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做大事的“老师傅”走了——追记东南大学孙忠良院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那位做大事的“老师傅”走了——追记东南大学孙忠良院士

2019-07-05 07:50:26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9日凌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忠良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作为我国毫米波技术领域的杰出专家和教育家,孙忠良这个名字在微波界如雷贯耳,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担任国防“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原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原总装备部某专家组专家。

  人们都知道孙院士做的是大事,但是由于工作内容的特殊性,很少有人知道他做的具体是什么。在很多人眼中,他就像一位朴实而和蔼的“老师傅”。

  以近70岁高龄

  牵头申报国防项目

  孙忠良院士1936年8月生于上海,1955年考入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自此,他的人生轨迹就再没有离开过南京四牌楼2号。

  1960年,本科毕业的孙忠良留校任教,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1年至2003年任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电磁场与微波学科负责人。东南大学毫米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铁军教授说:“没有孙院士等前辈的辛勤耕耘,就没有东南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重要地位。”

  1980年,一个德国天文代表团到紫金山天文台参观,看到毫米波射电望远镜时,他们惊讶地询问其中的毫米波本振来自哪个国家,得知是“中国制造”,德国友人非常意外。而这个毫米波本振就出自孙院士之手。由于在开发毫米波频谱上的突出贡献,孙忠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1年,东南大学申报建设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孙忠良简陋的实验室里,为“七五国防重大预研项目”研制的集成前端,让评审组专家眼前一亮。经专家组评审通过,当年底,东南大学正式启动建设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也成为该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5年,学校动员教授申报国家“973项目”,孙忠良院士以近70岁高龄牵头申报国防“973项目”,并于2007年申报成功。项目组研制出当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900GHz亚毫米波收发前端。

  每年只有两天不去实验室

  孙忠良院士每年只有两天不去实验室——大年三十和初一。他经常在实验室连续工作十几二十个小时。有一次,为了赶一个项目,他甚至连续几天没回家,吃住都在实验室。

  孙忠良的一个学生说:“每次去找孙院士,他不是在搭电路就是在测电路。”2011年,看到安检领域普遍使用价格昂贵的美国L3成像仪,孙忠良非常着急,开始计划研制价格低廉而性能相当的毫米波成像系统,并亲自画系统框图、做电路、搭建系统。

  2012年,76岁的孙忠良研制出价格低廉的毫米波成像系统原型。通过这个项目,团队的系统设计能力获得极大提升。

  即使走到生命的最后阶段,孙忠良仍牵挂着工作。他最后的心愿是构建价格更低廉、创新性更强的毫米波超材料成像系统,为此,他在住院期间还多次跟同事讨论此事,约定出院后一起完成这个系统,没想到,这件事变成了永远的遗憾……

  东南大学老校长韦钰院士悲痛地说:“我和孙院士是校友,也是同学。我多年来一直看着他默默地、克己地奋斗,敬佩之极!去年冬天得知他生病,我还和他通了一次电话,没想到是最后的告别!”

  树下的“老师傅”走了

  不管是孙忠良院士的学生,还是他身边的青年教师,都深深钦佩孙院士的人格魅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陈志宁,一直记得初次见面时孙院士对他的叮嘱:第一,我们做工程的,研究理论是为了解决工程问题;第二,不要把发表论文看得太重了,要发展技术。

  实验室技师朱成钰从1986年开始和孙院士一起工作,他还记得15年前,人事处的一位老师好奇地问他:“老朱啊,你和孙院士什么关系呀?这么热的天,孙院士为了你评技师的事,来我们处里两趟了。”朱成钰说:“我之前不知道孙院士为我的事这么费心,意外得知后特别感动!”

  杨非博士毕业留校,一时无法解决住处。孙忠良获悉后,想办法帮杨非在学校附近借到宿舍,让他安心工作。几年后,又安排杨非出国访学,还细心地询问他钱够不够用,帮他申请经费,并叮嘱杨非不光要开拓眼界,还要学真本领,如期回国。

  至今,杨非还清楚地记得初次见到孙院士时的情景:微波楼的小院里,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里洒落,两位“中老年师傅”坐在树下聊天喝茶。年轻一点的师傅问:“你找谁?”杨非回答:“我找孙院士。”问话人指着身边的另一位“师傅”说,“这位就是。”杨非大吃一惊,原来大名鼎鼎的孙忠良院士如此平易近人。

  如今,那位做大事的“老师傅”走了,带着他对母校的深情、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   本报记者 蔡姝雯本报通讯员 唐 瑭 丛 婕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300个小哥哥没出圈” 偶像综艺的红利期过了吗?

    演艺圈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小红靠捧,大红靠命”。它说出一个道理,机遇的重要性。好导演遇见合拍的投资人,好演员遇见伯乐导演,好歌手遇见慧眼识珠的制作人。

  • 武磊:中国球员能在欧洲踢球 不会加盟其他中超球队

    近期的德转身价公布后,武磊打破了孙继海尘封多年的中国球员纪录,对此武磊表示,在身价刚刚更新后,就有人告知了具体数字,但他确实也没想到身价能上涨这么多。“本来甚至没期待自己的身价能上涨,毕竟我还没完全适应留洋生活,更别提上涨幅度还这么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科技报国是我们奋斗的方式”

    他叫朱建民,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数十年来,在科研和创业道路上,他百折不挠,将一家微小的校办工厂,发展成年产值逾8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填补了多项国家技术空白。

  • 倪文海:扎根杭州做“中国芯”

    出身贫寒,23岁远赴美国求学,40岁功成名就,却选择落叶归根回国创业,期望打破90%芯片需要进口的局面,最终扎根杭州研发“中国芯”,他就是杭州迦美信芯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倪文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