄华商争取福利。数十年商海浮沉,虞安林遇到的波折不算少,而他为中俄两国牵线搭桥的心却愈发坚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