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手语,做音乐剧,组棒球队……成都小伙秦坤八年专注公益-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推广手语,做音乐剧,组棒球队……成都小伙秦坤八年专注公益

2019-07-04 15:22:51

  秦坤为听障孩子组建了一支棒球队。(受访者供图)

  秦坤(受访者供图)

  秦坤看上去有点像林丹。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笑起来嘴角弧度很大,很有感染力。

  他确实是运动员,国家二级,练过4年田径、8年棒球,正式职业是成都金牛区融媒体中心的电视编导。不过,他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浸在“欢行公益发展中心”的项目里,他是这个公益组织的创办人。也正是因为长期致力于公益项目,他连续两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算起来,今年38岁的秦坤已经做公益八年了。2011年,他被手语舞感动,决定将手语当成一门语言艺术来推广,创造了有趣、时尚的手语学习视频全国推广,希望用手语打开与听障人沟通的大门。

  八年来,他们上过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获得过“最受欢迎追梦人”称号。公益项目也越来越多元,除了“欢行手语”,还有“普特共融·乐享棒球”,组建听障孩子棒球队,让他们和普通学校的孩子们一起打球交流。他还打造了励志音乐剧《你好,青春》,这部剧在去年4月登上国家话剧院。

  “当生活达到一个状态后,我觉得应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让听障孩子过更绚烂的人生,这是秦坤认为的意义。

  欢乐学手语让更多人能和听障人士交流

  1981年出生的秦坤,小学4年级开始学棒球,1999年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之后凭借艺体特长考入川大表演戏剧专业,毕业后考进金牛区新闻中心成了一名制片。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相遇,秦坤可能就是一个“规规矩矩”的人,认认真真上班,空闲了做做志愿者,生活平淡无奇。一切的转折,缘于6年前成都市金牛区残联举办的手语电视大赛,那是秦坤第一次接触手语。在大赛现场,上百名听障人的手语标语让他像触电了一样。

  “那种感觉很难描述,他们都不会说话,但是手语让他们看上去特别自信、乐观。手语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和英语、日语、法语一样,只是说中文的我们不会而已。”那次经历,让他开始走进听障人士的世界。秦坤从网上找了手语的视频教程,但他发现,教程本身枯燥乏味,让人看得昏昏欲睡。

  “为什么不能用相对轻松、快乐的方式推广手语呢,要让大家有兴趣,当然要有趣的方式来交流学习啊。”这个年轻人立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要策划一款有趣的手语学习栏目,名字叫“欢行手语”,“Fashion,要时尚、要欢乐。”

  在那一年的12月3日,“国际助残日”。经过秦坤和伙伴们的策划、筹备、编排和制作,首个融入快乐、时尚元素的《欢行手语》公益性手语视频教学类节目在网络上正式诞生。

  这档由健听人与听障人士共同主持的手语节目,配合面部和肢体语言,或融入唱歌、舞蹈、美食、旅游、情景模仿等形式,在网络上就吸引了许多青年手语爱好者的关注。

  2013年,“欢行公益”在民政部门完成登记,完善管理制度,慢慢走上正轨。随之而来的,是项目的迅速发展。“欢行手语”升级成为了“欢行脱口秀”,以独特视角播报解析当下热门话题,同时,手语MV项目“指尖轻舞”也上线了。在一年的时间里,完成制作了百首手语MV歌曲,将手语教学与热门歌曲结合。

  秦坤和伙伴们在北京、上海等全国四十多个城市建立了“欢行手语”分部,在清华大学启动了全国100家高校手语协会联盟,让手语走入了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的视线。

  八年公益路让普通人能够“爱上不完美”

  刚刚闭幕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成都分站赛上,有支特殊的队伍吸引了不少媒体关注的目光。成都SOS儿童村棒球队,其中有三名球员,来自成都特殊教育学校,是听障孩子。

  这些孩子能和普通学校的孩子们一起打球交流,得益于秦坤和他的团队发起的项目“普特共融·乐享棒球”。2013年,他们在成都特殊教育学校组建了一支棒球队,教听障孩子们学习打棒球。

  “其实,这些孩子们打棒球是有优势的。棒球有很多手语暗号,他们更擅长,而且他们听不到外界的声音,因此会更专注。”孩子们参加比赛的这天,秦坤也来到了现场,他用手语和比赛的队员们交流。

  2017年3月,《你好·青春》启动公演。这部励志音乐剧,根据听障女孩张天娇的真实成长历程改编,讲述热爱舞蹈的听障女孩艾小兮为实现梦想坚定前行的励志故事。

  “张天娇是我的一个朋友,我觉得她的故事真的很感人,想让更多人看到。”他常常被邀请到各种场合去交流公益心得,总会跟别人讲张天娇的故事,但是重复了多遍以后,让他觉得这种方式过于单薄,“我自己讲,真的不如让她自己演绎出来。”于是,《你好·青春》诞生。2017年8月,这部剧进京演出,获得全国大学生戏剧节“金刺猬”奖。2018年4月,它在国家话剧院亮相。

  2012年,因为活动经费短缺的问题,秦坤和伙伴们上了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赢得“公益梦想奖”,奖金共50万元。如今,为了让公益项目能够可持续发展,他们现在也推出了文创项目“爱上不完美”,制作一些卡套、书包、帽子能进行售卖,这也给听障人士增加了一份工作机会。

  “爱上不完美”的代言人,是一只叫“小本”的熊猫,和普通的熊猫不一样,它只有一只眼睛有黑眼圈,另一只没有。“它有一点不完美,这是残缺美,就像听障孩子听不到声音一样,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接受这也是一种美。”秦坤说,“本”的意义是“本真”,他的帽子上也绣着一个字——“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谢燃岸 见习记者 邱静静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300个小哥哥没出圈” 偶像综艺的红利期过了吗?

    演艺圈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小红靠捧,大红靠命”。它说出一个道理,机遇的重要性。好导演遇见合拍的投资人,好演员遇见伯乐导演,好歌手遇见慧眼识珠的制作人。

  • 武磊:中国球员能在欧洲踢球 不会加盟其他中超球队

    近期的德转身价公布后,武磊打破了孙继海尘封多年的中国球员纪录,对此武磊表示,在身价刚刚更新后,就有人告知了具体数字,但他确实也没想到身价能上涨这么多。“本来甚至没期待自己的身价能上涨,毕竟我还没完全适应留洋生活,更别提上涨幅度还这么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倪文海:扎根杭州做“中国芯”

    出身贫寒,23岁远赴美国求学,40岁功成名就,却选择落叶归根回国创业,期望打破90%芯片需要进口的局面,最终扎根杭州研发“中国芯”,他就是杭州迦美信芯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倪文海。

  • 意大利华商孙运之:中国发展带给我巨大机遇

    孙运之是谁?他是意大利金砖投资集团董事长,又是意大利国际广播传媒责任有限公司监管运营人。从1991年赴意大利创业至今,他从一个餐厅的跑堂做起,一步步做大事业。从投资人到媒体人,孙运之在截然不同的身份间游刃有余。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