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最热的地方坚守-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他们,在最热的地方坚守

2019-07-05 13:49:09

7月4日,北京环卫集团奥园环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十滴水、风油精等防暑药品送到奥林匹克公园环境保洁员的手中,叮嘱他们高温作业中要注意防暑。本报记者 方非 摄

7月4日,北京火车站广场上,北京铁路公安警犬队员冒着高温携犬巡视。本报记者 和冠欣 摄

7月4日中午,在建国门外大街日坛路口,呼家楼交通大队民警在烈日下执勤。本报记者 邓伟 摄

  7月4日,京城迎来38℃高温。当我们安享空调房的凉爽时,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在最热的地方坚守,保障着这座城市的平稳运行。

  顶烈日爬山头,户外巡线衣服没干过

  人物:国网北京电力门头沟供电公司输电运维室历光亮

  地点:门头沟山区

  现场温度:地表超过45℃

  安全帽、长袖长裤的工作服、绝缘工作鞋、绝缘手套、背上重达8斤的工具包,52岁的历光亮全副武装,和同事们一起,顶着烈日进山了。

  昨天,北京电网负荷达到今年入夏以来最高峰。门头沟的地理位置看似远离中心城区,但对全市供电大网的安全运行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越到这种天气,咱们越不能掉以轻心,每一处都要加倍仔细检查!”上山前,历光亮叮嘱同事们。

  这次巡线的任务是检查栗元变电站至下苇甸变电站之间的22基电力铁塔,其中9基要检查铁塔自身状况有无异常,余下13基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进行引流线接头测温。历光亮将同事们分成四组,各管一段。

  顺着崎岖的小土路从山下爬到第一基要检查的铁塔旁,历光亮有些喘,上衣已经湿了,头上戴着安全帽,闷得难受,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安全帽带子挡着的那一条,肤色明显比脸上其他地方白。深吸两口气,调整了一下呼吸,历光亮拿出望远镜,检查铁塔上挂导线的绝缘子有没有裂纹,查看导地线有没有烧伤、断骨,杆塔上金具是否齐备,开口销子、弹簧销子有无缺失、腐蚀……一一查看,一一记录,十多分钟后,检查完毕。

  “山上巡线就是迂回路走得多,体力消耗大,可是也没办法。”历光亮所说的“迂回路”,就是指上下山必须走同一条路。门头沟供电公司负责的电力铁塔中,98.5%的部分在山区,常常是这个山头一基,那个山头一基,中间没有连通的路,只能检查完这个山头的,先原路返回下山,再爬下一个山头,“出来这一趟,工作服全是湿的,更别说里头的背心儿了,就没干过。”历光亮说,平常日子,这样的巡检一天一圈就够了,赶上高温极端天气,用电负荷大时,下午还要增加一次抽测巡视,以确保城市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干了近30年的电力保障工作,历光亮对高温下的户外巡线、维修工作早已习以为常,“只要能保证城市用电安全可靠,我们苦点儿累点儿也值!”历光亮说。(本报记者 王天淇)

  最热的时候出车,因为这时垃圾最多

  人物: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奥园环境服务中心垃圾收运岗环卫工王宇

  地点: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

  现场温度:39℃

  正午时分的景观大道鲜有阴凉,大理石地面蒸腾起滚滚热浪,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身高近一米八的王宇一弯腰,钻进垃圾收运车的驾驶室。驾驶室热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方向盘、座椅都被烤得有些烫手,王宇咧着嘴,迅速发动车子,向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驶去。

  收运车停在一个垃圾箱旁,王宇推门下车,其中一个垃圾桶里已堆了不少矿泉水瓶、用过的餐巾纸、零食外包装等垃圾。王宇麻利地拉开垃圾箱的小门,抽出垃圾桶,将桶里的垃圾倒在收运车后方的大垃圾桶里,拍了拍小桶的桶底,整理好盛垃圾的黑色塑料袋,又把小桶放回到垃圾箱里。

  前后清理了十来个垃圾桶,王宇已经汗流浃背,前胸、后背的工作服已经湿透贴在身上,头上的汗流进了眼睛里。手上戴着作业的手套不方便擦,王宇眨着眼,使劲儿抬高胳膊,用肩膀上的衣服蹭了蹭。

  回到驾驶室,王宇拿起挂在方向盘边上的毛巾擦了两把脸,又把驾驶座位侧上方的小风扇开到最大,脸贴过去,闭眼吹着。“其实呆不了一会儿就得下车,吹也管不了多大事儿,不过多少能舒服点儿。”王宇拿起脚边的一瓶矿泉水,一口气灌下半瓶,“出来的时候都带着冰的,这么会儿变常温的了,每次出来得带三瓶,不等回去就喝没了。”

  “为什么非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出车?”记者不解。“因为这会儿正是饭点儿,游客集中,垃圾量也大。”王宇解释,临近暑假,奥林匹克公园的游客暴增,每到中午,有的游客会坐在景观大道两侧的长椅上吃盒饭、泡面,垃圾清运的任务自然也更重些。(本报记者 王天淇)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300个小哥哥没出圈” 偶像综艺的红利期过了吗?

    演艺圈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小红靠捧,大红靠命”。它说出一个道理,机遇的重要性。好导演遇见合拍的投资人,好演员遇见伯乐导演,好歌手遇见慧眼识珠的制作人。

  • 武磊:中国球员能在欧洲踢球 不会加盟其他中超球队

    近期的德转身价公布后,武磊打破了孙继海尘封多年的中国球员纪录,对此武磊表示,在身价刚刚更新后,就有人告知了具体数字,但他确实也没想到身价能上涨这么多。“本来甚至没期待自己的身价能上涨,毕竟我还没完全适应留洋生活,更别提上涨幅度还这么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 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科技报国是我们奋斗的方式”

    他叫朱建民,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数十年来,在科研和创业道路上,他百折不挠,将一家微小的校办工厂,发展成年产值逾8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填补了多项国家技术空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