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11岁“小猪接生倌”: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内蒙古11岁“小猪接生倌”: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2019-07-17 15:44:06

  中新网巴彦淖尔7月17日电 题:内蒙古11岁“小猪接生倌”: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中新网记者 张玮

  “这没什么,我从小就会干,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而已。”17日,付益玮摸摸头有点害羞地对记者说。

  图为付益玮学习书法。 曹诩金供图

  最近两天,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11岁的付益玮走红网络,因为一段他边写作业边接生了7头小猪的短视频。

  “给猪接生?这项高技能一个小孩就可以搞定,也太牛了吧!”“这么懂事的孩子,点赞!”……网络点赞量飙升,各类好评不绝于耳。可在大众眼里的这项高技能对于付益玮来说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了。

  图为付益玮踩着小板凳帮妈妈炒菜。 曹诩金供图

  付益玮的妈妈曹诩金告诉记者:“2013年我们家开始经营种猪养殖场,母猪有八九十只吧。猪场里只有我们夫妻俩在打理,每年要出生好几百头小猪,有时同时生产的母猪太多,我们俩就忙不过来了。”

  曹诩金说,付益玮5岁开始就能帮着他们夫妻俩喂小猪。“那时候猪场刚起步,没有多余的资金买设备,所以人工工作量特别大,每天到喂猪时间小益玮就会拎着猪料桶挨个猪圈喂小猪,一餐要喂14个猪圈的小猪,大概200多只。”

  “爸爸妈妈也没教我喂猪的流程,我就是看他们太辛苦,在旁边偷偷学会的。”付益玮说,“猪料桶特别大,我拎不动,就拎着半桶喂,爸爸总不让我干重活,说等长大了再干。”

  曹诩金也心疼儿子,但却从不阻止。她偷偷告诉记者:“从小就应该让他体会父母的不易、劳动的艰辛,这样他才会懂得感恩。”

  图为付益玮睡觉前清扫猪场。 曹诩金供图

  谈及付益玮给猪接生这件事,曹诩金哈哈笑道:“很意外么?对我们家来说,真的太平常了!”

  曹诩金说,儿子给猪“接生”的本领也是自学的。“一次偶然,猪场3只母猪同时生产,孩子爸去喂猪没在保育床,又赶上我生病,小益玮自己提出来说他会接生。”

  “当时我也很惊讶,也担心他能不能行,但还是给了他机会,让他试试。”曹诩金讲述道,“说话间,一只小猪出生了,小益玮把脐带剪断,然后拿起一块提前消过毒的纱布,擦干净小猪嘴里、鼻子里的异物和身体,然后放到母猪乳头前让小猪吃上奶。”

  曹诩金说,这一系列动作不熟练,却干得有模有样。从那时起,付益玮便成了猪场里的小小“小猪接生倌”,只要有同时生产的母猪,父母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就会上阵。

  上学后的付益玮稍忙了起来,但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还是拎着猪料桶去喂猪,喂完猪开始写作业,写完作业再去猪场帮爸爸妈妈打扫猪圈。

  这样忙碌的生活并没耽误付益玮的学习,他告诉记者,这学期期末考试,英语考了100分。周课余时间,他会去学书法、英语、朗读,也喜欢踢足球和听音乐。

  曹诩金没想到儿子边写作业边给猪接生的事儿能走红网络,她说:“我拍这段视频的时候就是想记录一下儿子的童年。他为了不耽误学习,也不耽误给猪接生,自己做了一个能在仔猪保育床上写作业的支板。”

  付益玮英语学校的安校长为他加油点赞:“在学校,付益玮是小学霸,在家里,他是劳动小能手。”

  今年9月份开学,付益玮就上小学五年级了。他告诉记者:“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警察。但是妈妈希望我能做一名人民医生。我会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现:抓住角色的不完美塑造的人物才丰满

    在东方卫视热播的《亲爱的,热爱的》中,李现首次扮演一位霸道男主角,和杨紫扮演的女主角展开了一段甜度爆表的爱恋。开播以来,观众认为他的表现“拖累了搭档”。前晚,他接受采访分享幕后,表示自己在台词方面确有不足。

  • 面对好评有压力 杨紫:不去想如何从花旦变青衣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佟年和韩商言组成的“童颜CP”深受大众喜爱。昨日,女主演杨紫接受采访表示,面对外界褒奖很有压力,期望自己在表演上不断带给大家新鲜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永华:我为家乡添份“雅”

    新华社重庆7月16日电 题:我为家乡添份“雅”炎炎夏日,秀美的重庆市璧山区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碧水荡漾,芳草肥美,游人如织。琴音缭绕处,一些游客正坐在茶馆品茶赏乐。“4年前我返乡创业刚在这里开设茶馆时,谁会相信一个没有麻将牌的茶馆,居然能够生存下来,并且生意还这么红火!”49岁的云庄茶馆负责人王永华感慨地说。

  •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福国:担社会责任 筑小康梦想

    王福国是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顺达集团董事长、丰宁慈善总会会长、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多重身份,就会有多种责任。十几年来,王福国心系群众,回报社会,捐医助教、修路筑桥、扶危济困,累计捐款3亿多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