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青椒”张佳鑫的公益情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90后“青椒”张佳鑫的公益情怀

2019-07-08 14:47:00

  8年前,还在北邮读大三的张佳鑫抵不过蓟门里小区老人们热切期待的眼神,决定再做半年志愿服务的时候,并不会想到“科技助老”会导向养老和社区工作,会成为值得追求一生的事业。8年后,怀抱科研理想的张佳鑫已经成为在通信前沿探索的一枚“青椒”。但比起在科研、教学和生活间艰难平衡的“青椒”标签,张佳鑫更以“公益青年”“社会组织创业者”的身份为人所知。

  “科技助老”影响百校青年

  2011年大三下学期,一个偶然的机会,张佳鑫在校园里看到了希望工程激励行动BC计划的宣传海报,被上面描述的“鼓励青年人做创造性的社会公益服务”所吸引。于是,他召集了同班、同宿舍的13位同学,成立一个科技助老的公益服务团队,教老年人用电脑,取名“夕阳再晨”。

  走访社区、贴海报,第一次活动,当大家兴冲冲赶到海淀区羊坊店有色金属设计院社区,结果只有5位老人参加活动,很是浇了大家一盆凉水。

  “学这个干吗?”一位老人的问题引起了张佳鑫的反思,简单的电脑基础操作离老人生活太远,而脱离网络就会失去当代很重要的社会经验和社会属性。于是,针对老人如何用ATM取款机、网上预约挂号、缴纳水电费等日常技能痛点,团队成员重新设计了“科技助老”的内容。

  半年后,活动已经扩展到四个社区,而团队成员到了工作、考研的人生路口,陆续退出。原本张佳鑫也打算交棒,但蓟门里的大爷大妈们反复来劝,他又留了下来。“既然留下来了,那更得踏踏实实地做,当作自己的事业。”

  经过多年摸索,张佳鑫的“科技助老”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他带领团队组织编写86讲的课程讲义,出版了3本共37.8万字的“夕阳再晨”系列丛书,成为全国各地高校志愿者“科技助老”的教材。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已有19个省份,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语言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在内的100多所高校的志愿者,参与到科技助老行列中来,活动覆盖500多个社区。为让更多老人享受到特色课程资源,他们还搭建了App平台,通过技术平台让老人更方便地接触到关心的健康、安全等方面信息,将经验分享给更多的“科技助老”公益组织。

  来了,就能被改变

  有好心,还要有好法子,把好事做好是检验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标志。现实志愿活动中,刷经历、走过场、缺实效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对于志愿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张佳鑫以“没有不好的志愿者,只有不好的组织者”作为回答。

  “志愿者的动机自然是多种多样的,如果组织得当,出于功利动机的志愿者有了可遵循的操作方法,也会作出切实的贡献,进而升华对志愿活动的认识。反之,一个出于道德动机的志愿者也可能会因为迟迟做不了实事而倦怠。”张佳鑫的感慨,出自多年的组织经验,也体现在了“夕阳再晨”的志愿组织工作中。

  “夕阳再晨”的团队里,大一、大二的学生最为活跃,随着准备考研、找工作,中间也换了很多人,人员流动性较大。为了不像一般学生志愿组织一样出现“人走茶凉”的情况,张佳鑫与合作伙伴们将“夕阳再晨”注册为社会机构,并招聘专职社工参与组织工作。“这个事是要长久做下去的。无论你参加志愿活动的动机是什么,来了,就能被改变。设计更好的项目就是公益组织的责任所在。”张佳鑫说。

  为了让参与的学生有获得感,“夕阳再晨”建立了一套志愿者培养体系,分为志愿者、讲师、卓越讲师、公益中心骨干四个层级。86讲的服务内容讲义是每个新成员必须掌握的,而经过评定成为“卓越讲师”后,团队就会挖掘成员特长,开设特色内容。“例如地质大学的同学讲珠宝鉴定,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同学讲颈部理疗按摩。而公益中心骨干从事项目化管理,对综合组织能力锻炼很大。”“夕阳再晨”联合创始人罗旭本科学物流,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对社会组织产生了兴趣,今年刚刚入读公共管理的博士。

  在北京市海淀区东升镇,“夕阳再晨”刚刚建立了一个文化站,这将是张佳鑫下一步要探索的方向。“文化站负责策划协调社区、单位、物业组织文体活动。例如最近,我们有一个以孩子为纽带联结家庭的项目。280多个孩子参加的活动,就会有1000多人参与,实现文化的繁荣和社区关系的重塑。”张佳鑫介绍,“夕阳再晨”已在多个社区建立社区的需求清单、驻区资源清单和项目库,通过志愿者们的牵线搭桥、创设平台,让一度互不相知的邻居们熟悉起来,最终实现邻里守望和社区复兴。

  “青年学生是最大的志愿服务群体,社区是养老最大的需求方,我们的目标是孵化更多的服务模式,将青年志愿服务的热情与社区老人的需求结合起来。用科技桥梁搭建熟人社会,以志愿服务推动社会治理。”张佳鑫说。

  (本报记者 刘博超)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 张云雷处罚结果公布 济南、郑州等演出暂未叫停

    近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上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7月3日,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