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俩16年种绿万亩荒漠-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夫妇俩16年种绿万亩荒漠

2019-07-08 15:29:38

  孙国友

  孙国友夫妇

  60岁的四川人孙国友1980年从四川来到宁夏打工。在宁夏,他当过出租车司机,做过当地公路桥梁的包工头,还做过房地产。2000年时,他已经是当地有名的富人。但2003年,他却和妻子武金明干了一件让亲戚们怎么都意想不到的事情:跑去沙漠种树。

  如今,他承包的1.8万亩荒漠绝大部分已经绿油油一片,孙国友兴奋地拍摄树林的短视频发到了自己的快手账号上,“现在也就只剩下最后3000亩地没种上树了”,然而为了种绿这片树林,孙国友已经把半生积蓄全都搭了进去,“前前后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

  孙国友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2003年他在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附近的荒漠中造公路时,意外地发现当地有地下水。于是,一个在外人看来“很奇怪”的念头浮现在孙国友的脑海里——“既然有水,为啥不在沙漠里种树呢?”

  说干就干,他取了地下水的水样回到银川检测。检测方告知,这种水的水质种树没有问题。于是孙国友花50万元承包了50年当地1.8万亩荒漠,并开始利用当地地下水种树,主要是种些刺槐、梭梭树等耐旱的品种。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孙国友的行为,认为他“脑子坏掉了”,只有妻子武金明支持他。武金明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这样做的原因:“我从小就恨沙子,我们家以前春天一刮风,满院子都是沙子,风停了之后,就只能和几个姐妹一起,一车一车地把院子里的沙子运出去,我对这沙子恨得狠。”

  从2003年开始,孙国友和武金明夫妻就在这片不毛之地种树,老丈人和丈母娘也和他们一起进了沙漠。“老两口都是在沙漠里去世的,爹爹走的时候是2005年,妈妈走的时候是2009年,他们在的时候,每天都给我们送饭送菜。”武金明说。

  种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孙国友告诉记者,16年来,他前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几乎把半生积蓄都砸在了里头,现在这1.8万亩荒漠,只有3000亩没有种上树。“其实我刚开始种树就没想过赚钱,我是一个特别有恒心的人,就是想把这片沙漠种绿。”孙国友告诉记者,要把剩下的3000亩荒漠种绿,如今最大的困难是水源不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武威 通讯员申佳林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切阳什姐:千米赛道走出“巾帼”风采

    1990年,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一户普通的牧民家中,她从小热爱体育,2008年,切阳什姐入选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